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规模增专户规模降 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2018年缩水2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7 21:36:15

截至2018年底,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5629只,规模约13.0万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与2017年底数据对比,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都出现了缩水,其中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缩水更是达到了2万亿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了截至2018年底的资产管理业务统计快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约13万亿元。

而如果回看2018年11月底的数据,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合计13.61万亿元,也就是说,2018年最后1个月的时间,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缩水了约0.6万亿元。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方面,2018全年缩水了约2万亿元。

去年12月规模缩水约0.6万亿

具体来看,截至2018年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0.5万亿元。

其中,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5629只,份额12.9万亿份,规模约13.0万亿元。

而回看2017年底,彼时公募基金4841只,份额约11万亿份,规模约11.6万亿元。可以说,刚过去的2018年,不管是从基金数量、基金份额、基金规模方面,都有比较明显的增长,其中规模增长了约1.4万亿元。

根据Wind统计,2018年末,债券型基金规模首次超越混合型基金规模,其规模较年初增长57%,达到2.45万亿元;另外,货币基金规模继续攀升,占据全市场规模的62%。这两者可以说是规模贡献的主力。

但如果从近几个月的规模来看,2018年底的数据则出现了明显缩水,比如以2018年11月底的数据为例,彼时公募基金的份额约为13.4万亿份、资产规模约为13.6万亿元,而在2018年12月,份额缩水了约0.5万亿份、规模缩水了约0.6万亿元。

如果是以2018年8月底的数据为例,则缩水更为明显。2018年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是2018年所有月份中的峰值,彼时份额约为13.8万亿份、资产规模约为14.1万亿元,如果是跟这个数据进行对比的话,那么相当于2018年9~12月份,份额缩水了约0.9万亿份、规模缩水了约1.1万亿元。

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缩水2万亿

与公募管理规模今天同时披露的还有专户以及基金子公司的数据,具体而言,截至2018年底,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规模总计约24.9万亿元,其中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资管规模13.4万亿元(含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私募基金)、基金管理公司资管规模6.0万亿元(含养老金)、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5.3万亿元。

从上述数据粗略计算,基金管理公司以及基金子公司截至2018年末的资管规模约在11.3万亿元。如果回看2018年三季度末的数据,彼时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1.72万亿元。也就是说,2018年最后1个季度,基金管理公司以及基金子公司的资管规模也出现了约0.42万亿元的缩水。

而如果进一步细化对比,2018年三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含养老金)资管规模约6.1万亿元、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约5.6万亿元。可以看出,在2018年最后1个季度中,基金管理公司(含养老金)资管规模小幅增长,而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则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缩水。

另外,如果回到更早之前的2017年底,彼时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的资产管理规模约为13.74万亿元。其中,基金公司专户业务规模约6.4万亿元、基金子公司资产规模约7.3万亿元,显然,2018年一整年,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都出现了缩水。记者注意到,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2018全年缩水更是达到了2万亿元。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2018年二季度以前,基金管理公司专户业务的资产管理规模包含了社保基金及企业年金的数据;而2018年二季度之后的数据,则包含了包括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子公司 专户业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