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真格基金的2018:坚守电商 “狙击”教育培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8 19:30:29

2018年,关于“资本寒冬”的呐喊不绝于耳。母基金“缺钱”、退出难、投资收益“倒挂”等现象,无一不标志着中国创投“黄金十年”的结束。

艰难时刻,了解行业的佼佼者们在做什么变得尤为重要。《每日经济新闻》耗时一个月,洞察行业领军公司的动向,盘点了20家创投行业顶尖GP(基金管理人)在2018年的投资版图。今天,我们分享“头部PE/VC的2018”的第四篇报道。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创投圈,真格基金(以下简称真格)的两位创始人徐小平、王强被调侃为自带流量的天使投资人。他们被拍成电影的故事、投资“人与理想”的理念也为这家机构贴上情怀和感性的标签。

2018年是真格成立的第七年,这家以创业者的“垫脚石”自居的天使投资公司,又在今年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的资本寒冬和行业节奏放缓似乎并未影响真格的步伐。据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8日,真格全年投资项目122起,投资金额约21.2亿元。需要说明的是,本文所有数据均来自公开资料。

徐小平亦曾坦言,今年真格在心理上也许产生了迟疑,但却用行动证明了对中国创业未来的信心。

风格延续和“重点狙击”

回顾真格的2018,在赛道布局上可以说是风格延续与和重点“狙击”的一年。一方面,真格延续了其对互联网电商、文娱体育的“偏爱”;另一方面,也在教育培训领域着重布局。

具体来看,电商行业仍然是真格投资最多的领域。据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18年,真格共投了23个电商项目,占2018年新增投资项目总量的19%。其在投资策略上,则是以坚守垂直电商,并辅以综合品牌电商的“打法”。所选项目,既囊括了红酒、生鲜、男装定制、供应链等领域的垂直平台,也追加了对小红书、享物说等品牌、综合类电商的投资。

其次,则是文娱体育领域,2018年真格共投了17笔。涉及项目种类亦颇为广泛,既包含了其一直看好的新媒体、视频、网游,也有近两年大火的体育健身项目。

再者,在区块链行业经历跌宕起伏的一年,真格逆势下注,投出了16笔项目。

在抗周期性较强的教育培训赛道,真格今年共计投了11笔项目。相对于电商赛道的广撒网,真格今年在教育培训领域呈现出“重点狙击”的投资态度。项目数量虽不如前述三大领域,但单笔投资金额均不小。数据显示,真格今年在教育培训领域的投资,超七成项目单笔金额在数千万人民币或数百万美元级别,且早期投资占多数。

真格教育基金合伙人葛文伟就表示,教育领域特别适合做价值投资,2017年,真格成立专属的教育基金目的就是要把 “被忽略一段时间的教育领域重新捡起来”。

数据来源:CVSource投中数据和公开资料

泛A轮投资最多

作为一家挖掘最早期项目的投资机构,真格对A轮及其以前的投资仍占较大比重。但单从其今年投资天使轮的数量来看,这家机构或已不再那么“天使”。

据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18年真格有94笔投资在A轮及其以前,占全年投资项目总量的77%。其中,有3个项目属于种子轮;天使轮38项占全年投资项目总量的31%、泛A轮共计53项占全年投资项目总量的43%;泛B和C、D轮共计20项。

数据来源:CVSource投中数据和公开资料

事实上,早在2016年,真格在天使轮的投资数量便开始逐渐减少,出现投资后移的趋势。据公开资料显示,近两年,泛A轮为其投资最多的轮次,其次才是天使轮。

虽然徐小平曾公开表示,“抓住最早期项目,是我们的生存之道”,但如今的真格更像一只标准化的VC基金,而非固有概念里的“天使”。

真格基金天使轮投资趋势图
图片来源:IT桔子

同时,作为一家早期投资机构,真格也在不断加强与同行业的机构合作,向其输送优秀的项目,共谋投资机遇的共赢。

数据显示,红衫资本、真格基金、险峰长青、IDG、经纬中国均是与真格有较多“携手投资”的机构。

“独角兽”和快速成长的天使项目

寒冬之下,今年真格IPO和“独角兽”的收获也呈现出了喜忧参半的局面。

据真格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信息,2018年其仅收获了一起IPO--今年10月,牛电科技IPO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该公司以每股发行价9美元,共计发售了70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票),真格是其早期投资方之一。

不过,从投中独角兽的数量来看,真格在诸多创投机构中仍名列前茅。

《2018第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公布的创投机构捕获“独角兽”数据显示看,真格捕获了16家。

不难发现,其中亦不乏一些快速成长的优质企业。例如,其天使项目美菜网和小红书,前者在2018年10月完成6亿美元泛E轮融资,并于第三季度实现估值100%增长,目前估值达400亿人民币;后者则于6月完成了由阿里巴巴领投的D轮融资,目前估值约200亿人民币。

此外,对于一家早期投资机构而言,其所投项目获得同行的续投和后期估值、业务增长等,也是评判投资成绩的重要指标之一。

以享物说为例。该闲置物品交换平台今年除了因彭于晏的代言而“火了一把”之外,其今年8月也完成了由红衫资本、IDG领投的B+轮融资,真格基金则作为早期投资方继续跟进。截至2018年7月,享物说平台用户超过2000万,日活跃用户超100万。

徐小平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介绍,“享物说从天使阶段几百万美元的估值,一年之内,估值飙升到了四亿美元。”

与此同时,记者还注意到,在真格所投的其他项目中,亦有不少如VIPKIDS、优客工场等行业明星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真格基金 徐小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