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中国快递量破500亿件 年增量超百亿!

中国邮政快递报 2018-12-28 11:31:04

第500亿件快递的诞生,也意味着中国快递进入年增量超百亿的发展新时期。

6401.thumb_head

2018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大关,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

图片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微信公众号

  文|武姝婷

  12月28日上午,根据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监测,一件从陕西武功寄往北京的快递包裹,幸运地成为2018年第500亿件快件。快递年业务量突破500亿件,是我国快递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也是我国从快递大国向快递强国迈进的新起点。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取得如此可喜的成绩,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对行业的关怀和重视,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40年的政策红利,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民生持续改善以及社会和谐稳定的宏观环境。

  冯力虎指出,随着邮政体制改革的深入,法律体系的完善,政策环境的优化以及对外开放的落实,快递市场活力充分释放。“十三五”以来,我国快递业保持高速增长,正以每年100亿件的增幅,见证国家发展改革的伟大进程。行业7家企业陆续上市,形成1家年收入超千亿、4-5家年收入超500亿元的企业集群。自2014年开始,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成为世界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

  近年来,在一系列重大战略和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快递业的服务网络不断健全,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如今,快递年支撑网络零售额已近6.9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超过19%,成为新经济的代表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快递服务制造业形成318个重点项目,年产生快递业务量约8.36亿件,带动制造业总产值约2172.94亿元。年支撑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额超过3500亿元。快递服务深入乡间地头,农村地区年收投快件量达120亿件,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超过7000亿元,有效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目前,快递业已经拥有3家航空货运公司,行业自有全货机达113架。“高铁+快递”扎实推进,高铁“极速达”产品已开通运营431条线路,覆盖58个大中城市。

  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国快递业不断加强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催生动力变革。目前,全国范围内已建设7.1万个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点,投入运营27.2万组智能快件箱,末端平台化、集约化发展成为趋势。

  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加快应用,库存前置、智能分仓、科学配载、线路优化等大力推进。大型自动化分拣中心已建成232个,智能算法+自动化流水线+分拣机器人可以节省70%的人工,实现了仓储、分拨的智能化,极大地提升了效率。产品创新方面,当日达、次日达、隔日达、定时达、限时达等构成的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快运、仓配一体、即时配送、冷链、医药等新兴服务不断拓展,快递企业加快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快递不再是简单的“递”,快递企业也不再是简单的“快”。

  行业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同时,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例如,快递绿色包装工作连续两年纳入邮政业更贴近民生7件实事之一,快递业绿色包装试点先后在在8省市和5家品牌快递企业实施。快递企业相继推行胶带“瘦身计划”,将胶带的宽度缩减25%以上,预计每年至少能减少胶带用量上亿米。据初步统计,主要品牌快递企业通过采取减少过度包装、循环利用纸箱等措施,每年至少可节约快递封装用品55亿个;电子运单普及率提升至92%,每年至少可节约传统纸质运单314亿张。“绿色快递”健康发展正蔚然成风。

  在回答记者关于行业服务现代农业的问题时,冯力虎指出,2014年国家邮政局启动“快递下乡”工程以来,乡镇快递网点从无到有、从有到全,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达到92.4%,基本能够满足6亿农村人口的快递服务需求。其中,东中部省份和西部的重庆、陕西等共21个省(区、市)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全国形成了905个“一地一品”特色项目,打造出16个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20个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金牌项目,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信息处副处长许良锋还在现场向记者展示了被称为行业“千里眼、顺风耳、护身符”的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该系统每天实时汇聚着全行业近95%的生产运行数据,涵盖了快件揽收、运输、投递、投诉和申诉等各环节动态数据,实现了每一票快件的全生命周期生产数据监管。目前,系统每天实时处理1.74亿件快件、数十亿条数据信息。

  根据系统监测显示,今年的第500亿件快件是一箱来自陕西农村的猕猴桃,由中通快递承运,发件人是武功县工业园区内的一位水果电商,收件人是北京化工学院的一名大学生。



责编 王丽娜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 500亿件 国家邮政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