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音乐的种子 北川“乐圃音乐空间” 开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4 20:46:27

腾讯音乐娱乐打造的公益项目“乐圃音乐空间”坐落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东升村,这里也是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中重灾区。在2019年的年初,它迎来了第一批来拥抱音乐的孩子们。

“乐圃音乐空间”也承载了腾讯音乐2018年6月推出的三大公益战略之一“音乐教育”。包括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在内的头部在线音乐平台在2018年都升级了公益计划。凭借在线音乐资本、品牌、人才上的优势,能力越大,传递音乐中爱与能量的责任也就越大。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其实我们的初衷就是在这些孩子心中种下一颗音乐的种子,在今后的人生中无论遇到什么,希望还能记起还有音乐陪伴他们。”一位“乐圃音乐空间”的志愿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腾讯音乐娱乐打造的公益项目“乐圃音乐空间”坐落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东升村,这里也是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中重灾区。这座二层小楼的原址就是地震后已经变成断壁残垣的村委会。在2019年的年初,它迎来了第一批来拥抱音乐的孩子们。

“乐圃音乐空间”也承载了腾讯音乐2018年6月推出的三大公益战略之一“音乐教育”。包括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在内的头部在线音乐平台在2018年都升级了公益计划。凭借在线音乐资本、品牌、人才上的优势,能力越大,传递音乐中爱与能量的责任也就越大。

为平凡生活种下一颗热爱音乐的种子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距离四川第二大城市绵阳市区42公里,全境皆山。北川县是中国唯一一个羌族自治县。地处断裂带上的北川在2008年的5·12汶川大地震中为极重灾区。

 

乐圃音乐空间(图片来源:腾讯音乐提供)

“乐圃音乐空间”是一座黑白相间的房子,流动的黑色楼梯灵感似乎来自钢琴上的琴键,在其中蹦蹦跳跳,身穿红色、蓝色等外套的孩子们就好像是在钢琴键上流动、跳跃的音符。这个房子由建筑设计师曹璞设计,他同时也是乐队的一名摇滚乐手。

从“乐圃音乐空间”步行50米就是川草妈妈农场,这是地震后由单亲母亲组织起来的一个扶持公益项目。在音乐课课余时间,孩子们的吃和住都由妈妈农场的志愿者们负责照顾。孩子们吃完饭后排成一队,将剩饭剩菜垃圾分类后,自己动手用米糠将盘子里的油渍涂抹干净。

 

孩子们在妈妈农场排队打饭(图片来源:腾讯音乐提供)

“乐圃音乐空间”的原址是东升村的村委会,不过2008年在地震中,村委会的二层小楼已经变成了一堆残垣瓦砾。“2017年7月份我们刚到这里的时候,什么都没有,谁能想到会变成现在这样子。”参与乐圃音乐空间项目的相关人士对记者称。

从2017年11月开始筹备,“乐圃音乐空间”用了一年的时间设计、建造完成,这也是腾讯音乐和陈一丹基金会联合落地的首个线下实体公益项目。

“其实我们的初衷就是在这些孩子心中种下一颗音乐的种子,在今后的人生中无论遇到什么,希望还能记起还有音乐陪伴他们,让他们更加热爱生活。”一位从腾讯音乐内部招来的志愿者对记者表示。

“让孩子长大后能继承自己民族的音乐”

在“乐圃音乐空间”开学的第一节课上,来自远方的音乐教师在“空间”前铺着“草坪”地毯的舞台上随着音乐节奏做起了拍手的游戏。

“你喜欢这里的老师吗?”记者询问身边跑过的孩子们,尽管有些害羞闪躲,但他们还是点点头承认,“在这里上课比在家里有意思”。

孩子们在乐圃音乐空间里上尤克里里课(图片来源:腾讯音乐提供)

植根于一个民族的文化和时代背景的音乐,可以跨越时空,唤起一个民族的集体回忆,让后人血液里的情感和记忆得以复活。民族音乐并非只能在博物馆和教科书里供年轻人瞻仰,互联网的圈层化让任何从前“小众”的文化在传播渠道上都不再弱势。

同样来自四川的彝族歌手莫西子诗创作的彝语歌曲纯净质朴,在在线音乐平台上有很多忠实的粉丝,他们认为莫西子诗“让人想在嘈杂的世界中躺在星空下静静听一首歌。”1月4日,莫西子诗为“乐圃音乐空间”创作的爱心单曲《云上的太阳》在腾讯音乐娱乐旗下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上线。

音乐的生命力也在于与时俱进,“我们希望能让这里的孩子们从小接触音乐,爱音乐,长大之后能爱上、继承自己的民族音乐。”志愿者对记者称。除“乐圃音乐空间”外,作为承载腾讯音乐“文化传承”公益战略的项目,“新民韵计划”也会打造系列民族音乐公益数字专辑,扶持有才华的民族音乐人。

2017年9月,阿里旗下的虾米音乐在APP端推出“养虾米”公益游戏项目,意在通过平台用户日常互动,生成爱心为听力障碍儿童筹集爱心善款。

2018年8月,网易云音乐与北京爱的分贝公益基金会合作推出“声音,你好”公益活动。林宥嘉录制并演唱的公益主题曲《火焰小溪》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的全部销售所得也将反馈给基金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川 音乐 公益 腾讯音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