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存多项违规 欧浦智网收《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2 13:54:48

广东证监局在近期派出检查组,对欧浦智网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欧浦智网存在的问题包括:对外担保事项未履行审批程序和披露义务、重大事项未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信息不准确、年报相关事项披露不完整。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文多    

2019年1月1日晚间,欧浦智网(002711,SZ)公告,近日,公司及相关人员于收到了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广东证监局指出,欧浦智网对广东顺钢钢铁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钢贸易)的担保未披露。

在2018年11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欧浦智网“卖子”1.3亿尾款难收回董事长外甥女企业接盘后获土地补偿》中提到,顺钢贸易的实控人金泳欣,系欧浦智网实控人陈礼豪的外甥女。

2019年1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事项,致电欧浦智网证券部。欧浦智网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对于上述事项,暂时不方便告知,一切以公告为准。

存在多个问题

根据《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办法》等规定,广东证监局在近期派出检查组,对欧浦智网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欧浦智网存在的问题包括:对外担保事项未履行审批程序和披露义务、重大事项未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信息不准确、年报相关事项披露不完整。

以“重大事项未及时披露”为例。2018年10月15日至2018年10月17日,欧浦智网的部分土地房产,被佛山中院和厦门中院司法查封,被查封的资产账面价值合计约为2.3亿元,占欧浦智网2017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3.95%;同时,截至2018年11月5日,欧浦智网共有8项债务出现逾期,逾期金额合计约为1.91亿元,占欧浦智网2017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1.56%。

对于上述重大事项,欧浦智网直至2018年11月12日才予以披露。广东证监局认为,欧浦智网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三十条的规定。

而在2018年12月6日,深交所就上述事项,对欧浦智网下发了监管函。深交所明确指出,欧浦智网对上述重大事项的披露不及时,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交易规则(2018年修订)》的相关规定。

欧浦智网2018年半年报显示,顺钢贸易与上市公司有关联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顺钢贸易与欧浦智网存关联

在广东证监局指出的多项问题中,欧浦智网的一项担保值得关注。

2017年9月1日,欧浦智网作为保证人,与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江信托)签订保证合同。双方约定,中江信托向顺钢贸易发放1.5亿元信托贷款,欧浦智网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该项担保金额占欧浦智网2016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9.08%。

广东证监局发现,对于上述担保事项,欧浦智网未履行审批程序和披露义务,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三十条和《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第一条等规定。

记者早前发现,顺钢贸易与欧浦智网存在一定程度的关联。

2018年11月21日,记者在此前的报道中就提到,顺钢贸易的实控人金泳欣,是欧浦智网实控人的外甥女;顺钢贸易的住所,与欧浦智网控股股东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基投资)的住所,均在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乐从居委会河滨北路248号欧浦皇庭115号(商)铺二楼,两者的差异主要是在编号,分别是I(自编I)、E(自编E)。

2018年11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欧浦皇庭115号商铺二楼看到,这层楼并未有明确分隔各个公司的标志,楼层对外就一个前台,是一个整体的办公楼层状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浦智网 欧浦智网股吧 金泳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