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互动百科遭工商行政处罚 业绩滑坡正谋求退出新三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8 23:49:15

互动百科2017年的央视3·15晚会中被曝光进行有偿词条服务,而本次收到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也与上次事件有所牵连。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文多    

网络百科反映了互联网共享理念的美好愿景,成为大众检索基本知识的最优渠道,新三板挂牌企业互动百科(835799,OC)将这一起源于公益思想的产品商业化,一度成长为年盈利过千万的大企业,近日却因违反广告法受到行政处罚。

不顾词条客观性的广告招商,使互动百科频频踩雷,终于在2017年的央视3·15晚会中被曝光进行有偿词条服务,传播违反广告法的内容,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时隔约两年,2019年1月8日,互动百科披露,自身因违反广告法遭到行政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处罚也与两年前的3·15晚会有些牵连。而自那场晚会后,互动百科业绩也出现下滑,如今正谋求终止挂牌。

被曝光近两年后收行政处罚

1月8日,互动百科突发公告,披露公司于2018年10月18日收到了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被认定其利用自有网站为部分公司及个人发布的广告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的相关规定。

之所以隔了数月才发公告揭示此事,互动百科表示是因为“工作疏忽”。

这份行政处罚的依据是,互动百科利用自有网站,为上海心知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州蕥生莱贸易有限公司、武汉正德一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发布广告,存在违反上述法规的情形。

本次处罚中直接提到的、在互动百科中发广告的公司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部分公司的名字出现在2017年的“3·15晚会”上,当时互动百科成为第一家遭晚会点名的企业,调查指出其词条内容涉嫌违反广告法,其平台充斥着显然是由企业付费编辑,不顾真假的内容,比如“极藻5s”、“B365酵素”、“补肝素”、“神经酸”、“仙人鞭”等产品,各种疗效方面的描述极为夸张,有些甚至宣称能抑制肿瘤生长。

其中,“极藻5s”的拥有者正是“上海心知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当时的媒体报道显示,节目播出后相关部门对这次事件进行调查,执法人员介绍,现场发现的技术服务合同,反映出一些企业是通过付费形式对自身的宣传。

1月8日,记者也曾致电互动百科董秘办试图采访,但或因超过工作时间,无人接听。

正在执行终止挂牌程序

通过有意识地招募和奖励词条编写志愿者等方式,互动百科快速地获得了规模不可小觑的百科词条库。

据公司此前宣传,平台词条数量超过1600万条,在此基础上,互动百科将这个规模日趋壮大的知识分享产品变为企业的广告平台,开始扭亏并盈利。互动百科2013年净利润亏损超过千万,到挂牌新三板后,2016年的净利润达到千万规模。2016年年报中,互动百科还披露,公司已与高德地图、苹果地图、神马搜索等进行了合作。

在将知识百科和企业广告的结合上,互动百科确实颇有成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互动百科官网的营销栏目看见,互动百科宣称已有50万家企业在用百科营销,其优势在于:用户通过主动进行相关知识搜索,变为浏览用户,与企业目标客户高度匹配。

互动百科的模式中,借助知识营销,能够降低目标受众抵触心理,将潜在客户迅速转化为用户。但是,以真实、客观作为衡量标准的百科知识,若绑定居心不良企业的利益,将变成“狙击”用户的糖衣炮弹,引起的舆论也将动摇它作为知识分享平台的公信力。

在被3·15晚会曝光后,2017年互动百科业绩大幅下滑,通过大额支出销售费用来吸引客户,当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数,在营收增长19.77%的情况下,净利润却下滑61.45%。

2018年,互动百科宣布进行终止挂牌工作,截至目前尚未完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动百科 315晚会 互动百科曝光 互动百科停止挂牌 互动百科广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