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资金压力、人才配备成“拦路虎” 理财子公司设立门槛难倒部分中小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3 23:18:42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根据普益标准,截至2018年底,已经有27家商业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已披露拟注册理财子公司银行的资本金总额已超过1300亿元。同时,多家已经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内部已经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筹办工作。

不过,理财子公司设立门槛让不少中小银行望而却步。

“理财业务体量较小的银行应该会放弃设立理财子公司。”华南地区一家银行的资管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而放弃设立理财子公司对于中小银行理财业务的影响无疑也是巨大的。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罗荣华告诉记者,理财子公司牌照给予银行理财更广阔的政策空间,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的销售门槛、首次面签、非标投资等方面放松管制,利好理财业务发展。这意味着没有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中小银行将无法享受制度红利,在市场份额争夺中强者更强的马太效应将愈发凸显。对于这部分中小银行而言,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空间受挤压,未来要么退出银行理财市场,要么向财富管理业务方向转型,在代销的基础上实现对客户多层次理财需求的服务。

多家银行已筹办理财子公司

根据普益标准,截至目前,已经有27家商业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已披露拟注册理财子公司银行的资本金总额已超过13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波理财子公司已经入场。2018年12月26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

罗荣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理财子公司作为独立法人,与过去的理财部门相比,主要有如下区别:一是要构建完整的公司治理结构,在组织架构、岗位设置、业务流程与控制体系等方面都要重构;二是要实现独立的风险控制、产品运营体系、IT系统建设等,相关制度和系统需重建;三是会牵扯到与母行资源利益分割等问题。一方面,理财子公司成立后要考虑客户资源如何再合理分配,最大化避免理财业务与零售业务甚至基金子公司业务的冲突;另一方面,理财子公司利润如何在母子公司之间分割的问题也需纳入考量。

理财子公司的批复顺序是先提交筹建申请,银保监会4个月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书面决定。批准通过后,6个月内进行筹建,可以延长。筹建完毕后提交开业申请,银保监会2个月内作出核准或不核准的书面决定。收到开业核准文件并领取金融许可证后,办理工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建行和中行在年底之前获得批复申请,预计后续其他银行的批复节奏也将加快。

普益标准指出,目前,多家已经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内部已经开始了筹办工作,报送材料、产品创新(加大净值型产品设计研发)、升级系统、加强对委外机构的筛选评估机制等都是当务之急。

人才配备等成难题

理财子公司为商业银行下设的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范围主要为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不允许吸收存款、发放贷款。控股股东应为在我国境内注册的商业银行,最低注册资本为10亿元。股权结构上可以由商业银行全资设立,也可以与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企业共同出资设立。

而最低10亿元的注册资本让不少中小型银行望而却步。“理财业务体量较小的银行应该会放弃设立理财子公司。”华南地区一家银行的资管经理告诉记者。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资金运营中心主任张铭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体量较小的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确存在经济的问题,且资本金10亿对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影响还是较大的。

不过,张铭富告诉记者,小银行可以研究联合共同发起成立小银行参股的理财公司,但下一步还要看监管方面是不是认可这种方式。

资管经理则表示,共同发起成立小银行参股的理财公司难度会比较大,目前只能想到类似江浙地区,一些地域相近、资管业务本身做得比较好的中小银行可能会考虑这种模式。

虽然中小银行共同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仍处于观望之中,但是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的27家银行中,已有两家银行称会引入战略投资者。

近期,广州农商行和重庆银行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广州农商行公告显示,该行拟发起设立珠江理财,持股不低于51%,引入战略投资者持股合计不超过49%。重庆银行公告称,拟成立渝银理财,持股比例不低于51%,考虑该行先行出资,后续引入战略投资者。

除了资金上的压力以外,设立理财子公司在人才配备方面也有不小的压力。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出台,让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范围更加广泛,同时也对银行的投研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不少银行和银行资管正在高薪公开招募多个投资岗位人员,有银行开出了高达300万的薪资。招聘岗位则包括固收投资岗、资本市场权益投资岗、外汇及商品投资岗、投资研究岗、权益投资岗等。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理财子公司目前还处于筹建阶段,还需要监管部门的批准,距离正式开展业务还有一段时间,其团队还在组建过程中。银行为什么要挖人?因为自己没有合适的人,净值型也好,投资股票也好,这些显然都不是银行所擅长的,这些业务的基本逻辑都和银行传统存贷汇业务有很大不同,其专业能力、专业团队的培育和提升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理财子公司设立门槛让不少中小银行望而却步,而放弃设立理财子公司对于中小银行理财业务的影响无疑也是巨大的。

罗荣华告诉记者,理财子公司牌照给予银行理财更广阔的政策空间,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的销售门槛、首次面签、非标投资等方面放松管制,利好理财业务发展。这意味着没有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中小银行将无法享受制度红利,在市场份额争夺中强者更强的马太效应愈发凸显。对于这部分中小银行而言,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空间受挤压,未来要么退出银行理财市场,要么向财富管理业务方向转型,在代销的基础上实现对客户多层次理财需求的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