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千亿资本帝国却拿不出4亿兑付基金 多家上市公司卷入万方集团资本大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1 22:46:24

每经记者 易望奇    每经实习记者 易启江    每经编辑 廖丹    

一只小小的基金屡次违约,背后的资本大网却令人叹为观止!

2018年12月18日,80多名购买了“万方鑫润-鑫统体育建设投资基金三期”的投资人,不得不再一次面临基金违约的事实:3.895亿元本金,逾期3个多月了尚不能兑付,并且将展期到2019年8月27日,时间拉长了足足一年。

除了一名神秘的机构投资者,其他投资人中,有的投了2000多万元。然而,尽管这只基金已违约,北京万方鑫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方基金)负责人宣称:仍在继续销售新的基金产品。万方基金上级公司万方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方集团)及其实控人张晖,拥有千亿资本帝国,为何却让一只不到4亿元的基金屡次逾期不能兑付?

80多名投资人的钱去哪儿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到投资人报料后,经过多日调查,发现多家上市公司被万方布局在其资本大网中。

●内心凉凉!80多名投资人多次讨债无果

投资人刘铭(化名),在2018年的秋天,没有收获高达10%的收益,却收获了内心满满的荒凉。

2017年春天的时候,刘铭拿着一大笔钱,投入到了“万方鑫润-鑫统体育建设投资基金三期”(以下简称“鑫统三期”),原本以为,这一次“春播”可以有巨大的收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与刘铭一样心中凉凉的,还有其他80多名投资人,其中还有投资了2000多万元的(数据根据万方基金负责人叶楠向投资人透露)。

鑫统三期设立于2017年2月27日,到期日为2018年8月27日。该基金由万方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方财富”)参与发行、万方基金负责管理、万方集团担保,计划募资5.7亿,实际募资3.895亿,其中80多名投资人共投了约2.39亿,另外还有一名神秘的机构投资者。彼时,上市公司万方发展(万方城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638)既是万方财富的股东(持股50%),又是基金管理方万方基金的控股股东(持股70%)。

当时,鑫统三期的投资说明书令刘铭心动:投资额100万(含)至300万,业绩基准为9.5%;投资额300万(含)以上,业绩基准为10%。

而让刘铭投资这只基金的,不仅是收益,还有基金的投资标的。

投资说明书及《关于“万方鑫润-鑫统体育建设投资基金三期”延期情况说明》显示,该基金融资方为北京鑫统互动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统体育),拟用于受让香河富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河富泰)70%股权、重庆百年同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同创)87.12%股权。说明书中宣称,香河富泰开发的香河尚城国际(可售面积)项目总价约22.6亿,重庆“线外”项目存量货值测算约5.4亿。

投资说明书除了阐明担保方万方集团有千亿资产外,对这两个项目也浓墨重彩地描绘了其竞争力、价值等。

尽管鑫统体育的注册资金只有100万元,却融资5.7亿元收购接近30亿的项目,刘铭并没有认为“蛇吞象”的背后会有什么问题。最终促使刘铭下定决心购买的,是彼时万方基金的控股公司为上市公司万方发展,且有1000亿资产的万方集团加持,那还担心什么呢,买啊!

接下来就是18个月的满怀期待。

第一次违约:到期不能兑付

然而,投资到期后,刘铭开始担忧。2018年8月,80多名投资人等来的是基金违约的消息:不能如期兑付了!

万方基金《关于“万方鑫润-鑫统体育建设投资基金三期”延期情况说明》,称本金将延期3个月支付,鑫统体育承诺:于2018年11月27日前,归还全部未支付本金。将安排鑫统体育先行偿付清算日应付利息19304750元。

稍让刘铭感到安慰的是,融资方鑫统体育承诺延期期间投资人业绩基准上调2%/年,这也算是有所补偿吧。

该说明书还称,追加坐落于北京市朝阳区夏家园1幢估值约7亿元的抵押物。如前期资产处置与万方集团无限连带责任不能按期履行,受托管理人将直接启动抵押物处置流程,以保证委托人投资本金与利息安全。而投资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即便承诺于2018年8月31日支付利息,万方鑫润都没有如期履约,而是9月3日才兑现。后来万方基金负责人(董事)叶楠与投资人的一次对话中,告诉投资人利息共支付了1700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万方基金违约的产品,还不止上述“鑫统三期”这一只基金,“鑫统二期”也违约了。

2018年10月30日,万方集团代表、万方鑫润(万方基金)代表与投资人代表,在万方集团会议室召开会议。

根据加盖了万方集团公章的会议记录,万方鑫润(万方基金)管理的鑫统二期、三期基金未按期兑付,部分投资人要求万方集团作为担保回购方履行回购责任,为此召开本次会议并达成如下决议:

如鑫统体育部分或全部不能兑付,万方集团将于2018年11月27日将鑫统二期的4580万元和鑫统三期的3.895亿元及其全部收益支付给基金托管账户。如不能代偿,万方集团将承担违约责任。

这次会议,让刘铭心中重新燃起希望。

第二次违约:延期至2019年4月20日付清本息

然后,到了2018年11月27日,刘铭心中的希望又被灭掉了。

一份加盖了万方集团公章、日期显示为2018年11月27日的《关于万方鑫润-鑫统体育建设投资私募基金三期的承诺函》显示,3.895亿本金至当日仍无法兑付,承诺按日期进行分期支付本金及利息,最晚于2019年4月20日前付清全部本息。

第三次违约:产品展期1年

但是,上述偿付日期被再一次违约刷新。受托管理人并没有像8月所承诺的那样“直接启动抵押物处置流程,以保证委托人投资本金与利息安全”,而是于12月18日召集投资人代表开会(万方集团代表参会),安排了产品展期至2019年8月27日,距离产品应兑付的2018年8月27日,足足展期了一年。

在调查万方基金违约情况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人身份问叶楠:你们现在还发产品么?叶楠回答说:发啊,我们还有销售。

据万方财富官网显示,一只名为“万方鑫润-不良资产收益权私募基金”的产品,也是由“总投资额逾千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为此次回购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钱去哪儿了?打给了项目公司,项目与万方集团有关联

刘铭等投资人最关心的,是钱去哪儿了?钱还能拿回来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鑫统三期的投资标的,香河尚城与重庆线外项目,均与担保方万方集团有关联。

香河富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现在仍是万方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晖。据天眼查资料显示,万方集团旗下北京万方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曾是香河富泰的股东。

而重庆百年同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是张晖,张晖实际控制的北京万方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其旗下上市公司万方发展为重庆百年同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东。

也就是说,万方集团担保的,由万方基金管理的这只基金,钱借给了鑫统体育,而鑫统体育拿这个钱购买了万方集团的项目。

投资人的疑问是:那钱不是打给万方集团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投资人一起进行调查时,万方基金负责人(董事)叶楠曾告诉投资人,钱给项目公司了,而项目最开始确实是万方集团的。

那么,投资人的疑问又来了:既然是万方集团担保、万方集团收钱,那万方集团为什么不把钱拿出来还给投资人呢?

叶楠告诉投资人,香河项目最初确实是万方集团的,但现在没在万方名下,抵押在别人那里了。钱打过去了,香河的股权合同没签成功,过户没过成功。从股权上来讲是一家信托公司的,但是项目的经营和开发还是归属万方。现在就是说要追担保方(万方集团):“我们这几个月一直在追着万方。”那为什么香河项目给了其他公司呢?

叶楠对投资人说,这里面有法律瑕疵,因欠别人的钱,虽然后来钱还清了,但是逾期了,有一个多亿的罚息没付。

但投资人心中的疑惑仍难解答。即使钱打给了项目方,虽然香河项目已不在万方名下了,那万方集团不是千亿资产吗?作为担保人,从其他资金里拿钱出来兑现回购的承诺,是不是也是很容易的事呢?

叶楠的一席话,让投资人心中拔凉拔凉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和投资人一起与叶楠对话时,叶楠曾提到:万方集团旗下有银行,但是旗下的银行经营出问题了,现在监管为了防范银行出风险,锁定了万方集团的资产。“大概将近锁定了500亿吧,这个是2018年二季度的事。”在银行的问题总共是100亿多一点,但是锁定了500亿的资产。“是怕你把银行给坑了,银行是老百姓的钱啊。”

▲丹化科技和收购标的“万方”背景

●庞大资本网络 3家上市公司入局万方资本大网

天眼查显示,万方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晖持股企业达112家,资本网络十分庞大。还有几家上市公司成为其资本大网中的棋子。

上市公司万方发展,在基金违约前一个月退出了!

令刘铭等投资人想不到的是,当初他们冲着上市公司万方发展控股而购买的基金,但万方发展(股票代码:000638)“却在基金违约前一个月脚底抹油——跑了”,不知道其为什么退出了万方基金,不再是万方基金的股东。

而且购买了鑫统三期的另一家上市公司日出东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中发现,其早在基金违约前就转让了1.5亿元基金份额。

刘铭等人不知道该怪自己后知后觉,还是怪这个行业水太深。

2018年8月9日,万方发展发布公告称,于2018年6月4日、2018年6月20日分别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和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同意公司以人民币4000万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北京万方鑫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70%的股权。

实际上,在7月份,万方发展就已退出了万方基金。在2018年7月26日,万方基金公司(北京万方鑫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进行一次股权变更,原实际控股股东万方发展退出,新增股东万方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目前持股70%)。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调查发现,万方发展还于2018年10月18日以20万元的价格,将所持有的万方财富50%股份转让(认缴出资为3000万元)。目前万方发展退出了万方财富,新增万方金融为万方财富股东(持股50%)。

上市公司丹化科技,拟11亿收购万方已停产两年、有矿权纠纷的矿业。

由江苏省丹阳市人民政府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丹化科技(股票代码:600844)的第二大股东——北京顶尖私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同时是万方基金第二大股东。

让投资者有点搞不明白的是,丹化科技曾公告发行股票收购资产,交易对象为万方矿业等。若收购完成,张晖实际控制的万方矿业将持有丹化科技7.64%股权,或成这家上市公司的第二大法人股东。

丹化科技宣布收购万方矿业所控制的郴州饭垄堆矿业有限公司的时间,为2018年9月4日,而“万方鑫润-鑫统体育建设投资基金三期”的违约时间是在一周前的2018年8月27日。也就是基金刚刚逾期,定增入股丹化科技的资本运作方案就抛出来了。

更让人吃惊的是,这个收购标的已停产2年,且矿权纠纷尚无定论,但收购估价为11亿,停产两年时间里,估值上升67倍。(《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作报道:《多年停工牵出矿权纠纷丹化科技收购标的估值两年增67倍》)。这一收购令业界不解,丹化科技也受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多次问询。

上市公司日出东方,“鑫统体育三期”违约前,早已转让1.5亿基金份额。

上市公司日出东方(股票代码:603366)曾于2017年4月13日公告购买鑫统体育三期私募基金:认购金额1亿元。公告内容称,截至2017年4月12日,日出东方出资为1亿元人民币,投资比例随着募集资金情况变化而变化。

2017年9月11日,日出东方又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认购了万方鑫润鑫统体育建设投资私募基金三期份额,认购金额5000万元人民币。截至2017年9月8日,日出东方出资5000万元人民币,投资比例随着募集资金情况变化而变化。

而据日出东方2017年年报显示,其4月购买的1亿元鑫统三期已于3月后终止,产生收益超过170万元;其9月购买的5000万元鑫统三期,已于两月后终止,产生收益超过60万元。

一份落款日期为2017年11月10日、金额为5000万元的《基金份额转让申请表》显示,受让日出东方鑫统三期5000万元份额的北京宏伟聚鑫商贸有限公司经办签字人为1997年6月出生的陈超,当时年仅21岁。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也同名,而该公司收款银行正是万方作为发起人的银行。

而在鑫统三期违约后,北京宏伟聚鑫商贸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4日申明放弃所持有的1.5亿元份额优先收益分配权。“在后续本金、利息清偿工作中,待本基金其他投资者本金及收益分配完毕后,再对我司所持有全部份额进行清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和投资人一起与万方基金负责人叶楠交谈时,叶楠曾讲道,一个机构持有鑫统三期1.5亿元,该机构“已放弃(优先收益分配权)”。投资人问为什么这家机构要放弃,叶楠回答说“靠谈”。

而北京宏伟聚鑫商贸有限公司、万方基金分别盖章的文件显示,前者确实已确认放弃优先收益分配权。

天眼查资料显示:张晖,男,1974年3月出生,大学学历。1995年至1998年任北京市电话局左家庄分局工程部经理;1998年至2000年任北京迅通畅达通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2000年至2001年任北京万方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2001年至今任万方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2008年11月至今任万方城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鑫统三期投资说明书显示,张晖掌控的万方集团资产超过1000亿,实力雄厚。根据去年统计的报表,万方集团也还有767亿元的总资产(叶楠2018年12月与投资人谈话时所透露的数据)。

但自2013年至今,千亿帝国的掌控者张晖,却有多次被限制消费记录,数次被法院强制执行记录。且张晖名下多家企业都有股权被冻结的记录。

张晖控制的北京万方龙轩餐饮娱乐有限公司,被判决给付其他公司货款28214.4元,也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上榜失信“黑名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