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武汉联投挂牌出售澳洲项目股权 暂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7 19:16:1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澳洲楼市呈下跌趋势,有房企对记者直言,现在澳洲拿地风险比较高、需要谨慎。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今年10月,武汉本土知名房企武汉联投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联投)在光谷联交所挂牌出售澳大利亚联投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洲联投)100%股权及债权,转让底价3.44亿元。12月25日挂牌到期后,由于转让并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目前已延长挂牌周期至2019年1月2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澳洲楼市呈下跌趋势,有房企对记者直言,现在澳洲拿地风险比较高、需要谨慎。

武汉国际广场展厅已拆除

此次澳洲联投100%股权+债权转让底价为3.44亿元,其中股权转让价1万元,武汉联投对标的债权3.44亿元,如形成竞价,成交价的增值部分属于股权价格的溢价。

挂牌公告显示,澳洲联投子公司UMB公司已于2016年获得当地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批准证书,同意对所持有的艾丽斯项目土地在5年内进行规划的施工建设。此次股权转让后,UMB公司须就艾丽斯项目土地重新申请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批准。

12月25日,标的挂牌到期,但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武汉联投目前正延长一个周期(5个工作日)挂牌时间,按照规则,项目最多能延长52个周期。

据了解,武汉联投是有“湖北淡马锡”之称的联投集团旗下核心子公司之一,艾丽斯项目是其首个海外地产项目,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黄金海岸,规划为2栋一线临海非毛坯公馆、旗舰商业、会所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于10月24日以购房者身份前往艾丽斯项目位于武汉国际广场的展示中心。当时销售人员介绍,项目地基已经打好,楼盘正在建设中,预计可以在2021年左右交房,过去每隔一两个月会安排一班考察团,每次2~10组家庭前往澳洲现场考察,现在项目已经去化一半了。

位于武汉国际广场的艾丽斯项目展厅,如今已被拆除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对于澳洲楼市价格,该员工表示整体比较稳定,澳洲楼市过去50年平均涨幅在8%左右,租金收益也有5%~8%,所以在澳洲买房主要适合长期投资。

12月25日,记者再次来到项目展厅时,发现联投艾丽斯的展位已经不见踪影。记者从武汉国际广场客服处了解到,联投艾丽斯的展位已被拆除一个多月。

对于出售澳洲联投股权的原因及进展、展示中心是否转到他处,12月26日,记者致电武汉联投,但由于无法查询分机号,截至发稿未能接通。

澳洲楼市正在降温

武汉联投出售澳洲项目股权,或许与澳洲楼市价格下滑有关。根据艾拓思(AETOS)2018年11月份发布的研究报告,目前澳洲楼市降温,同比下降4.6%,其中悉尼和墨尔本下降趋势最为明显,且有蔓延趋势。有分析师称澳洲楼市的下跌目前仍处于早期的阶段,在未来澳洲楼市的跌势可能会扩展至10%至15%。

武汉一位房地产行业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房企在澳洲市场确实少有动作,有些房企都将澳洲的项目卖出去了。

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开始,已经有品牌开发商出售所持有的澳洲地产项目。如2018年初,万达酒店发展(00169,HK)以约3.15亿澳元现金出售澳大利亚物业项目,买方还将代澳洲公司偿还债务款项约8.15亿澳元,交易价格合计约58亿元人民币。

武汉上市房企福星股份(000926,SZ)此前也在澳洲投资地产项目,公司财务数据显示,其澳洲普罗米娜项目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88亿元、745.73万元、5.89亿元。

福星股份董秘汤文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澳洲项目已售罄进入结算期,目前价格波动基本没影响。对于澳洲拿地计划,汤文华表示,现在拿地风险高,还需要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汉联投 澳洲房产项目 武汉房企 联投集团 福星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