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打破业务“孤岛”!企业发展要具备供应链思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7 23:41:50

在如今分工细致、高度专业化的时代,“综合型”企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企业‘大而全、小而全’,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时代已经过去,今天是整合时代,任何一个世界500强企业之所以成为500强,都是专注于自身的核心业务,非核心业务外包,整合全球资源,构造核心竞争力。”12月26日,供应链行业龙头怡亚通集团董事长周国辉在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暨综合商业服务平台发布会上表示。

怡亚通集团董事长 周国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任芷霓 摄

不单是企业,在各地政府、银行等系统中,供应链也能发挥相应的价值。以政府招商引资为例,如果能通过供应链服务商将整个产业链一起引入,将快速提升企业的产能和效率。

不过,如今很多企业的供应链思维仍然欠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称,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时,多地政府对于供应链还一头雾水。

打破业务的“孤岛”

在如今分工细致、高度专业化的时代,“综合型”企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如格力、美的等专做家电的企业,如高通、华为等专做电子通信的企业,如淘宝、京东等专做电商的平台。而当企业只专注于一项主要业务的时候,上下游的协同显得尤为重要。

同方股份(600100,SH)首席运营官李健航就谈道:“当同方股份做电脑时,上游有很多做主板、内存和显示器等的供应商,跟他们合作的过程中能够充分体会到成熟的国际大厂对客户服务的到位,在交付时提供的表单很完善,交付制度也很健全。而在近期,同方股份跟国内一些创新企业合作,它们很有活力和潜力,专注于科技实力和产品能力,但是感觉交付能力不够,让合作变得困难。”

李健航认为,任何一个企业不可能什么都优秀,在主营业务和产品方面做得好很重要,但在供应链管理上可能要用很长的时间积累和沉淀,这样的企业就更需要具备供应链思维。

供应链将如何推动企业发展?在宋华看来,过去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传统要素,如土地、劳动、资金等。而近些年来,经济增长有了新的要素,如数据、平台、知识,这些新增要素都是供应链能推动的核心。从数据方面来看,要求供应链有效地进行数据整合,结合数字化优化产业,将传统的上下游产业串联升级为产业构思、设计、技术、制造、服务等全流程透明可视化的并联状态;平台则是指协同生态化发展,通过集合利益相关者在业务和信息上进行协同,打破目前企业的边界。

宋华认为,“中国企业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大而全、小而全’,每个企业都是业务的孤岛,每个地方也是业务的孤岛,怎么通过供应链(打破)边界,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供应链金融解决“融资难”

供应链企业除了服务于企业外,对于银行系统也有帮助,如为其提供相关数据。而通过与银行合作,供应链企业又能够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12月26日,怡亚通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4家商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合作金额为100亿元,各方约定在授信融资、结算、投资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姚玉平称,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的课题,工行通过与怡亚通合作,将银行数据与供应链系统数据对接,能够随时掌握到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与怡亚通交易的数据,银行就能有效判断是否对其融资,而怡亚通集团还能进行贷款回收回笼服务,这样银行的融资也有保障。

实际上,《指导意见》也提到了供应链金融的重要意义,称供应链金融的规范发展,有利于拓宽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此外,供应链服务还能帮助各地政府有效地招商引资。怡亚通集团副董事长陈伟民称,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传统方式,只是招进来给个地、盖个厂房就行了,企业怎么发展靠自己。现在将供应链的思维武装各个产业,就能将核心企业的产业链带到当地,一方面可以帮助招商引资的企业尽快实现产能、效益的提升,另一方面,也能将当地的优势产业或配套企业吸引到产业链中。

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相关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肯定了供应链的促进作用,并表示成都目前提出的是生态圈招商。据报道,产业生态圈招商是指以某主导产业为核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可持续发展特征的地域产业多维网络体系。就定义来看,与供应链思维不谋而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业务孤岛 供应链思维 供应链金融 怡亚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