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龙江银行捆绑转让6家村镇银行股权 去年前11月仅1家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5 16:45:21

根据龙江银行在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的转让公告,此次股权转让底价为1.738亿元,保证金为1000万元。意向受让方参与受让转让标的时,须整体受让全部标的,不得仅受让部分转让标的。同时,受让方需要一次性支付交易价款。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陈旭    

日前,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江银行”)在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捆绑挂牌转让其持有的6家村镇银行股权,转让底价共计1.738亿元。

龙江银行在转让条件中提出,意向受让方参与受让本转让标的时,须整体受让全部标的,不得仅受让部分转让标的。此外,受让方确定后,不得以交易期间企业经营性损益等理由对已达成的交易条件和交易价格进行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挂牌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上述6家村镇银行中仅有1家实现盈利,其余5家的净利润均为负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龙江银行董秘处,想进一步了解上述村镇银行股权转让的原因,对方表示不清楚具体情况。

图片来源:摄图网

拟出清6家省外村镇银行股权

上述挂牌信息显示,龙江银行此番拟转让的6家村镇银行股权分别是:宁夏宁东本富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1%)、兴山本富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100%)、孝昌本富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100%)、安徽灵璧本富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51%)、安徽怀远本富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60%)、武夷山本富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51%)。

据了解,上述6家村镇银行开业的时间集中于2011年底至2012年4月期间。截至2017年末,龙江银行对这6家村镇银行的投资额合计1.438亿元,且均位居第一大股东之席。

实际上,早在2017年,龙江银行便开始筹划上述6家村镇银行股权转让的相关事宜。当年,该行董事会根据控股的11家村镇银行发展状况和省内外的差异,确定了村镇银行差异化发展方向。

2017年12月19日,龙江银行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转让省外村镇银行股权的议案。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3月15日,该行在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对上述拟转让股权进行信息预披露,但未达成出售协议。

从目前挂牌的信息来看,此番股权转让底价为1.738亿元,保证金为1000万元。受让方应当是主要审慎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除了满足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具有充分的并表管理能力及信息科技建设和管理能力等条件之外,意向受让方参与受让本转让标的时,须整体受让全部标的,不得仅受让部分转让标的。同时,受让方需要一次性支付交易价款。

上述股权转让挂牌截止日期为2019年2月14日,挂牌期满后,若只征集到一家意向受让方,则采取协议方式交易;若征集到两家及以上意向受让方,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按照网络竞价方式组织实施公开竞价。

去年前11月省外村镇银行仅1家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6家省外村镇银行的盈利情况并不乐观。

挂牌信息显示,2017年度,有4家村镇银行实现盈利,2家亏损。而2018年前11个月,仅武夷山本富村镇银行1家实现盈利,净利润为127.38万元,其余5家则均亏损超过百万,其中安徽怀远本富村镇银行亏损最多,达到550.85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龙江银行于2009年12月25日正式对外挂牌营业,是在原齐齐哈尔市商业银行、牡丹江市商业银行、大庆市商业银行和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合并重组而设立的省级城市商业银行。

截至2017年底,龙江银行共发起设立11家村镇银行,资产总额为44.04亿元,存款余额31.1亿元,贷款余额25.93亿元。除上述6家村镇银行之外,其余5家均在黑龙江省内,分别是杜尔伯特润生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东宁润生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依安润生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集贤润生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克山润生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龙江银行对这5家黑龙江省内村镇银行的持股比例均为51%。

2017年末,龙江银行总资产达到2427.25亿元,同比增长1.47%;各项存款余额1360.6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01.4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22%,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79.88%。

不过,该行在2017年的营业收入与利润增长均明显缩水。2017年龙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0.39亿元,同比减少4.9亿元,降幅为8.87%;实现净利润15.96亿元,同比增长2.38%,较2016年36.33%的利润增速下跌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龙江银行 股权转让 村镇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