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撤单潮涌197家企业临阵退缩!2018年IPO审核通过率创5年来新低,批文不及2017年四分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6 03:23:41

进入今年以来,首发企业审核通过率显著低于往年,因而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发审委”。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发审委审核197家次,通过率仅为55.84%,为2014年IPO重启以来最低。此外,随着IPO审核的低通过率,今年还出现了“撤单潮”。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0047737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首发企业审核通过率显著低于往年,因而自去年上任的“大发审委”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发审委”。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发审委审核197家次,通过率仅为55.84%,为2014年IPO重启以来最低。此外,随着IPO审核的低通过率,今年还出现了“撤单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23日,今年IPO撤单企业数量达到197家,比去年全年多51家。

不过,也正是审核趋严以及企业撤单增多,多年的IPO“堰塞湖”压力得到释放。截至12月20日,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90家,而去年底为519家。另外,截至12月23日,今年来证监会核发IPO批文共计99家,创下2014年IPO重启以来新低。

IPO审核通过率创新低

第十七届发审委自2017年10月17日履职,进入今年以来,首发企业审核通过率显著低于往年,因而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发审委”。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发审委审核197家次,其中通过110家,未通过59家,暂缓表决10家,取消审核18家,通过率仅为55.84%,为2014年IPO重启以来最低,2014年~2016年IPO审核通过率均接近90%,2017年通过率也达到76%。

2014年~2018年上会企业审核通过率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被否企业原因多种多样,但是持续盈利能力问题、业务规范运行问题、关联交易问题是前三大主要原因,分别涉及33家、26家、22家被否企业。

按照月份来看,今年1月发审委共审核50家上会企业,是今年来审核最多的单月,但当月仅有18家通过,通过率仅为36%,为今年通过率最低月份,还能让人记忆犹新的就是接近“团灭”的惨状,1月23日7家企业上会,仅1家通过。

此外,IPO审核数量排在第二和第三的是7月和4月,分别审核了22家和19家。不过,就通过率来看,自9月份以来,单月审核通过率有明显提高,除了10月通过率在70%以下,其他3个月均在70%以上。

2018年各月上会企业审核通过率

按照行业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上会企业最多,达27家,其次是专用设备制造业,达17家,汽车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均有13家。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梳理到,在有3家及以上上会企业分布的行业中,资本市场服务业以100%高通过率居于首位;其次是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上会11家,通过10家,通过率近91%;另外是食品制造业,上会5家,通过4家,通过率80%。相反,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有3家企业上会,无一通过。

按板块来看,拟在中小板上市企业审核通过率最高,近66%,最低为创业板,通过率不到50%。

市场板块IPO审核通过率

IPO“堰塞湖”疏通

除了企业上会被否外,今年还出现了一大壮观——撤单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23日,今年IPO撤单企业数量达到197家,比去年全年多51家。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进一步发现,今年3月撤单最为火爆,仅3月就有79家企业决定终止审查,占今年撤单总量的四成。记者了解到,3月撤单企业激增与当时的审核通过率及企业自身业绩问题不无关系。另外,在2月下旬,证监会要求企业IPO被否后至少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让一些企业陷入两难,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企业一旦IPO被否,就非常被动。

当然,随着一方面IPO审核提速、审核趋严,一方面IPO企业撤单增多,多年的IPO“堰塞湖”压力得到释放。

证监会披露,截至2018年12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90家,其中已过会34家,未过会25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47家,中止审查企业9家。而2017年底时,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达519家,目前相比去年底减少了44%。

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中,拟登陆上交所的共121家、中小板的54家、创业板的105家、试点创新企业的1家。

另外,截至12月23日,今年来证监会核发IPO批文共计99家,创下2014年IPO重启以来新低。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4年~2017年证监会核发IPO批文家数分别为123家、221家、271家和408家,而今年核发IPO批文数量还不及去年的四分之一。具体来看,今年核发主板53家、创业板27家、中小板19家。

不过就募资而言,下滑幅度并没有批文数量那么明显。今年以来的99家企业实际募资1275.92亿元,相比去年408家企业实际募资2168.78亿元下滑了41.7%。当然,这也是主要因为今年前5宗IPO融资较大所致,即工业富联、中国人保、宁德时代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