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金融科技成经济发展新动力 专家呼吁跨界融合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9 21:01:41

金融科技的热度远远超出了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已成为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不论是国内一线城市,亦或者发达国家,均将金融科技作为未来金融发展的动力进行培育。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2018年的十大热词之首肯定是金融科技,在所有的检索工具当中,金融科技这个词热度远远超出了互联网金融,也超过了科技金融。”这是在12月28日下午,环球时报与环球网联合主办的“2018环球趋势大会·谋势求新”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发出的一句感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区快链、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迭代,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升级时代也已经来临。黄震提到,眼下,金融科技的热度远远超出了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已成为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不论是国内一线城市,亦或者发达国家,均将金融科技作为未来金融发展的动力进行培育。

另一方面,在业界看来,金融行业也要用互联网思维,学习类似滴滴等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

12月28日,环球趋势大会上,黄震进行主题演讲 主办方供图

科技和金融走向跨界融合

按照业界共识,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年度的关键词之一就是“合规”。那么,在未来,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应如何走向更加“合规”?金融科技公司应如何加大原始创新力度?

对此,黄震在论坛现场表示,新一轮以信息通讯技术为核心的科技革命促使科技和金融走向相互渗透和跨界融合。

黄震说,经过二十多年渗透、融合,整个金融生态在科技革命推动下已悄然发生改变。随着科技的推进,科技和金融融合的形态在改变,金融科技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调整。金融科技的发展要与国家战略实现同步、协调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金融科技要通过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共享金融等方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站在金融服务者的角度,对《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记者表示,随着技术的迭代和产业的发展,一些新型互联网银行也从行业中成长起来。区别于传统银行,新型互联网银行更像是银行业当中的“滴滴打车”,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小微企业的用户画像和风险能力进行贷款发放,具有更强的互联网思维。但郭田勇也提醒,目前新型互联网银行也需要不断提升用户信息保护能力,才能挖掘出更大的潜力。

监管平台也要充满“科技范儿”

另一方面,一直以来,金融业的发展均离不开监管层的监督和管理。而在黄震看来,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监管层的工作也要随之进步、与之匹配,比如监管平台的智能化和科技化。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则在论坛现场表示,随着技术创新以及严厉监管的持续推进,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正在从自发自生秩序逐渐转到监管规制秩序上来。

“不是简单的排斥,所有金融要纳入监管。”在黄震看来,未来,金融监管要更有包容性,要思考能否以包容的思维和合理的路径将一些新型金融模式纳入监管。

此外,黄震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记者表示,技术推动金融创新的潮流已经势不可当。而在当下,怎样结合持牌金融机构的牌照作用和金融创新企业发挥的创新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而在郭田勇看来,未来,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更多是对传统模式的补充。一方面,传统银行手中的客户资源非常多,但在互联网的运用和数据分析的运用程度有待提升;另一方面,新型互联网银行在诞生之时就具备较强的互联网思维和数据分析能力,如果二者形成合力,将会促进行业更好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科技 黄震 贾康 环球趋势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