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巨额商誉减值敲业绩“警钟” 银禧科技股价连日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6 18:27:05

银禧科技表示,公司预计将对并购兴科电子形成的4.90亿元商誉,以及0.39亿元专利权余额全额计提减值准备;预计将对兴科电子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1亿元~3亿元的减值准备;预计将对兴科电子科技原股东股票补偿确认2亿元~3.5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每经实习记者 王帆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继12月25日“一”字跌停后,银禧科技(300221,SZ)今日(12月26日)仍难止跌,收报5.14元/股,跌幅5.34%,这都源于银禧科技24日晚间发布的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4亿元~7亿元的公告。

银禧科技称,2018年公司业绩出现亏损的原因主要是全资子公司兴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科电子)第四季度营收、净利同比大幅下降,相关业绩承诺未达预期,预计将对并购兴科电子形成的4.90亿元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禧科技2017年完成对兴科电子的并购,评估值增值率高达383.67%。高溢价收购为银禧科技带来了巨额商誉,也埋下了隐患。面对三年的业绩承诺,兴科电子仅有2016年完成,2017年完成率仅有55.2%,2018年上半年业绩也大幅下滑。值得一提的是,银禧科技曾十分看好兴科电子正在转型的电子烟业务,预计其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高溢价并购风险显现

2014年,银禧科技通过参股兴科电子,进军CNC金属精密结构件领域。2016年,银禧科技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兴科电子剩余66.20%股权,2017年1月完成工商登记变更,兴科电子正式成为银禧科技全资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禧科技对兴科电子剩余股权的收购中,兴科电子100%股权采用收益法评估值为17.06亿元,较其截至评估基准日3.53亿元的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增值了383.67%。借助收购,银禧科技新增了4.90亿元的巨额商誉。

然而,两年前高溢价收购资产的决定,如今却给银禧科技“砸”下了一个巨亏的“窟窿”。

银禧科技12月24日晚间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预计亏损4亿元~7亿元,比上年同期变化幅度为-420%~-283%,主要原因是兴科电子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出现了大幅下降的情况,公司并购兴科电子相关业绩承诺未达预期。

银禧科技表示,公司预计将对并购兴科电子形成的4.90亿元商誉,以及0.39亿元专利权余额全额计提减值准备;预计将对兴科电子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1亿元~3亿元的减值准备;预计将对兴科电子科技原股东股票补偿确认2亿元~3.5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24日晚发出预亏公告后,25日银禧科技就“一”字跌停,26日仍“跌跌不休”,收报5.14元/股,跌幅5.34%。

三年业绩承诺仅完成一年

回顾兴科电子的历史业绩,可谓是“高开低走”。

成立于2014年6月的兴科电子,创立之初业绩就突飞猛进。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9月,兴科电子分别实现净利润998.26万元、5076.43万元和3.06亿元。

银禧科技曾表示,兴科电子的主要产品金属材质外观件成为一线品牌手机主流配置并且该市场持续增长,兴科电子同时是目前国内少数具有完成全制程生产能力的公司之一,与乐视、OPPO、小米、朵唯等手机品牌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收购兴科电子时,其原股东曾向银禧科技承诺兴科电子2016年~2018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亿元、2.40亿元和2.90亿元。然而,在2016年以140.53%的完成率超额完成业绩承诺之后,兴科电子便开始走下坡路。

2017年,兴科电子实现扣非净利润1.32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仅为55.20%。银禧科技解释称,兴科电子客户集中度较高,由于大客户乐视发生严重财务困难,对兴科电子的订单大幅减少,导致兴科电子科技2017年业绩大幅下滑。然而,银禧科技2017年并未对兴科电子计提商誉减值。

进入2018年,兴科电子开始谋求转型,进行电子烟产等品的研发与生产,但仍难掩业绩颓势。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389.61万元,同比下降45.76%。近日公布的兴科电子未能实现2018年2.90亿元净利润的业绩承诺,也能从上述半年业绩中窥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银禧科技今年上半年依旧未对兴科电子计提商誉减值,给出的理由是“预计2018年下半年及2019年电子烟等非手机行业的产品及业务将成为兴科电子新的利润增长点,根据兴科电子经营层提供的销售收入及利润预测,我们在半年报时进行了商誉减值测试,确定兴科电子商誉不减值。”

对于兴科电子转型电子烟业务的进展,以及今后如何保障兴科电子的持续盈利能力,12月26日,记者多次致电银禧科技董秘办试图了解情况,但截至发稿时电话仍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禧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