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谁是跟踪油价最紧密的原油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6 15:52:07

全市场8只原油基金中,谁才是与原油走势最为贴近的呢?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回望今年前3/4的时间,原油稳步向上,两度走出七连阳,甚至走出四年来的历史新高。然而10月4日之后,走势急转直下。截至12月24日,不到3个月时间,原油涨幅尽数吐回,并刷新近16个月来新低。

国内普通投资者投资原油期货,最简便的方式是通过原油基金。而基于原油价格的走势,今年原油基金也半道折戟。

目前市场上与原油相关的基金都是QDII型,有7只名称中带有“油”,还有一只国泰大宗商品(其2015年后重仓基金多为海外原油主题ETF)。

那么,上述8只基金中,谁才是与原油走势最为贴近的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类型来看,8只原油主题基金投向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资于石油指数成分股、备选股,即投资于原油或石油相关的股票;另一类是FOF型,投资于海外原油ETF或相关主题基金。

诺安油气能源、国泰大宗商品、嘉实原油、南方原油和易方达原油都属于FOF类。其中,后3只基金要求配置原油基金(包括ETF)的比例不低于投资于基金资产的80%。这样来看,这3只基金跟踪原油更紧密。

除此之外,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华宝标普油气均为QDII股票型基金,其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标普全球石油净总收益指数、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采取被动投资策略,规定投资于跟踪指数的成分股、备选成分股比例不低于80%。

在油价相关性上,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华安石油为全产业链,受原油价格影响更小,例如炼油企业油价下跌反而受益,波动率较小;华宝油气、广发石油投资原油上游产业链,受原油的波动率影响较大。

数据也显示,年初至10月4日,WTI原油上涨28.35%、布伦特原油上涨27.41%,华宝标普油气同期上涨21.69%,为3只QDII中涨幅最高的;而10月4日~12月24日,WTI原油下跌40.7%、布伦特原油下跌41.14%,华宝标普油气下跌39.73%,也是3只QDII中跌幅最大。

上述分析师认为,理论上,股票型QDII可以跑赢油价,长期相关性不及FOF型QDII基金。对于长期投资跟踪油价或在油价下跌时博反弹的投资者,建议考虑跟踪油气相关股票指数的基金;而对于短期投资者,建议考虑FOF型QDII。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原油基金 油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