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债券基金独领风骚 偏股基金普遍亏损

证券时报 2019-01-02 10:09:49

2018年,债券型基金成为了公募产品中的最大赢家。其中,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基表现突出,有超过97%的中长期纯债基金取得正收益;与此同时,主动股票型基金则全线亏损。

回首2018年,公募基金表现最好的是债券型基金,而主动股票型基金则承受较大压力,无一取得正收益。

逾九成纯债基获正收益

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基表现非常突出,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951只中长期纯债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2018年的平均收益率高达6.17%,其中超过97%的基金皆取得正收益;同时,16只短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5.11%;另外,154只一级债基的平均收益率为4.67%。

剔除巨额赎回等情况,纯债基金的冠军是鹏华丰融,以16.79%的收益率遥遥领先,东方永兴18个月A、融通增益A分别以14.09%、12.74%的收益率位列第二、第三名。另外,融通债券AB、中银丰进定期开放、博时裕瑞纯债、华泰柏瑞季季红等基金的回报也均超过10%。

受到A股市场震荡走势影响,二级债基表现稍显逊色,截至12月底,437只二级债基(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平均收益率为-0.37%,其中230只取得正收益,占比53%左右。剔除巨额赎回等情况,二级债基的第一名是中海惠祥分级,收益率为11.91%;博时宏观回报AB、工银瑞信双利A以10.72%、9.61%的收益率分别位列第二、第三。

债券指数型基金也赚得盆满钵满,48只指数债基(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平均收益率为6.98%,全部取得正收益。其中,广发7-10年国开行A以12.46%的收益率获得冠军,建信中证政策性金融债8-10年、易方达7-10年国开行、银华10年期金融债A等基金收益率也均超过10%。

偏股基金普遍亏损

主动股票型基金亏损严重,286只主动股票型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2018年平均收益率为-24.47%,全部亏损。

剔除因大额赎回净值大涨、转型等基金,多只医药基金位列股基排行榜前列,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以-4.34%的微亏成绩获得2018年冠军,交银医药创新、中海医疗保健分别以-8.63%、-9.03%的成绩排名第二、第三。

混合基金里面差别也比较大。偏股混合基金全部告负,577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平均收益率为-23.93%,表现最好的交银阿尔法收益率为-0.42%。偏债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313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的平均收益率为-0.26%,正收益的有177只,长安鑫益增强A以14.18%的收益率排名第一。

另外,1586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平均收益率为-13.32%,其中有296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不到19%。博时鑫瑞A、金鹰鑫瑞A等基金的收益率均超过9%,长盛盛崇A、富国新动力A等基金收益率均超过6%。

备受关注的指数基金也全部亏损,截至2018年12月底,371只指数型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2018年的平均收益率为-25.35%,其中上投摩根港股低波红利A以-5.15%排名第一。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 基金规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