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拟12亿挂牌卖“野马” 富临集团称不会退出汽车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7 19:50:34

对于此次计划出售野马汽车股权,接近富临集团的人士否认了集团将退出汽车制造业的说法。“我们在湖北和山东已经有了两个新的汽车制造基地,都是和当地政府合资的。”该人士称,目前湖北咸宁的项目已启动。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被富临集团兼并10多年后,车企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野马汽车)将再次易主。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82.50%股权正在寻求公开转让,转让底价为12亿元,截止时间为1月22日。

“该被转让的某汽车公司确为野马汽车。”今日(1月7日),野马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而转让方正是富临集团。

野马汽车82.50%股权拟被出售

“野马汽车被出售信息,不是早在去年12月就挂上去了吗?”一位接近富临集团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北交所官网信息显示,“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82.50%股权项目”于2018年12月25日挂牌。从北交所披露本次被转让标的注册资本、股东结构,外界此前已推断,被转让标的或为野马汽车,而转让方或为富临集团。

前述野马汽车人士证实了该被转让的公司确为野马汽车。

富临集团的产业包括房地产、能投等产业,如今为何要转让野马汽车?外界普遍分析称,一方面野马汽车长期亏损,拖累了集团的发展;另一方面,富临集团近来自身的发展也面临困难。

“实际上,富临集团的困难主要就是野马汽车的困难,集团一年投资了十几个亿,我们怕再往下去,可能会做不起来,影响到整个集团的发展。”上述野马汽车人士称,将野马汽车出售后集团状况将变得更加良性,毕竟集团旗下其他板块都在赚钱。

挂牌信息披露,2017年,野马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0.46亿元,亏损3.85亿元;2018年1~10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21亿元,亏损3.63亿元。截至2018年10月末,野马汽车总资产为45.45亿元,总负债为38.34亿元,负债率约为84.36%。

自从2002年兼并四川汽车工业集团(野马汽车前身)后,富临集团也想把野马汽车做起来。为此,富临老板、目前已70多岁的安治富也曾亲自上阵,参与野马汽车的生产经营。“安(治富)董事长对野马汽车花的心血最多。”有接近安治富的人士曾对媒体称,很多时候,他每天上午半天在绵阳(富临集团总部所在地),下午半天在成都龙泉驿(野马汽车总部所在地)。

然而天不遂人愿,近年来,野马汽车的销量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一方面,受行业大环境的影响,不少厂子如北汽银翔等也陷入困境;另一方面,我们自身也存在问题。”上述野马汽车内部人士在谈到公司股权被挂牌的原因时称。 

否认退出汽车制造业

野马汽车的困境,似乎已对富临集团产生了影响。

2015年,野马汽车销量为40783辆,同比增长230.9%。彼时,野马汽车的情况还比较好。

两年多后,随着野马汽车情况未改善,富临集团持续为其“输血”也需要更多投入。为此,2018年6月,安治富及旗下富临集团宣布,将旗下的富临运业(002357,SZ)29.9%股权,作价10.58亿元转让给山东富商刘锋旗下公司。

对于此次计划出售野马汽车股权,接近富临集团的人士否认了集团将退出汽车制造业的说法。“我们在湖北和山东已经有了两个新的汽车制造基地,都是和当地政府合资的。”该人士称,目前湖北咸宁的项目已启动。

富临集团官网显示,2018年4月,富临集团和咸宁市政府签订《项目合作框架性协议》。根据协议,富临集团等将在咸宁新建年产能10万辆的整车厂。天眼查显示,富临集团旗下有一家名为咸宁雷霆智能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霆汽车)的企业,该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生产、销售。雷霆汽车由富临集团和咸宁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75%和25%的股权。

野马汽车前述人士还透露,目前已有多家意向方有意参与野马汽车的竞标。“有的已经谈了一年了。”其称。

作为四川的一家老牌车企,目前野马汽车拥有涵盖底盘、新能源及传统能源乘用车(含轿车、SUV、MPV等)、客车、专用车等“全牌照”资源,或也因此被看重。但其未来走向还尚未明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野马汽车 富临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