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隆鑫通用拟4.4亿元并购军工资产 交易方包括长园集团新任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6 19:07:28

12月25日晚间,隆鑫通用(603766,SH)发布公告表示,拟以增资和现金转让的方式获得遵义金业机械铸造有限公司66%的股权,交易价格总共为4.4亿元。隆鑫通用方面向记者表示,金业机械与公司的业务互补性较强,金业机械在黑色金属材料加工领域有竞争优势,而隆鑫通用在有色金属铸造和机加方面有较强的竞争能力。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_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25日晚间,隆鑫通用(603766,SH)发布公告表示,拟以增资和现金转让的方式获得遵义金业机械铸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业机械)66%的股权,交易价格总共为4.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隆鑫通用此次收购的交易对象中,包括长园集团(600525,SH)新任董事长吴启权,后者还在金业机械担任执行董事职务。

通过此次交易,隆鑫通用将切入规模化军工业务领域。对于近年来处于业绩增长瓶颈期的隆鑫通用来说,其正通过外延收购的方式,构建“一体两翼”战略体系,希望以此形成新的赢利点。但是,这一战略的效果暂未充分体现。

交易对象之一为长园集团董事长

此次收购的初步交易方案为,隆鑫通用将首先向金业机械增资6666.67万元,获得后者10%的股权。随后,隆鑫通用将再以3.73亿元的价格受让金业机械增资后56%的股份。

截至2018年9月30日,金业机械的所有者权益为8566.79万元。以此估算,隆鑫通用此次交易价格溢价率将达到678.20%。

公告显示,金业机械成立于2007年,业务主要集中在航空航天特种装备以及特种材料领域。目前,其已被列入“军民融合”产业“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企业名单中。

而此次交易对象之一的吴启权颇有来头。2004年,长园集团收购了吴启权等人持有的珠海市运泰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吴启权因此成为长园集团的股东。今年7月,吴启权正式被选举成为长园集团董事长。

工商资料显示,吴启权于2017年6月获得金业机械20%的股权,随后在去年12月,其持股比例增至44%。而在上个月21日,吴启权还向金业机械的创始股东苏黎转让了12%的股权。此外,吴启权还担任金业机械的执行董事。

在此次与隆鑫通用的交易完成之后,吴启权将彻底退出金业机械的股东行列。

隆鑫通用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了解,吴启权先生此前对金业机械的入股,是其个人投资行为,尽管后面担任了金业机械的执行董事,但并没有参与后者的生产经营,此次交易完成后,吴启权将不再担任金业机械的任何职务;隆鑫通用方面认为,预计这对于金业机械的后续发展不会有任何影响。

按照公告,吴启权后续还将花费不低于1900万元,在二级市场购买隆鑫通用的股份,从而成为隆鑫通用的股东。

业绩压力下启动外延扩张   

隆鑫通用表示,本次交易,标志着上市公司正式涉足规模化军工业务领域,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落实“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构建航空航天装备关、重系列零部件业务平台。

隆鑫通用方面向记者强调,金业机械与公司的业务互补性较强,金业机械在黑色金属材料加工领域有竞争优势,而隆鑫通用在有色金属铸造和机加方面有较强的竞争能力。

近年来,隆鑫通用在传统的摩托车、发动机以及发电机组业务以外,于2014年和2015年,通过连续收购和增资的方式获得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丽驰)总共51%的股权,以及在2017年以收购和增资的方式获得意大利CMD公司67%的股权,隆鑫通用从而进行“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

不过,隆鑫通用目前似乎仍未打破其盈利瓶颈。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隆鑫通用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4.62%和9.81%,其扣非净利润在2017年同比增长1.92%,今年前三季度同比下滑7.31%。

从其“两翼”的新业务来看,今年前三季度,隆鑫通用的四轮低速电动车业务的毛利率同比增加2.35个百分点,但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14%。而山东丽驰的纯电动厢式运输车计划明年上半年将上市销售,或将有利于其业绩表现。

此外,截至今年三季度末,CMD公司的航空发动机业务仍尚未产生营业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收购金业机械的交易对象承诺,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金业机械实现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4000万元、5500万元和7500万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业机械在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61.20万元和6350.63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734.81万元和2675.29万元,也就是说,其净利润率分别为19.03%和42.13%。

如此高的净利润率是否正常?隆鑫通用方面表示,上述财务数据未经审计,后续在完成对标的公司的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后,各方将根据相关结果,在本《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就本次交易事项另行签署正式的增资及股权转让协议。而正式协议能否最终签订,以及本《框架协议》中的交易方案是否会调整,存在不确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隆鑫通用 长园集团 金业机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