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面临较大债券到期偿付压力?华谊兄弟:全力筹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8 00:54:04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12月24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披露,中诚信国际决定将华谊兄弟“16华谊兄弟MTN001”及“18华谊兄弟CP001”两项债项的信用等级列入观察名单。公告显示,“16华谊兄弟MTN001”和“18华谊兄弟CP001”分别将于2019年1月29日和2019年4月11日到期,合计规模达29亿元。中诚信国际认为,“公司面临较大的债券到期偿付压力”。

华谊兄弟到底能否按期偿债?有投资者在互动易上将此问题抛给了华谊兄弟。对此,华谊兄弟表示,有信心全力筹措进行偿付。“公司一直在积极与多家金融机构进行良好洽商。目前,公司各项业务正常有序进展,现金流正常运转,运营一切正常。”

公司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华谊兄弟账面上仍有超30亿元的货币资金。

今年上映影片票房不及预期

华谊兄弟曾于2016年1月发行了金额为22亿元的“16华谊兄弟MTN001”,发行期限为3年,兑付日为明年1月。“18华谊兄弟CP001”则于今年4月发行,发行金额为7亿元,兑付日为明年4月。这两项债券都由中诚信国际进行相关评级工作。

官网资料显示,中诚信国际始创于1992年,是全国第一家从事信用评级等业务的股份制非银金融机构,也是国内规模最大、全球第四大的评级机构。

中诚信国际认为,华谊兄弟今年的业绩情况并不乐观。首先,受今年影视行业监管政策趋严等因素影响,华谊兄弟主营的影视娱乐业务经营环境明显承压;同时,今年前三季度,由于投资收益规模较上年同期出现大幅下滑,华谊兄弟的净利润也有明显下滑。

Choice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三季度,华谊兄弟净利润已经出现连续下滑,幅度均在五成以上,二季度下滑幅度达88%,三季度下滑幅度为56%。此外。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华谊兄弟净利润同比下滑45%,为3.28亿元。

为获得投资收益,华谊兄弟去年以6.47亿元转让了控股子公司广州银汉25.88%的股权,同时在7月和12月分别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出售掌阅科技部分股票,合计套现大约1.25亿元,这为去年华谊兄弟带来了接近8亿元的投资收益。而今年,无类似股权出售交易,影视业务也未见“爆款”,前三季度华谊兄弟的投资收益同比下滑超过85%。

此外,由于下半年上映影片票房不及预期,中诚信国际还预计,华谊兄弟2018年全年业绩或将继续下滑。由于华谊兄弟前期收购项目较多,形成商誉较高,中诚信国际表示,会关注收购项目的业绩承诺完成情况及其可能引发的商誉减值风险。

相比去年《前任3》《芳华》等影片票房的成功,今年,华谊兄弟在影片市场的反响趋于平淡。猫眼专业版显示,在今年暑期档,华谊兄弟主投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斩获大约6亿元票房,片方获得票房分账为2.17亿元。而这已是华谊兄弟今年票房最好的一部影片。

面临较大偿债压力?

据中诚信国际公告,截至今年9月末,华谊兄弟的总债务规模接近70亿元,短期债务达47亿元,短期债务占总债务比例接近70%。而“16华谊兄弟MTN001”和“18华谊兄弟CP001”分别将在明年1月和4月到期,偿债规模达到29亿元。中诚信国际认为,“公司面临较大的债券到期偿付压力”。

华谊兄弟能否按期偿债?有投资者在互动易上将这个问题抛给了华谊兄弟。对此,华谊兄弟表示,有信心全力筹措进行偿付。“公司一直在积极与多家金融机构进行良好洽商。目前,公司各项业务正常有序进展,现金流正常运转,运营一切正常。”

受到政策、电影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的影视股普遍遇到融资困难、现金流紧张问题。

今年2月,华谊兄弟还发行了3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目前已经顺利兑付。6月,华谊兄弟向华夏银行申请2亿元的综合授信,华谊互娱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中军(王忠军)、王中磊(王忠磊)提供联合担保。在8月,为了满足公司经营需要,公司用5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来弥补日常经营资金缺口。

此外,在舆论事件频发导致股价大幅走低的情况下,中诚信国际表示,还将持续关注重要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可能引发的平仓风险。截至12月24日,王中军和王中磊合计持有华谊兄弟28.02%的股份,其中已质押比例高达90.83%。

值得注意的是,在质押的同时,王中磊还在减持股份。今年10月,王中磊宣布计划减持通过“国民信托·华谊兄弟大股东增持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间接持有的375万股公司股份,目前减持计划已经实施完毕。

“减持股份不排除是为了对质押进行补充。”一位资深影视投资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边减持一边质押,说明股东的现金流压力增大。

“尤其像王中磊这样的重要股东,要是直接减持肯定会引发市场的负面猜测,加剧公司股价下滑。”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解释称,相比重要股东直接减持,通过信托计划减持的方式对公司股价影响较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