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国务院批复同意雄安新区总体规划 相关概念股表现强于大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2 17:15:17

1月2日,国务院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在批复中,国务院原则同意河北省人民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呈报〈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请示》。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杜宇    

500474742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2日,国务院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在批复中,国务院原则同意河北省人民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呈报〈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请示》(以下简称《总体规划》)。

图片来源:中央人民政府官网

《总体规划》强调多项重点工作

国务院表示,《总体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个初心,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对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具有重要意义。

《总体规划》中关于雄安新区建设有多项重点内容,包括:紧扣雄安新区战略定位;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打造优美自然生态环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塑造新区风貌特色;打造宜居宜业环境;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绿色低碳之城;建设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城市;创建数字智能之城;确保城市安全运行;加强规划组织实施等。

雄安新区概念股表现强于大盘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A股开盘后,雄安新区概念股跟随大盘明显高开,涨幅居前,多股盘中涨停。截至收盘,雄安新区概念板块指数微跌近平收,表现强于大盘。空港股份、永清环保、东方通信等涨停,银龙股份、科林电气、博深工具、冀东装备、万方发展等涨幅居前。

图片来源:空港股份近期日K线图

图片来源:永清环保近期日K线图

图片来源:东方通信近期日K线图

川财证券表示,雄安新区的智能感知与空间、交通等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将科技与基建相结合,是目前政策明确支持的方向,可能成为基建托底经济重点侧重的区域。

天风证券表示,雄安新区规划赶在进入2019年之前得到中央批复,预计雄安新区的建设将会是2019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随着前期动工加快步伐,基建相关标的有望优先受益;加上京津冀地区基建项目稳步推进,预计单高铁项目2019年就能带来的增量水泥需求有望达到1000万吨。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基建及环保领域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为了迎接雄安新区的建设,一些上市公司早已布局,从目前来看,主要集中在基础建设和环境生态治理两大块。

1、基建央企继续挑大梁

随着雄安新区基建快速上升,基础设施建设有望成为雄安新区建设的直接受益主题,尤其是在建材、钢铁、建筑等相关行业,预计2019年雄安新区的基建项目将迎来快速上升期,预估雄安地区的“四纵两横”的轨道交通建设未来将至少带来数千亿元的投资规模。

高标准高质量,设定了雄安重大工程建设领域的高门槛。业内人士表示,从一年来雄安新区一些重大项目的中标结果来看,央企囊括了绝大部分。如总投资335亿元的京雄城际铁路,由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承建。

央企牵头主导,联合相关专业企业共同建设,是雄安新区基建的主要路径之一。下一步,雄安新区将在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启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这些领域依旧是建筑类央企的传统优势市场,如地下管廊设施、交通及水电气的灾害防护系统、地面道路、房建基建和绿化工程等。

2、河钢集团将为京雄铁路供应钢材

河钢集团是国内产品品种和规格最全的钢材企业,在匹配雄安新区需求上,无论是钢铁品种,还是物流成本,优势都非常明显。

而且,河钢旗下的钢铁厂基本都分布在雄安新区周边,具有地利优势。目前河钢集团位列65家高铁项目供货企业名录,赢得雄安新区铁路建设直供订单。

3、金隅冀东“垄断”水泥供应

9月29日,金隅冀东与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安新县分局签订《固废综合利用协议》,就雄安新区安新县固体废物处置的相关事宜达成一致意见。

金隅冀东负责人表示,结合金隅集团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服务经验,金隅冀东将从雄安新区固体废物处置基地、雄安新区信息住宅产业化、雄安新区建设材料供应商三个方面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

3、环境生态治理:永清环保

2018年5月,永清环保收到“雄安新区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的中标通知书。唐河污水库全长约17公里,位于雄安新区安新县境内西南部,距离白洋淀仅2.5公里,是1975年国家第一次大规模治理白洋淀水污染问题的重点工程之一。雄安新区高度重视唐河污水库治理工作,明确“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恢复工程”是雄安新区水生态治理“一号工程”。

4、博世科参与综合整治纳污坑塘

安新县重点纳污坑塘综合整治项目是雄安新区最早一批环保治理项目之一。

博世科介绍称,由公司承担的“EPC总承包七标段” 已经完成治理工作并通过省级环保部门组织的专家团队验收,治理后的坑溏将因地制宜实施生态修复,改善周边环境面貌,实现景观使用功能。此外,由公司承接的蠡县魏家佐村东北渗坑治理工程及蠡县王家营村东北渗坑治理工程已竣工待验收。除纳污坑塘综合整治外,博世科在其他领域亦做好了进军雄安新区的准备。

5、多家公司参与绿化造林项目

近日,2018年秋季植树造林项目正式开工。目前现场各标段苗木栽植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推进,预计年内将完成栽植任务。据了解,雄安新区2018年秋季植树造林项目位于安新县,规划林地面积6.3万亩。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EPC招标、方案设计等工作。

岳阳林纸曾在11月14日公告,全资子公司诚通凯胜生态中标雄安新区2018年秋季植树造林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第二标段。此外,岭南股份、东方园林均在2018年雄安新区10万亩苗景兼用林建设项目中有所斩获,预计随着项目顺利实施将进一步利好其在雄安新区及京津冀地区的整体业务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