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破土在即 马斯克等不及了:期待尽快访华

华尔街见闻 2018-12-31 16:52:29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承载着公司进军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雄心,初期将先建成组装产线,以最快地实现特斯拉“国产”。本周一,马斯克在其推特上写到:“感谢中国的特斯拉车主!期待参观即将破土动工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_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特斯拉上海工厂即将破土动工之际,公司CEO埃隆•马斯克表示其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参观这家工厂。

本周一,马斯克在其推特上写到:“感谢中国的特斯拉车主!期待参观即将破土动工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但其并未透露具体访问时间。

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对公司来说是重要的里程碑。这家被称为Gigafactory 3的工厂是上海最大的外商投资制造项目。

项目总投资高达500亿元人民币,第一期投资160亿,初期将先建成组装产线,以最快地实现特斯拉“国产”。

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土地平整,即将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下半年部分投产。若能实现,特斯拉国产化时间将比规划提早一年左右。

按照规划,这座超级工厂将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预计在2-3年建设之后,达成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年产能。

作为初期项目,特斯拉上海工厂将首先兴建具备部分生产能力的生产线。据了解,这是类似于蔚来南京试装厂的一座CKD(Completely Knock Down)工厂,主要采取全散件组装的生产方式。

除此之外,建成产线后,特斯拉还可以根据在华销售情况及中美宏观贸易环境,决定是否追加投资。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早期希望仅在中国建设一座总装厂,核心零部件在美国生产,但仅具备总装功能不符合《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特斯拉才最终妥协。

市场分析称,对于一直依赖美国供应商的特斯拉来说,零部件跨洋运输并不现实,长期来看,特斯拉要实现规模化生产,还是需要培育在中国的供应链体系。

同时工厂建设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过去的14年中,特斯拉一直未能实现年度盈利。自2010年上市以来,仅在2013年第一季度、2016年第三季度和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了盈利。而在中国建设工厂之外,特斯拉在美国本土的扩张并未停滞,这将为特斯拉带来巨大的财务压力。

此前,马斯克称特斯拉建厂所需的大部分资金将会通过发债的方式进行募集。市场分析称,作为外资企业先进产能的典型代表,又是国内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特斯拉在土地、税收、融资方面都会享受“公平且优厚”的待遇。

(华尔街见闻 许超)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超级工厂 破土 马斯克 访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