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AI医疗提升资源利用率,商业化前景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8 22:35:08

俞熔称,“一个优秀的专家可能需要10分钟诊断一个患者,他一天能够接诊50位患者。如果在AI的帮助下,他用3分钟做诊断,剩下的5分钟的时间用机器根据传统的病例和大数据进行辅助诊疗,那么他一天在保证医疗质量的情况下,接待效率能够大大的提升。”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实习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从纸上谈兵,到商用的脚步越来越近,AI医疗已成为医疗应用场景中颇受关注的焦点。

今日(1月8日),在界面·财联社财经年会上,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表示,AI体检能够提升优质资源利用率,他希望通过AI驱动创新服务,帮助现在的整个卫生体系端口前移,让更多的人从治病转向预防。

“我国对新技术的政策法规与时俱进,是走在前列的。”俞熔称,不管是影像、病理还是其他数据方面对AI资质的需求,有了标准和行业监管,未来行业发展的规范性、可操作性会变得更好。

AI医疗商业化运用获突破

在俞熔看来,全球化的浪潮之下,未来数字化医疗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俞熔在现场分析称,未来健康产业核心逻辑就是老龄化的问题,如何应对慢病防控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健康挑战十分重要。

俞熔表示,在目前的医疗体系中,优质的医疗资源供给和井喷式的需求之间的巨大落差备受业界关注,而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则能提升医疗效率,进一步提高优质医疗的供给。

人工智能未来在医疗领域大展拳脚的重要逻辑也源于优质医疗资源供需不平衡。

“一个优秀的专家可能需要10分钟诊断一个患者,他一天能够接诊50位患者。如果在AI的帮助下,他用3分钟做诊断,剩下的5分钟的时间用机器根据传统的病例和大数据进行辅助诊疗,那么他一天在保证医疗质量的情况下,接待效率能够大大的提升。”俞熔举例分析称,人工智能将会在眼底筛查、新药研发、医院管理、疾病风险预测等应用场景发挥作用。

俞熔表示,全国乃至全球已经在AI医疗方面探索出较好的商业化运用场景。

AI医疗器械注册申报迎利好

除了商业化方面的应用提速,政策对AI医疗的支持也逐渐明朗。“我国对新技术的政策法规与时俱进,是走在前列的。”俞熔称,不管是影像、病理还是其他数据方面对AI资质的需求,有了标准和行业监管,未来行业发展的规范性、可操作性会变得更好。

目前,我国将AI医疗器械列入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2017年9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新版《医疗器械分类目录》中,对“诊断功能软件”已经作出了界定。

若诊断软件通过算法,提供诊断建议,仅具有辅助诊断功能,不直接给出诊断结论,按照第二类医疗器械管理;若诊断软件通过其算法,对病变部位进行自动识别并提供明确诊断提示,则按照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

目前,国内还尚未有一家公司的拿到AI医疗器械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11月19日,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曾经公开向境内外征集从事“人工智能医疗器械”产品的生产企业信息。2018年11月14日,工信部也曾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其中就包含了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的规划。2018年12月,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还曾联合其他单位举办人工智能类医疗器械注册申报公益培训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