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未来会像水和电一样便捷 已即将进入行业“淘汰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8 21:32:36

在投资者眼中,人工智能也从2016年的“泡沫论”阶段转变为当下的理性化阶段,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该领域的投资已经进入“复合式”阶段。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Upload_1546953902719.thumb_head

1月8日,界面·财联社财经年会上,嘉宾正谈论人工智能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从人工狭义智能(ANI),到人工通用智能(AGI),再到人工超级智能(ASI),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各行各业。

而在投资者眼中,人工智能也从2016年的“泡沫论”阶段转变为当下的理性化阶段,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该领域的投资已经进入“复合式”阶段。1月8日,在界面·财联社财经年会上,多位嘉宾就人工智能的投资阶段展开了激烈的观点碰撞和深入分析。

比如,外联集团董事王忠就在现场表示,人工智能的“淘汰期”也将开始出现,一些企业走到某个低点后可能走向破产,还有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思考未来两三年是否要走兼并的道路。

未来AI将像水和电一样便捷

人工智能发展至今,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概念,而是已经落地的具体场景、可以想象的商业价值。普华永道预计,至2030年,人工智能将为世界经济贡献15.7万亿美元。

而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投资风向也在发生变化。外联集团董事王忠表示,投行的布局从原来的单一投资模式变成了复合模式,从产业某一环节的投入变成全产业链的布局。

旷视科技副总裁谢忆楠则表示,人工智能一开始是一个工具,例如,把手机变成一个验证工具,替代网点完成一些程序。而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希望人工智能可成为某一系统的底层技术,在降本增效方面发挥更大的价值。

“未来使用AI的技术成本和使用门槛会变得越来越低。一个公司不需要养很多工程师,(就)能很方便地用到AI技术……这对于整个社会效率的提升,会有非常大的帮助。”汇量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曹晓欢表示,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行业巨头逐步将自身的AI能力平台化,而且这种趋势正在加速。未来AI更像一种基础设施,像水和电一样,能够非常便捷地支持不同应用场景下的需求和快速迭代。

人类工作并未消失,更多是升级

随着新的数字助理和决策算法帮助和指导人类,人类复杂的日常工作正大大减少,关于人工智能是否会代替人类的疑问也随之而来。

“人类的一些工作并未消失,更多是一种升级,谈到人工智能代替人类工作为时过早。”对于上述疑问,曹晓欢以一些媒体分发平台为例说道,很多人工智能机器人看起来也非常智能化,可以实现走路、跑、跳,但实际上每个动作、每个关节都有一个独立的AI算法在支持,并没有像人脑这样有个统一的中心可以协调工作。此外,对于结构复杂的文章,AI目前也缺乏创意性,短时间内无法和人类比拼。

不过,曹晓欢也提到,在采写领域,未来完全被机器替代的文章编辑集中在两个领域,一是对于上市公司年报进行结构化分析,二是舆论新闻的标准化模板报道。

外联集团董事王忠则认为,在所有的要素中,提高认知是人工智能面临的尤为重要的问题。但目前很多技术应用和机器学习能力还没有真正达到这一步,有些技术还不能完全落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 Ai 人工智能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