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经济、新动能、宏观趋势,2019年你关注的商业问题这个论坛都要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7 21:55:10

半个世纪以来,在商学院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偏向了“穷理”,远离了“务实”,因此不易与业界产生共振。而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则致力于缩小商学院与业界的距离,消除沟通障碍。就是这么一家商学院,将在1月12日于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文治堂举行一场EMBA新年论坛,那么,“务实”的商学院又会带来怎样的观点呢?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文多    

科技驱动着思维与认知迭代、组织与产业进化。显性的纷繁复杂背后又有着怎样的隐秩序?哪些需要秉承坚守,又有什么被重新定义?回首2018展望2019,共享经济等热点话题引人共议,新动能驱动着的新经济,蕴涵着哪些新的势能?未来格局与趋势几何?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中心主办、每日经济新闻特别支持的“兴商学·新境界”2019交大安泰EMBA新年论坛,将于1月1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文治堂举行,当天多位知名教授、名企精英将于现场共同探讨上述话题,聚焦宏观经济以及产业的发展。

聊什么?聚焦热点问题

2018年,共享经济的退潮令人唏嘘。共享单车领域,一众小品牌纷纷倒下,如今就连两巨头摩拜和ofo也不再光芒万丈。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也都各自面临着种种问题,2019年共享经济的发展将何去何从?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教授陈宏民,将会给出自己的思考和观点。

国务院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新动能,并指出“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教授陈宪将就此带来“新动能、新经济与新趋势”的主题分享,陈宪认为新动能将是未来一个时期经济学研究的重要课题,并将就近些年来新动能的迅速形成作出解释。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教授潘英丽在国际金融、宏观经济、货币与银行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她认为:“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都是非常复杂的,近期也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我得出的结论是未来长期趋势是很确定的。从中长期看,很多东西都非常清晰,但是我们往往会被短期的一些事件和信息所左右。”那么在复杂背景下的宏观经济趋势是怎样的?潘英丽将对此进行分享。

除了学者,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永雷,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海清,朱光亚战略科技研究院总工、平台公司总经理田广,上海纳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爱国,作为EMBA的校友,也将共聚一堂,对话“科技如何驱动产业进化”。

为什么要听?这是一个求实的商学院

纵观全球,商学院的发展正处于探索方向的十字路口。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商学院的发展过程中钟摆却偏向了“穷理”,远离了“务实”,因此不易与业界产生共振。为此,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提出了“纵横交错,知行合一”,以面对全球商学院的发展模式瓶颈。

具体来说,这一改革思路主要包含两个部分:一是调整单一的评价标准,打造多元的考核评价体系,学院将一并鼓励对行业的贡献和对学科领域的贡献,使每位教师都能够发挥自身所长。二是成立行业研究院,研究院将选定若干对国民经济影响重大的行业,设立行业研究带头人,组织队伍进行长期、深入的研究。

2018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正式成立,成为学院“纵横交错”战略的重要支点和孵化平台。希望藉此切实缩小商学院与业界的距离,消除沟通障碍,真正解决各类实际问题,达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虽然以上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领域各有不同,但内在核心都遵循着“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商学院改革发展模式。这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所强调的:“商学院的根本战略规划在于科研、教学与商业的三角环境的搭建,其核心竞争力在于知识的创造。”

陈方若表示,应发展跨领域、跨学科的纵向研究,通过行业研究平台打造“商学生态圈”,建立多元评价体系,促使商学院再度回归科研、教学、商业实践三位一体之本源。作为中国知名的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将与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一起,联合各行各业的优秀企业代表,专注中国行业研究,见证高水平的理论研究转化为高质量的应用研究成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兴商学·新境界 交大安泰 上海交大 交大安泰新年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