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

每经网首页 > 粉巷财经 > 正文

又将邀请一位总统来西安?︱对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4 16:22:14

每经记者 师谈    每经编辑 刘琳    


 

锦业路绿地中心A座,置身57层,视野开阔,西安高新区二十余年成就一览无余。

数日前一个上午,在那里,粉巷君(ID:nbdfxcj)如约见到了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及其夫人。

中国人大多通过《动物世界》认识这座非洲国家,百万动物大迁徙的场面,给人以灵魂深处的震撼。

但实际上,两国渊源已久,包括中国1971年重返联合国,及至近年来极力构建的“一带一路”朋友圈,坦桑尼亚均作出重要贡献。

此行,姆贝尔瓦·凯鲁基夫妇以私人身份走访西安,用意颇深。在其看来,这里是中国几何中心,丝路经济带起点,习总书记的家乡,有很多合作交流学习的空间。

《对话》专栏与姆贝尔瓦·凯鲁基进行了一番长谈,话题围绕对西安的印象,此行收获,扩大经贸文化交流,以及如何向总统建议到访西安等方面展开。

希望建立姊妹城市

粉巷财经(以下简称“粉巷”):是什么原因促成这次西安之行?

姆贝尔瓦·凯鲁基(以下简称“凯鲁基”):我是接受中国朋友邀请来到西安,实际上,我们从去年12月份就在计划这次旅行,之前没有找到更好的机会。

粉  巷:第一次来西安?

凯鲁基:是第一次,但来陕西是第二次,上一次是榆林。当时榆林一家公司对坦桑尼亚矿业感兴趣,我们进行了相关交流。

最早听说西安是很久以前,我叔叔说的。他在1978年来中国,参观过兵马俑,所以很长一段时期里,兵马俑就是我对中国的印象。

再后来,就是从朋友这儿听到的,他介绍了西安的很多情况,这座城市历史悠久,曾出现许多王侯将相,历史遗迹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包括我母亲去年旅行也来过西安,当时是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推荐的。他说,来中国,西安是首选城市之一。

粉  巷:其实除了历史,西安这两年的变化也比较显眼。比如,2018年新增人口、新增市场主体、GDP增速、营商环境质量等,均跻身到了全国前列。根据您多年来在中国的观察,一座城市取得这样的表现,给它打多少分?

凯鲁基:首先我不能评论不能打分,因为这是第一次来西安。

但是基于我走访的中国几十座城市,之前第一是深圳,第二是成都,现在来西安之后,我觉得第一是西安。包括我走访的全球90多座城市里,西安依然可以排到第一,其次是悉尼、开普敦。

影响一座城市的评价,规划、交通、绿化。

在西安,一些绿化做得比较好,而且每个区域东南西北分的很清楚,同时保留了很多古老的设计,古色古香的建筑。

坦桑尼亚正在建设新首都多多马,我们希望与西安建立姊妹城市,在城市规划等方面,西安能够提供经验和指导。

将建议总统访问西安

粉  巷:看得出来,西安已经在您心中留下了特别的印象。

凯鲁基:是的。我们也在期待2019年总统访华,我会建议他来西安看看。

粉  巷:向总统建议的时候,会怎样给他描述这座城市?

凯鲁基:第一,拜访对方国家领导人的家乡,在非洲有这样的传统;第二,西安这座城市能够给坦桑尼亚新首都建设提供参考;第三,这座城市承担了中国的历史,任何人来了都应该参观;第四,也是中国领导人提到的,这里是丝绸之路起点,投资合作的空间比较广阔。

粉  巷:所以说,这次行程收获蛮大的。

凯鲁基:而且很高效!

来了之后,我们还见到了陕西省外办、省侨联等机构负责人,还有西安工商界代表,他们的业务很广,包括运输、矿业等等,这些业务在非洲也有很大的涉及。

三个多月前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非洲被纳入“一带一路”倡议,建立命运共同体,同时提出八项合作内容,包括贸易投资、文化交流、交通运输等,尤其是注重人与人的交流,文化的交流。

此行也是跟进北京会谈,非洲纳入“一带一路”经济圈,而西安又是丝路经济带的起点,我们期待与这座城市有更多交流。

除了让大部分坦桑尼亚留学生来西安学习,旅游业方面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我们希望吸引西安游客去坦桑尼亚,吸引西安的企业家到坦桑尼亚投资。

昨天在曲江书城呆了两个小时,很喜欢那种文化体验感,我们也邀请了曲江企业到坦桑尼亚进行文化旅游方面的合作。

同时,我们会把西安当作与中国的贸易枢纽,增加坦桑尼亚出口到中国的农产品,希望西安企业家能够投资。


交流合作的后续期待

粉   巷:给西安人介绍一下坦桑尼亚吧。

凯鲁基:坦桑尼亚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大量的野生动物,一年四季都能看到——这是很多中国朋友都知道的。

但实际上,中坦两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郑和下西洋时代,那时候就有了贸易文化的往来。在我们国家,发现了很多明代瓷器。

这种友谊延续到了今天,坦桑尼亚是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非洲国家,同时也是中国政府确定的产能转移方面的四个国家之一。

所以说,到坦桑尼亚投资,有强大的政府支持,政策支持。

最重要的是坦桑尼亚的和平意识,这也是投资者非常看重的。

1971年中国返回联合国,坦桑尼亚投票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们与周边国家也保持了稳定的地缘关系,包括坦桑尼亚最大的城市达累斯萨拉姆,即“和平之港”的意思。

粉   巷:最后一个问题,西安正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在扩大对外交流方面,有什么建议和期待?

凯鲁基:首先我认为,中国应该在西安举办一场大型盛会,就像杭州G20峰会、北京“一带一路”峰会那种级别的,吸引更多的国外政商高层和资源到访西安,以此来提升国际知名度。

再者,西安作为丝路经济带的起点,可以为沿线国家提供大量的各类主题的交流会议。

然后,因为西安才是中国的中心(几何中心),听说到中国所有地方都在三小时航程之内,地理优势非常明显,可以多增加国际航线,发挥航空港的优势。

粉   巷:感谢您接受这次采访。

凯鲁基:非常感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