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区域产业提档升级:成都金牛区发布多项产业发展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4 18:59:40

金牛区制定出台了《金牛区促进北斗+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提出要设立50亿元的金牛区“北斗+”产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科技金融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城市是产业的主要载体。在城市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城市区域产业的提档升级和提质增效,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今日(1月4日),为了扶持“北斗+”、都市文旅、轨道交通、商务商贸、医药健康等区域重点产业的发展,成都金牛区召开了重点产业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多项重点产业扶持政策。

作为能直接受益于政策的企业代表之一,中铁产业园(成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感受颇深。正如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说,针对这些区域重点产业,成都金牛区之前也陆续推出过不少的扶持政策。

“但此次集中发布的一系列更具体更全面的政策,更像是‘组合拳’”。他相信,这些政策在对单个产业扶持的同时,其产生的“共鸣放大”的协同利好作用,更将使产业中的企业获益无穷。

轨交十条:精准指向研发

当下,为了实现“提升金牛品质、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风”,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中优提质典范区”的目标,成都金牛区有的放矢,瞄准了区域重点产业的支撑作用。

具体而言,即立足区域优势培育特色产业,加快构建以总部经济和新经济为方向,以现代都市工业、现代商业商贸、现代科创服务为主的都市型现代产业体系。

例如,今日金牛区在会上公布的多项产业发展政策中,就专门针对发挥其“铁半城”资源禀赋,持续做强轨道交通主导产业,创新出台了《金牛区加快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简称“金牛轨道交通十条”。

总体来看,“金牛轨道交通十条”,是对现有产业扶持政策的有力补充。

金牛区经科局局长王世心指出,该政策既充分吸纳了金牛区现执行的产业扶持政策精髓,又着眼目前全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特色化需求;同时,政策还立足当前及金牛区构建现代都市工业体系,“有力提高了助推轨道交通产业聚集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金牛首先紧抓的便是轨道交通企业招商的关键点。如优先推荐辖区企业纳入省、市轨道交通产业重点配套企业名录,对采购名录企业产品的企业给予最高30万元的扶持。

据了解,目前,金牛区成功纳入《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重点配套企业名录》的企业达33家,入围数居成都各区县之首。而“金牛轨道交通十条”紧抓轨交企业招商,王世心表示这将有利于促进市场换投资,吸引更多外地轨道交通龙头和知名企业落户金牛,提升产业配套能力。

其次,金牛轨交十条也抓住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如根据政策,对轨道交通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金牛区将给予最高50万元的补贴,对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行业技术中心、实验室等平台给予最高50万元的奖励等。

在身处企业一线的张强看来,这也是该政策“精准”的最直接表现,“在成都正加快形成的‘一校一总部两基地’空间布局中的‘一总部’,这次的政策正是更加专注于其轨交产业发展的研发制造”。

王世心认为,该政策将有利于促进新技术、新制式在金牛快速本地产业化,实现“墙内开花、墙内香”,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金牛研”的话语权。

“北斗+”产业发展:设立50亿元基金

除了轨道交通产业,今日的一系列产业发展政策,还涉及到了多个成都金牛区的重点产业。

例如,金牛区作为成都北斗产业布局“南北双核”中的“北核”,正着力发展的“北斗+”产业。近日,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并开始提供全球服务,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而成都也正建设全国首批十个实施北斗综合示范应用城市,并打造全国八大北斗产业园。

借此契机,金牛区制定出台了《金牛区促进北斗+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提出要设立50亿元的金牛区“北斗+”产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科技金融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除了50亿基金“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的特点也十分突出:首先,便是覆盖企业全成长周期梯度扶持,充分调动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性,不遗余力支持培育行业引领者与“独角兽”企业。其次是大力支持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充分将金牛区大院大所技术优势,转化为实际生产力。除此之外,还有支持市场主体开展源头创新、强化产业聚合发展形成合力、构建有利于产业发展要素体系等措施。

“北斗+”之外,金牛区的系列政策中还提出要促进区域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此,金牛区特地制定出台《金牛区商贸商务企业“个转企”“企上规”及上规企业扶优扶强若干政策》和《金牛区促进餐饮业发展若干政策》。

前者共十条,从支持专业市场内个体商户“个转企”“企上规”、商贸商务企业达限入库、存量企业培育壮大、中介服务机构培育促进“个转企”“企上规”等多个方面进行有针对性扶持,集全力促进商贸商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后者共七条,主要针对其新引进及现有的餐饮企业、重大餐饮项目、餐饮特色街区餐饮人才给予扶持。

全国知名川菜餐饮集团企业大蓉和的总经理王正金欣喜地发现,此次政策“更细致全面、更具有针对性——比如之前鲜少涉及到的餐饮行业人才方面的政策,此次政策中都有专门提出”。

同时,金牛区还就加快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重点从十个方面进行针对性扶持;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实现该区都市文化旅游业跨越攀升,金牛区还制定了《金牛区关于促进都市文化旅游业发展若干政策》等。

产业支撑:抓金融引人才

而此次金牛区的多项政策,不仅对各个产业本身提供了扶持,更提供了产业发展的配套支撑。

其中之一,就体现在对金融发展的支持上。金融是现代经济的命脉,金融业通过其特殊的产品和服务推动经济发展中各个产业的增长。本次,金牛区就针对金融业,出台了《成都市金牛区加快金融业聚集发展的若干政策》。

据了解,该政策将银行业类、证券类、保险类、准金融及新兴金融类企业,均纳入扶持对象范围,基本覆盖了国内现有金融机构类别。

除了覆盖面广,在扶持力度上,此次的政策较以往同类政策也有很大提升。同时政策的指向也十分精准,据金牛区金融办主任熊军介绍,此次针对金融业发展的政策,可以说是充分考虑了不同类别金融企业的运营发展特点。

“总体来说,此次针对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既有其他区市县的共性,也有金牛区的特色”熊军说,“例如针对金牛区现代商务商贸业的发展,金融业支撑方面也考量了商务消费金融,以及供应链金融”。他指出,这正是为了“有的放矢、错位发展”。

除此之外,在各具体产业对相应人才的鼓励政策外,金牛区还先后出台《关于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和《关于加强大院大所人才引育服务的若干措施(试行)》。

据金牛区人才办主任李永强介绍,《关于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聚焦的,主要是“高精尖缺”。

围绕主导产业,金牛区提出设立1亿元揽才资金;围绕人才重点关心的创业扶持、创新激励、住房保障和子女就学等关键问题,则将实施四大人才项目:最高2000万元重大战略项目综合资助、最高100万元人才创业启动资助、最高100万元人才培育激励资助、100万元创新创业成就奖励等。

相较而言,《关于加强大院大所人才引育服务的若干措施(试行)》,则立足的是大院大所集聚优势,聚焦的是“引、育、留、用”环节。针对于此,主要就是从强化资金支持、拓宽引育渠道、加大推选力度、优化服务保障四个方面进行扶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牛区 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