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金龙机电1元“易主”背后隐现牛散万忠波 实控人举报信披违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6 19:34:51

实控人举报董事长信披违规,这样的怪事就发生在金龙机电身上。这一切背后又隐藏着些什么呢?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金绍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治邦 摄

今年前三季度巨亏逾15亿元、营业收入骤降、控股股东面临破产,曾头顶“苹果供应商”明星光环的“温州创业板第一股”金龙机电(300032,SZ),正遭遇数十年发展史上的“至暗时刻”。但多份连原董事长都讳莫如深的资料却显示,这场危机的背后隐藏着曲折的资本故事。

金龙机电实控人金绍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化解集团债务危机并避免波及上市公司,相关方曾一起商议金龙集团资产重组事宜并签订重组框架协议,其于2018年初将金龙集团51%的股权转让给黄磊、李雳两人,“但(上市公司)对外仍将本人披露为集团公司及上市公司的实控人,这一切均为天大的谎言,负责披露信息的人应当承担对应的责任,我已经失去了对金龙机电的控制。”

12月25日,记者就此采访金龙机电董事长黄磊,其在电话中表示:“金总(金绍平)仍是上市公司的实控人。所提到的重组框架协议并没有得到真正履行,已经就这个事情跟证监局和交易所多次沟通。”事后,黄磊又向记者来电称,从来没见过重组框架协议。

两名自然人接盘金龙集团股权

2009年12月,位于浙江温州乐清的金龙机电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温州地区的创业板第一股。资料显示,金龙机电主营小型微特电机和触摸显示模组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国家鼓励发展的新兴产业,主要为富士康、昌硕、广达、华为、小米、OPPO、VIVO等公司供应产品,一度被列为“苹果概念股”。2016年末,公司曾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其手机马达出货量约占全球市场20%~25%的份额。

但在2015年以后,金龙机电的经营情况每况愈下,扣非净利润从2015年的2.82亿元跌至2017年的-4.28亿元。金龙机电在2017年年报的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中解释称,公司所生产的线性马达主要系供应某国际著名品牌手机客户,但由于该款手机型号市场销量疲软,导致公司微特电机产品销售单价下调,对公司毛利率和净利润影响较大。

不过,金绍平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这里面有很多问题,最直接的是金龙体系内有几笔异常的资金流出,导致公司的资金链出现问题,进而影响到后期对金融机构的信贷履约。其向记者提供的多张中国工商银行业务回单显示,天津维多利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金龙集团旗下企业,以下简称维多利亚房地产)向北京祟理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崇理贸易)合计汇款2亿元。至今,这些钱也没有收回。对于上述说法,记者无法从其他方面得以印证。

为了扭转困境,金龙机电在2018年2月首次对外释放重组信号。而在此之前,公司股票已因筹划发行股份购买福建中科光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不低于51%股权的事项停牌3个月。

2018年2月27日,金龙机电对外宣布,控股股东金龙集团正在筹划公司股权转让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3月7日,金龙机电宣布终止资产收购事项,但控股股东的股权转让还在进行当中。3月13日,金龙机电首次披露控股股东的股权转让涉及国有资产主管部门审批。这也意味着接盘方具有国资背景。金绍平对记者表示,当时接触了多个意向方,从综合实力的角度出发,他选择了与西南某国资企业进行谈判,其领导层也确实有意愿进军新兴制造业。

但最终该西南国资企业并没有接盘。

4月27日,金龙机电宣布控股股东的股权转让事项终止,但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仍在积极化解金龙集团面临的债务风险。5月14日,金龙机电董事会、监事会完成换届选举,黄磊被选举为董事长,并代行董秘职责。次日,黄磊、李雳两名自然人受让金绍平持有的金龙集团26%、25%的股权。6月13日公告显示,黄磊成为金龙机电的法定代表人。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实控人举报董事长信披违规

金绍平称自己没有参与过后期金龙集团的经营与决策,但无奈的是,目前外界却仍将其作为金龙集团及金龙机电的控制者来进行债务追偿。

黄磊则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确实是董事会在经营,但金总会提供经营建议,金总(金绍平)也是实控人。”

此外,黄磊也曾承认:“外界所提到的重组框架协议事实上并没有得到履行。”事后,黄磊又向记者来电称,从没见过重组框架协议。

那么,接盘方黄磊、李雳又是何许人?

根据金龙机电的披露,黄磊与李雳无关联关系,双方也不是一致行动人。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黄磊、李雳均与牛散万忠波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金龙机电公告显示,黄磊为1988年出生的湖北人,武汉大学金融学学士、法国诺欧商学院金融市场学硕士,曾先后任职于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浙江永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5月22日,金龙机电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披露了部分黄磊与金龙机电的交往细节。2018年4月,双方通过多次接洽,由黄磊出任金龙机电董事长,负责整合金龙机电存量业务,扭转经营业绩持续下滑的局面,通过金龙机电价值的提升改善集团负债情况。作为激励,金绍平愿意将其持有的金龙集团26%股权以1元对价转让给黄磊。

同年4月,李雳引入北京汉邦国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邦国际),向金龙集团提供流动性资金借款4亿元,偿还了金龙集团逾期负债。作为激励,金绍平愿意将其持有的金龙集团25%股权以1元对价转让给李雳。

经李雳引入、曾向金龙集团提供4亿元借款的汉邦国际,其股东为北京国立华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立华威)、北京华鼎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国信万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后,自然人万忠波对汉邦国际间接所能享受的权益约为45.22%。身份证信息及记者多方查证证实,该自然人万忠波正是大名鼎鼎的温岭牛散万忠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拿到的一份文件显示,为了化解金龙集团债务危机,并避免波及上市公司,“万跃萍”、“黄磊”作为投资方代表出席了关于金龙集团的资产重组会议,“万跃萍”疑似是万忠波的亲属。从之后黄磊1元接手金龙集团26%股权看,上述投资方代表“黄磊”应该就是接手金龙集团股权的自然人黄磊。

黄磊与万忠波的交集不止于此。在海格通信2018年1月12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万忠波、黄磊作为同一机构国信万融的代表参加调研。经搜索工商信息,与国信万融同名的公司,且与万忠波有关系的,只有北京国信万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唯一股东为汉邦国际。

记者还注意到,胡军为崇理贸易的董事、郭晓峰为执行董事。而两个同名的“胡军”、“郭晓峰”在国立华威出任监事和董事。

金龙机电的至暗时刻

黄磊成为董事长后,金龙机电不但未能扭转困境,处境反而更加恶化,这家昔日温企正迎来至暗时刻。

金龙机电披露的三季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1.01亿元,净利润为-15.54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15.76%、605.94%。而2017年公司已经出现了4.19亿元的亏损,这意味着昔日的明星股有可能出现连续两年亏损的局面。

金龙机电在2018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出现债务危机,经营管理效率下降导致客户订单减少;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产品订单价格下降。同时,原材料成本上涨,人工成本上升,导致公司产品利润率有所下降。对此,金绍平对记者解释道:“因为很多客户都是原来的老客户,多年来均由我维持,在公司出事后,客户纷纷把订单取消了。因此呼吁相关部门及早介入,拯救金龙机电。”

一位资深的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破产,在当前沪深两市比较少见,对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可估量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8月2日,金龙机电对外披露称,控股股东金龙集团因无法偿还建行乐清支行的借款,建行乐清支行于2018年7月27日向乐清市人民法院申请对金龙集团进行破产清算。不过,建行乐清支行于2018年9月27日向乐清市人民法院提出撤回对金龙集团破产清算的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业绩巨幅亏损及控股股东境况不佳的情况下,金龙机电的市值大幅缩水。去年11月停牌前公司股价接近14元/股,而今年12月25日报收于3.03元/股,仅及去年的一个零头。

与此同时,此前本用来激励员工、留住人才的员工持股计划也出现了问题。2015年2月,金龙机电发布成长1号员工持股计划,成长1号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为员工自筹资金1225万元、公司控股股东金龙集团向参与员工出借1225万元。同时,约定由长城证券提供融资资金7350万元,其杠杆融资倍数高达3倍,共计9800万元开展以金龙机电为标的证券的股票收益互换交易。然而,受金龙机电股票价格大幅波动影响,上述员工持股计划已经被强制平仓,这意味着参股的员工出现血本无归的情况。

有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向记者表示,员工持股计划亏损涉及员工的切身利益,也几度向相关方面及相关负责人反映了该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昔日温州创业板第一股金龙机电的债务危机已经引发外界的广泛关注。那么,在这个寒冬中,这家昔日明星苹果概念股又将何去何从?黄磊向记者表示:“出售资产并不是为了保壳,而是为了做业务上的整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龙集团 金龙机电 金绍平 万忠波 黄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