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侧写

每经网首页 > 人物侧写 > 正文

190亿黄金大案两年,陕西追回了几两?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8 10:44:53

每经记者 秦风 高湘山    每经编辑 刘琳    

一份西安市国土资源局的红头文件在微信群悄悄转发。

三年前,张淑民、张青民两兄弟,最后一次用假黄金从长安信合骗贷14亿,尔后带着年迈老父迅速奔赴海外。

直到一年后,随着媒体的一纸报道,横跨豫陕两省的假黄金骗贷案,终被公布于众。据银监会披露,在张氏兄弟等人的运作下,共有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牵涉其中,累计骗贷190亿元。

在这起被称为“建国后涉案数额最大”的黄金诈骗案中,受害最深的应属地处陕西的数家金融机构。

其中,尤以陕西信合损失最为惨重。据《财经》杂志报道,其下辖的潼关信合涉案金额超过110亿元,长安信合涉案约28亿元……

公安部全球红色通缉人员名单里的张氏兄弟,肯定不会关注25日的一则消息,被他们坑惨的陕西信合,出现重要人事变动——其理事长赵永军与长安银行董事长毛亚社职位将会出现互调。

陕西省政府官网上,对于这次人事任命的表述相当简单。但两位厅级一把手的职位对调,本身就有不寻常之处,譬如两家单位体量存在明显差异,看似平级互调,实则有上有下;再譬如,此次人事任命与黄金骗贷一案,关系几何……

“双岗一把手”赵永军调离

这次的人事任命,是比较突然的。

粉巷君(:nbdfxcj)了解到的信息,本月初,关于赵永军离开陕西信合、履新长安银行的事情就已确定,在此之前并未传出任何消息。

“这之前的几天他还一直在丈八宾馆开省人大常委会,参会期间一直都不知情。”一位接近赵的人士说到。

55岁的赵永军,可谓是陕西金融界的一位老兵了,用西安本地一位银行系统人士的话来说,“财院毕业的博士文化水平,名声口碑一直比较好,在陕西金融界比较受重用的一个人物。”

24岁的时候,他开始担任农行西安市分行计划信息处处长助理,从此一头扎进金融系统,再未离开过。

尔后支行副行长、农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副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西安办事处数个主要岗位的经历,让赵在陕西金融界的辨识度,有了明显提升。

等到2007年的时候,44岁的赵永军,顺利进入陕西信合系统,先后任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等职。


 

作为一个有着明显时代烙印的产物,陕西信合是2004年由全省107家县级联社发起组建成立,代省政府行使对全省农村信用社的管理职能。

不过随着改制,陕西信合与国内不少兄弟省份的做法一般,开始朝着地方农业商业银行的形态跨进。

在2015年,西安市6家城区信合通过合并重组、增资扩股等方式,组建起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秦农银行,成为继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宁夏后,全国第六家省级农商行。

彼时,在陕西信合担任主要领导岗位的赵永军,成为秦农银行首任董事长。一年后,升任陕西信合理事长的赵永军,顺理成章晋升为陕西信合和秦农银行两家正厅级单位的“双岗一把手”。

“可以看一下秦农银行的报表,自2015年成立以来,连续三年业绩一直在高速增长。今年他不当董事长,也不当行长,所以业绩下降了。但是省信合今年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业绩却很不错。”上述人士称。

“工行卫士”毛亚社接棒

说起此番与赵永军对调职位的毛亚社,曾有一个广为人知的称呼——“工行卫士”。

1997年的一个深夜,时任工行兴平县支行的副行长(主持工作)被异常响动惊醒,一个小偷潜入他们宿办合一的房间行盗,毛在与其搏斗过程中被后者用改锥戳伤,不少员工听闻此事后纷纷赶往医院为其献血……

军人出身的毛亚社,作风强硬,行事凌厉。因为此事,他被工行总行授予“工行卫士”荣誉称号,并记一等功,同时被评为第二届工行十佳青年以及全国十佳青年卫士。

“职务也是不断提升。”提起毛亚社,曾与其共事过的一位工行人士告诉粉巷君,“先是当了工行咸阳分行的副行长,不久又被提拔为工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兼营业部总经理。等到2009年,陕西省首家股份制银行长安银行开业,毛跳槽至此担任首任行长。”

长安银行自成立以来,发展速度还是有目共睹的。

以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底,资产规模207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901亿元,累计实现利税124亿元,缴纳税金48亿元,均较成立之初有着明显提升。省委省政府对其寄予厚望——做陕西省最大最强的现代商业银行。


 

毛亚社的操作思路很明晰,对内深耕县域,确保在全省布局的渗透性;对外扩张牌照,在争取消费金融、汽车金融、金融租赁、基金公司、直销银行、保险业务等牌照上动作不断……

不过,经营有声有色的长安银行,要与陕西信合、秦农银行比起来,还是存在明显差距的。

截至今年6月末,陕西信合资产总额超过6200亿,秦农银行的资产总额超过2200亿元,长安银行2000多亿的规模与之相比,就有些相形见绌了。

如今,赵永军与毛亚社职位对调,相当于两个正厅级单位的一把手与一个正厅级单位一把手进行对调。“对于赵永军来说,显然是一种贬。”几位人士的看法一致。

缘于诈骗案迟迟未果?

这种看似不循常理的人事变动,动机无外乎两种,要么一个干得好,要么一个干得不够好。

南美洲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了几下翅膀,甚至可在万里之外的美国引起一场龙卷风。

本文开始提及的张氏兄弟、所牵扯的百亿假黄金骗贷案,在上述几位人士看来,正是引发此次职位对调的那只“蝴蝶”。

这个案件牵扯之广泛、影响之恶劣,虽未完整呈现,已足已震惊朝野四众。

国家层面对该案件始终保持着关注。据悉,日前我国与葡萄牙就引渡条约进行过新的磋商,其中指向性明显,特别包括外逃至葡萄牙的张氏兄弟。

一直进展不大的陕西,压力亦可想而知。

而作为专业金融机构的长安信合和潼关信合,却攥着假黄金,给张氏等人送出超百亿的贷款,如今提及仍觉荒唐无稽。

​“立案两年多了,到现在一直没有抓到首犯,而且案件进展也不是很快。”一位律师告诉粉巷君,“相比河南其他地方其他银行,比如工行,对于相关人员的处理,陕西信合对责任人员的处理和案件的追赃进展不大,作为一把手的赵永军,显然有责任。”

“调毛亚社来陕西信合,一是他这个人没问题,二是他和信合的业务没有关系,也从来没在信合待过。我认为做出这样的对调,主要目的就是配合黄金案的调查,推进案件往前走,同时内部追责,外部追逃,尽快挽回损失。”

张氏兄弟跑出去三年,立案也两年了,此番人事变动,希望能有个不错的结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