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2018年电视剧行业 “整体片酬在往下走” 可是实力派演员的春天就要来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8 15:06:47

2018年播出的明星大剧大多以失败告终,唯一一部爆款《延禧攻略》出自于视频平台,卫视对于爆款的把控连连失守。

行业和作品不景气,影视公司自然也不好过。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就在上海电影节上指出:资本在撤离这个市场,在未来一两年时间里,会有几千家影视公司要倒闭。

寒冬使人清醒,也迫使人冷静。在华策影视举办的2018“影视创新峰会”结束的那天,各大公司献上了明年的片单,包括《在远方》《完美关系》在内的大剧,流量明星几乎消失,实力派演员的春天也许就要到来。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身在北京,被低温打了个措手不及。

2018年岁末和2019年月末,两轮大降温使得北京的气温一度低至零下十多度,打破近十年最低温纪录。

天气很冷,影视行业也在降温。2018年上半年无一爆款,下半年以崔永元举报业内“阴阳合同”开始,电视剧行业状况更急转直下,政策连连出手管控明星片酬。

2018年播出的明星大剧大多以失败告终,唯一一部爆款《延禧攻略》出自于视频平台,卫视对于爆款的把控连连失守。

行业和作品不景气,影视公司自然也不好过。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就在上海电影节上指出:资本在撤离这个市场,在未来一两年时间里,会有几千家影视公司要倒闭。

每年年末,华策影视都会举办“影视创新峰会”。峰会已在杭州西溪湿地成功举办6届,在这里,可以听到各种电视业的大事件和新动向。

然而影视创新峰会在2018年岁末发生了微妙的改变。曾经人声鼎沸主能容纳500人的会场,缩减到200来人,在各条走道上高谈阔论项目的声音也少了许多。包括在饭桌上,记者听到最多的句子,几乎都是“资本寒冬”“下一部剧找老戏骨出演”等。

寒冬使人清醒,也迫使人冷静。在“影视创新峰会”上,记者亲历了寒冷,但也见证了希望。在结束的那一天,各大公司献上了明年的片单,包括《在远方》《完美关系》在内的大剧,流量明星几乎消失,实力派演员的春天也许就要到来。

大IP、流量明星等“爆款秘籍”失灵

前几年,“大IP”与“流量明星”是影视公司的活招牌,不管是自带话题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微微一笑很倾城》还是收视奇迹《楚乔传》,这些IP在拥有广泛的粉丝基础上邀请到了一线流量明星坐镇主演,均收获了不俗的口碑与收视率。

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IP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一方面,资本裹挟下的IP野蛮生长,扼杀了原本的创意和品质;另一方面,随意增加注水剧情,大剧动辄70、80集,这种情况基本上已经背离了原IP的核心要点。

2018年“大IP”与“大流量”们彻底翻船。

除此之外,2018年影视圈还经历了一场因明星高片酬而导致的“税收风暴”。2018年5月底,崔永元戳破“阴阳合同”的窗户纸,业内虚假的乱象和明星天价片酬浮出水面。8月份,三大视频平台联合六大影视制作公司发表了《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电视剧的市场大致得到了控制,“整体片酬在往下走”成为了共识。某影视上市公司人士称:“2018年整个行业的动荡和变革就是导致现在大量的公司和项目比以往谨慎,市场上开机的项目在变少,也就是说演员的演出机会在变少,需求在下降。”

卫视不再成“爆款诞生地”,视频平台渐成主流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2018年最大的爆款《延禧攻略》居然是部网剧。

以往,一部爆款的路径大抵都是电视台首播、视频网站跟播、社交媒体热议,最终多重合力将该剧推成收视头牌。但是《延禧攻略》仅仅依靠互联网端,就完成了一部爆款的逆袭诞生。紧随而上的《如懿传》,也以网播形式呈现,虽然热度上没能覆盖《延禧攻略》,但也算得上2018年的话题剧。

相对应的,是电视台对于爆款剧的连连失守。《武动乾坤》《天盛长歌》均未掀起水花。

在话语权逐渐丧失、购买力有限的情况下,卫视对于制作方的吸引力也在逐渐下滑。从商业化的角度来看,视频网站给出高于卫视几倍的价格收购剧集,也推动了剧集价格的不断上涨。

数据显示,2017年国产影视剧的产量超过300部,集数超过1.5万集,但是能播出的不超过8000集。过三分之一的电视剧成为积压剧。

在这样的环境下,视频网站似乎成为了电视剧的新出口,大批电视剧转战视频网站。2018年,在台播剧整体收视惨淡的背景下,《延禧攻略》《镇魂》等网络剧在流量、吸金度和热议度上显露出更为强劲的势能,而一系列网剧的出海,也令视频网站的地位与日俱增。

豆瓣去年12月发布的“2018评分最高的大陆剧集”十强中,《忽而今夏》《天坑鹰猎》《疯人院》等网剧入围,网剧后来者居上的实力已不容小觑。

不过,随着网络视听作品的社会功能越来越强化,主管部门对于网剧管控的范围必将更广,管束也更加严格。2018年11月底,广电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对于网上网下统筹管理、同一标准的要求,加快建立网台联动的管理机制,统一执行标准,加强节目题材把关,加强对播出平台的监管。确保网上网下节目在导向、题材、内容、尺度、嘉宾、片酬等各方面执行同样标准。

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来看,网剧与电视剧的审查政策正逐步趋同。这也就意味着,以往惯用的网台排播模式将不再具有明显优势。同时,随着政策进一步收紧,目前已经杀青但尚未定档的剧集,尤其是古装剧,或将受到较大影响。”

但也有制作方认为:“2018年的剧只选择网播,是因为台播的话还多一道审核,为了方便尽快播出就转到网络。以后网台都一样,就看两类渠道,哪类更愿意投入。”

资本退潮,龙头影视公司也缺钱

从资本退潮的大环境,到阴阳合同、天价片酬以及各种税收新政的接连出现,各大影视公司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前几年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唐德影视、欢瑞世纪等在去年甚至都没有什么能拿出手的作品。

深度绑定影视明星范冰冰的唐德影视是受伤最严重的影视上市公司之一。2015年5月唐德影视超40元/股,可截至到2018年12月28日,唐德影视仅报收6.82元/股,仅相较于2018年初,唐德影视股价已跌65%。

风雨中的唐德影视还迎来了大股东、董事的减持,其中赵薇哥哥赵健及大股东李钊、赵健前妻陈蓉均有减持计划。此外,唐德影视还面临着范冰冰主演的《巴清传》停播的风险,一旦停播,唐德影视近7亿元确定的收入和4000多万元存货将成坏账。

寒冬之下,电视剧行业的龙头公司华策影视也缩衣节食。前不久,杭州市政府向华策伸出了援手。据华策日前公告显示,其控股股东大策投资已与杭金投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华策将向杭金投指定的主体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转让大策投资持有的公司不超过3549万股股票,转让价格以签署正式股份转让协议前20个交易日均价为基础,交易对价总额不超过3亿元。

在影视寒冬之际,华策影视创始人赵依芳宣布要把人才培养看作重塑影视行业崭新未来的重要方向,并成立了影视高等研究院。

某接近华策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相当于华策的大股东做了减持,获得了一部分资金,以便投资另外的产业,如教育产业……拿到这笔资金的前提是上市公司本身经营没问题,可能大股东因为质押率过高,尝债上面有压力,公司去做一些基金的支持,帮助他缓解短期流动性的压力,这样有利于整个公司平稳的运行。不然公司控制权可能会发生变化,导致上市公司经营上面不稳定。”

据统计,A股的26家上市影视公司中,多数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在80%以上,翻看2018年众多影视公司的公告,股权质押、解除质押、补充质押等公告均频频出现。

从第三季度财报和中报来看,欢瑞世纪前十名股东有8名股权均有质押,7名股权质押比例达到90%以上;唐德影视的吴宏亮质押率占比达到97%;骅威文化的股权质押比例更是濒临红线。

除此之外,中南文化在2018年9月暴雷,高负债、违规担保、多起诉讼、首席文化官刘春辞职。中南文化在2018年被戴上了“ST”的帽子,成为2018年具有退市风险的传媒股。ST中南也成为实业跨界影视行业的负面典型被市场热议,截至2018年12月28日,中南文化股价较年初跌74%,市值不到30亿元。

某影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影视行业发展速度快了,一些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相当于风险爆发,然后再出清,上路,会更健康的发展。”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举向记者表示:“希望中国电视剧创作能够回归到本质本色上来。本质是什么,本质就是生活,本质就是对人的精神和情感的开掘和展现,对社会生活变迁的真实再现,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我们须臾不要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电视剧、网剧作品越来越精彩,使我们的产业获得更加广阔的前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视剧 片酬 税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