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TCL集团重组方案获临时股东大会通过 将从家电企业转型为科技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7 22:05:00

2018年12月8日,TCL集团抛出了一份重磅重组方案,拟合计以47.6亿元向TCL控股出售8家公司的股权。今日晚间,TCL集团公告披露,上述重组方案获临时股东大会通过。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今日(1月7日)下午,TCL集团(000100,SZ)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这场临时股东大会对于TCL集团来说至关重要,重组方案能否获得通过,将决定TCL集团未来的经营方向调整。

今日晚间,TCL集团披露了相关决议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6项议案均获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重组方案获通过

2018年12月8日,TCL集团抛出了一份重磅重组方案,拟合计以47.6亿元向TCL控股出售8家公司的股权。此次交易若实施,则意味着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及相关配套业务将从TCL集团剥离,TCL集团将以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产业为核心主业。 

此份重组方案引来广泛争议,争议主要集中在转让盈利资产是否合理、估值是否偏低、TCL品牌去留等问题。面对交易对价是否偏低的质疑,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曾在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上表示:“交易,就是双方同意了才交易。如果这个账算得只是对一方有利,这个交易就做不成。所以对价就是两方博弈的结果。那边TCL控股已经把价格定下来,这边就是看1月7日股东大会能不能批准。” 

按照相关规则,李东生属于本次交易的关联股东,李东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在TCL集团股东大会审议本次交易事项时回避表决。 

公告显示,出席此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股东(代理人)共计1929人,代表股份63.92亿股,占有表决权总股份的47.1743%。其中,现场投票的股东(代理人)39人,代表股份44.41亿股,占有表决权总股份的32.7781%;通过网络投票的股东共计1890人,代表股份19.51亿股,占有表决权总股份的14.3962%。 

记者了解到,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共审议了16项议案。表决结果显示,16项议案均获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且每项议案同意股数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表决权的比例均超95%。 

对于重组方案获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结果,产业观察人士梁振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结果在意料之中。虽然外界对这个重组方案有一些质疑的声音,但是这个重组方案能不能通过最终取决于股东大会的审议。如今重组方案获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也就证明大部分股东认为这个重组方案是合理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临时股东大会召开的前一天晚间(6日晚间),TCL集团披露了小米集团购入TCL集团6516.88万股的消息。 

TCL集团公告称,接到小米集团通知,基于对公司价值的判断及对公司经营策略、核心竞争力、行业地位及文化价值观的高度认同,截至2019年1月4日,小米集团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购入TCL集团股份,购入股数为6516.88万股,占TCL集团总股本的0.48%。 

受此消息影响,1月7日TCL集团股价高开,最终收盘价为2.66元/股,全天涨幅为3.5%。

将从家电企业转型为科技企业  

在此前的重组说明会上,TCL集团董秘廖骞指出,本次重组在聚焦资源提升主业竞争优势、建立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上有四方面的重大意义:核心业务完成战略腾挪,集中资源专注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发挥产融结合协同优势,贡献增长稳定且可持续的业绩;回收现金,改善企业资本结构,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器件业务与终端业务区隔后,有利于各自独立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 

李东生在会上解释称:“如果把这两个业务分开,单从财务数据来讲,对上市公司会很有利。其实我们做重组很重要的考量,就是能够聚焦业务、提高管理效率。(相关业务)剥离之后,资产负债率、净利润率都有明显的改善,但带来的结果是销售收入会有下降。而对一家公司来说,销售收入不是公司最重要的,盈利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之前TCL集团大家都把它归类为家电企业,现在分离后TCL集团变成科技产业集团,管理方式将会按照科技产业集团业务流程方式来管理,这样会让经营更加有效率。” 

李东生还指出,对于华星光电而言,此前为内部交易,外部的客户存在顾虑。重组后,华星光电业务和TCL电子股权结构上彼此独立,有利于华星光电开拓其他业务。 

据了解,TCL集团已于2018年12月29日与小米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智能硬件与电子信息核心高端基础器件一体化的联合研发,创新下一代智能硬件中新型器件技术的应用,建立起核心、高端和基础技术领域的相互合作或联合投资,以此催生创新智能产品,不断改善全球用户的体验和其交互方式。 

TCL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称:“TCL集团是一家专注半导体显示及材料领域的创新科技集团,大尺寸显示产品出货量全球排名第五位,55吋显示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二,产品技术创新能力和运营效率全球领先,在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和材料领域已建立领先优势,正在积极拓展和打造显示产业链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TCL集团押宝的液晶面板行业今年处于下行周期,各尺寸液晶面板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对此,梁振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液晶面板价格下降的影响,2018年面板企业的利润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随着2019年更多产线量产,液晶面板供过于求的现状很难发生扭转,液晶面板价格可能还会持续下滑。”

针对面板行业的周期性波动,TCL集团表示,保留在集团体系内的产业金融与创投业务将贡献稳定的收益,有助于平滑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的周期性波动带来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TCL集团 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