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四川2018年工业运行“好于预期,高于全国” 全年预计同比增长8.2%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9 19:27:34

2018年,四川省工业运行发展情况“好于预期,高于全国”,四川省工业增速方面,去年预计增长8.2%左右,连续两年实现8%以上的增长,在全国十个经济大省中列第2位。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文多    

Qq__20190109191908.thumb_head

1月9日,四川“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1月9日,2019年四川“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上,四川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新有公布了2018年四川省工业经济发展数据。

2018年,四川省工业运行发展情况“好于预期,高于全国”,四川省工业增速方面,去年预计增长8.2%左右,连续两年实现8%以上的增长,在全国十个经济大省中列第2位。

连续两年增速超8%

“工业效益上,四川省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经历2017年由负转正后,连续21个月实现20%左右的快速增长,增速在十个经济大省列第1位。先行指标上,全年工业用电增长11.2%,同比提高8.3个百分点,月度用电量屡创历史新高。”陈新有介绍。

各地市(州)发展方面,陈新有表示,各地竞相发展态势明显。去年1~11月,宜宾、南充、泸州、遂宁、巴中、德阳、绵阳、广元、资阳、达州、乐山、雅安、甘孜13个市(州)规上工业保持两位数增长,自贡、内江、眉山、广安等市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成都市增长8.5%,有力支撑全省稳中有进发展。

谈到2019年工作时,陈新有提到,四川将加快构建以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为主体的“5+1”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产业方面,将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五大支柱产业重点领域突破发展。此外,陈新有还强调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推进工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

会上,成都市经信委主任陈志勇在交流发言环节表示,成都市2018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增速高于全国的6.3%和全省速度,工业规模在四川全省占27.5%,增长贡献率达26.5%。

陈志勇表示,2019年,成都将加快资源型、技术型、服务型数字产业布局,推动传统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同时,将强化产业规划设计,以5G规模商用、应用引爆点为重点,推动5G产业发展。

企业代表、行业人士建言献策

9日下午,会议进入交流环节,企业代表和行业人士分别就所在行业发展、四川面临的机遇以及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天齐锂业长期稳居四川省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市值第一,在谈到发展前景和机遇时,天齐锂业副总裁、董秘李波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将面临新一轮转型发展、强者恒强的集中发展窗口期,而四川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面临良好机遇。

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工业大省,目前,四川省正聚焦先进制造强省建设,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会议,也聚焦了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会后,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副院长王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信息化对于机械制造行业来说至关重要。当前,中小企业在推进信息化方面思路和方法还不是很明晰,机械行业的信息化任重而道远。

王健建议,机械制造行业信息化需要政府和科技工作者加大推广力度,政府方面要做好示范工作,加强宣传。企业方面要加强人才培育,提升信息化意识。

谈到人工智能在机械行业的应用,王健表示,机械行业信息化,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高端人才建设还不是很充足。尽管当前有很多小的机械设备已经应用人工智能,但规模不是很大。但他也同时认为,人工智能在机械行业应用是一个方向,不发展就可能被淘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工业增速 2018四川工业 四川制造 四川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