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被罚后再犯!中诚信二次收到ABS罚单,负责项目惊现“萝卜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3 21:12:58

2019年1月2日,证监会官网显示,上海证监局对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采取出具警示函,上海证监局称,经查,中诚信在评级项目质量控制方面存在多个问题,比如,多个资产证券化评级项目基础资产、原始权益人和重要增信事项等尽职调查不充分,未能发现个别项目担保承诺函所用印章系伪造。火山君注意到,这并非中诚信首次收到警示函。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79883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9年1月2日,证监会官网发布,上海证监局对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采取出具警示函,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这并非中诚信首次收到警示函,2018年4月13日,山东证监局对邹平电力ABS相关方出具警示函,这是首次处罚原始权益人及其他中介机构,其中的中介机构之一便是中诚信。

此外,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梳理到,自2017年以来,ABS领域收到了来自证监会、证监局和中基协的近10起处罚,其中涉及ABS管理人的处罚最多,包括恒泰证券、天风证券、海富通(2次)、国信证券、华菁证券和申万宏源。

中诚信二次受罚

2019年刚刚到来,处罚也接踵而至。2019年1月2日,证监会官网发布,上海证监局对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采取出具警示函,出具时间为2018年12月28日。

上海证监局称,经查,中诚信在评级项目质量控制方面存在多个问题,分别是:

1,多个资产证券化评级项目基础资产、原始权益人和重要增信事项等尽职调查不充分,未能发现个别项目担保承诺函所用印章系伪造;

2,多个资产证券化评级项目存在现金流预测的假设不审慎,以基础资产现金流覆盖倍数进行评级上调的依据不充分等情形;

3,个别公司债券评级项目打分模型中,部分定性指标的调整缺乏充分依据;

4,个别资产证券化跟踪评级项目风险提示不充分,未充分关注原始权益人未按约定归集资金的风险。

上海证监局称,上述情形不符合《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第五条和第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按照《暂行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现对中诚信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要求中诚信完善并有效落实对项目尽职调查和评级工作的质量审核制度,加强风险控制意识,强化评级项目质量控制。

事实上,这并非中诚信在ABS领域收到的首张警示函。在2018年4月13日,山东证监局也对中诚信采取了出具警示函措施。当时,中诚信涉及邹平电力ABS违规,山东证监局从发起人到中介机构全部进行了相应处罚,中诚信作为项目的评级机构也未能幸免。

山东证监局称,中诚信在“邹平电力购售电合同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执业中未勤勉尽责,对相关信用评级报告所依据的文件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未有效开展现场考察和访谈;未与委托方签署业务约定书。

ABS领域已有近10次处罚

2016年企业ABS迎来发行高潮,发行规模首次超过信贷ABS。另外,从2017年开始,大资管行业规范清理拉开序幕,监管逐渐升级,银行理财、资管和非标业务等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债券市场受到较大冲击。而对于作为近年快速发展中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而言,无疑是一种机遇。但是,也就是迅猛的发展中,行业乱像也不断产生,违规频现,自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已经出具了多张关于ABS的罚单,包括对原始权益人、ABS管理人、中介机构、甚至是个人。

2017年7月28日,中基协对恒泰证券进行了处罚,成为了ABS领域首张罚单,涉及“宝信二期”、“宝信四期”、“吉林供水收费”三个ABS项目。中基协称,自2017年8月1日起,暂停受理恒泰证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备案,期限为六个月。

2018年1月,根据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与相关债项2018年度跟踪评级报告》,2018年1月,中国证监会向天风证券出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2018年3月19日,中基协对上海富诚海富通资管进行处罚,成为受罚的首家基金子公司,此次处罚涉及4个ABS项目:“徐工租赁二期”、“天风证券一期”、“海通恒信二期”和“平安普惠项目”。中基协称,暂停受理海富通资管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备案,期限为三个月。

2018年4月13日,山东证监局对邹平电力购售电合同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相关参与方出具警示函,涉及原始权益人、ABS管理人、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等中介机构,成为首次处罚原始权益人及其他中介机构的罚单。而上述主体分别为邹平县电力集团、国信证券、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市奋迅律师事务所、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

2018年9月18日,江苏证监局对华泰美吉特灯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原始权益人和ABS管理人作出行政监管措施,对原始权益人出具警示函,对ABS管理人采取责令改正措施,上述两个主体分别为昆山美吉特灯都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富诚海富通。

2018年10月12日,上海证监局对计划管理人华菁证券出具警示函。

2018年11月1日,上海证监局对计划管理人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出具警示函。

2018年11月9日,上海证监局对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ABS从业人员张明炜出具警示函,成为首张处罚个人的ABS罚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