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爱建信托受托境外理财业务资格获批 已有20余家机构有此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7 21:12:16

爱建信托是上市公司爱建集团的子公司,近日,爱建信托受托境外理财业务资格获监管批准。目前,已经有24家信托公司有此资格。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45916098855.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27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海银保监局于日前核准了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爱建信托”)受托境外理财业务资格,并发出批复文件。

批复内容显示,上海银保监局核准了爱建信托受托境外理财业务资格,并表示,开展受托境外理财业务时,应严格遵守《信托公司受托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银监发〔2007〕27号)等有关规定,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应及时向监管机构报告业务开展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和风险问题。

已有20余家信托机构获此资格

所谓的受托境外理财业务,是指境内机构或居民个人(以下简称委托人)将合法所有的资金委托给信托公司设立信托,信托公司以自己的名义按照信托文件约定的方式在境外进行规定的金融产品投资和资产管理的经营活动。投资收益与风险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信托文件约定由相关当事人承担。

今年2月,云南信托受托境外理财业务(QDII)资格正式获监管批准,成为业内第23家获得该资格的公司。如今再算上爱建信托,则已经有24家信托公司有此资格。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QDII余额414.79亿元,占整个信托行业资产余额的0.18%。

获得受托境外理财业务(QDII)资格并不意味着就能开展海外业务,信托公司还要有投资额度。此前,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一些获批QDII资格的信托公司没有获得额度,也就没法开展业务。之前获得额度的信托公司少部分做了些固定收益类投资,大部分可能都做了通道业务,专业能力是制约其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拟用不超过1.8亿元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12月26日,爱建集团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爱建信托拟使用不超过1.8亿元(含)自有资金通过信托计划进行证券投资业务。

爱建信托是上市公司爱建集团的子公司。官网信息显示,爱建信托是由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曾用名,即爱建集团600643.SH)投资组建,经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成立的专业信托金融机构。爱建信托创建于1986年8月,前身为上海爱建金融信托投资公司,是全国首家民营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资本金人民币10亿元。2001年12月,爱建信托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重新登记。2012年4月,爱建信托获原中国银监会批准换领新金融许可证。2012年5月,公司名称变更为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10月,爱建信托注册资本金增至人民币46亿元。

爱建集团表示,证券投资目的是为了拓宽爱建信托投资业务体系,完善资产配置,丰富产品线及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现金资产管理水平,增加投资收益,在保障公司日常经营需求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爱建信托拟使用部分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据了解,爱建信托拟发行“爱建智赢-证券投资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暂定名,以下简称“信托计划”),并通过该信托计划进行证券二级市场投资,以精选个股的投资策略,适度持股,获取投资收益。该信托计划总期限3年(可展期),不设封闭期。投资范围为沪深交易所股票及债券、沪港通股票、深港通股票及货币市场投资工具。在总额度范围内,用于证券投资的资金可循环使用。投资取得的收益可以进行再投资。该信托计划尚需报上海银保监局审批,审批存在不通过的可能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爱建集团也在公告中表示,由于该项业务面临一定的投资风险,也可能出现亏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建信托 QDI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