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经纬中国的2018:产业互联网仍是投资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6 00:28:09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叶 峰    

即将过去的2018年,是中国VC/PE历史上波澜壮阔的一年,有很多重磅关键词——“募资寒冬”“退出难”“税收政策”……今年对于投资人和创业者也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太多人倒在这个冬天。

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耗时一个月,盘点了20家创投行业顶尖GP(基金管理人)在2018年的投资版图。今天,我们分享“头部PE/VC的2018”的第三篇报道。

2018年对创投行业来说是跌宕起伏的一年。

资本的寒冬愈演愈烈、监管不断收紧、退出难题加剧、境内外投资收益出现倒挂;有知名投资人甚至呐喊,“2018是中国PE、VC泡沫破碎的开始”。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中国“独角兽”企业集中在境外上市,今夏的几起明星并购、11月科创板消息的公布以及12月国常会宣布的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又让人们看到了寒冬里的暖流与希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挑战重重之下,只有那些能“沉下来”看准赛道与机会并敢于下注的勇者才能在寒潮之中立于不败之地,成为最后的赢家。

不可否认,2018年行业马太效应已经加剧。

如此,回顾过去一年,了解行业的佼佼者们都做了什么显得尤为重要。

这些头部创投机构的“出招”或许比以往更具参考的意义,也更代表着行业的走向。

以经纬中国的2018年为例,据CVSource投中数显示,截至12月13日,该机构投资项目投资数量已有102笔,投资金额约48.2亿元。

根据CVSource投中数和公开资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经纬中国2018年的投资事件、所涉行业、参与轮次、投资金额、退出情况等进行了部分的梳理,描绘出了该机构2018的投资版图。

●聚集赛道,产业互联网仍是重点

从赛道来看,经纬中国今年将重心放在了四大领域:互联网、医疗健康、区块链、IT及信息化。

首先,互联网领域投资仍“领跑”。

流量红利的消减似乎并未削弱经纬中国对互联网行业的热情。

2018年,互联网行业(包括电子商务、大数据、游戏及社交社区)仍是其发力的重点,投资多达21项,占今年新增投资的20%。

早在2017年8月,经纬中国合伙人左凌烨就曾公开表示,产业互联网领域尤其B2B交易平台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高峰到低谷的发展后,真正变革的大潮才刚刚开始,因此经纬中国看好并坚定的在该赛道布局。

其次,则是医疗健康领域。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以医疗健康、教育培训等为代表的弱周期、逆周期项目逐渐成为投资者的“新宠”。今年,经纬中国在医疗健康领域“出手”16次,占其全年新增投资的15%。

而在被投资界普遍看好的“多现金流、逆周期”教育培训行业,经纬中国的下注则显得不那么“着急”,2018年仅投出了7个项目。

再者,近两年来炙手可热的区块链和IT及信息化则均以8项投资,成为经纬中国看好的第三大赛道。

除了布局重点赛道之外,经纬中国今年也在多个垂直细分行业表现出其深耕的一面。

例如,今年1月汽车行业独角兽小鹏汽车宣布启动总额22亿元的B轮融资,参与者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IDG资本等,经纬中国则作为其早期投资者继续跟进。

在教育培训方面,经纬中国一方面作为早期投资者继续加码了场景化英语教育机构宝宝玩英语;另一方面,则作为线教育公司考虫的B轮投资方,相继参与了其C、D轮融资,融资规模均在千万美元。

此外,经纬中国还在今年8月参与了旅游网站独角兽客路的D轮融资,这也是经纬中国三年内第四次投资该企业。

●投资轮次分布均匀

经纬中国这家关注早期投资的机构,今年在其参与的投资轮次上则显得不那么“早期”,或者说是下注分布均匀。

据CVSource投中数显示,截至12月13日经纬中国今年有43笔投资在A轮及其以前,占投资项目总数的42%;而B轮及其以后的投资有51笔,占全年投资总数的一半。

不过,从其捕获的独角兽企业来看,经纬的进入的时间则仍属早期。

据《2018第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截至9月末,经纬中国共计捕获独角兽企业18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18家企业中,经纬中国首次进入的轮次仍以早期为主。具体上,有11家获其首次投资在A轮及其以前;另有5家其进入阶段为B轮,2家C轮。

除了继续加码独角兽企业和深耕垂直行业之外,经纬中国也加强了与业内其他机构的合作,共谋投资机遇共赢。

据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红衫资本、真格基金、险峰长青、IDG等均是与经纬中国有较多“携手投资”的机构。

●IPO+“明星并购”

至于2018年的IPO,经纬中国则总共收获了四起,包括三家独角兽机构--母婴社区平台宝宝树、在线教育机构平台尚德、猎聘,以及金融科技公司品钛。

以第一支登陆港股的招聘类平台猎聘为例,经纬中国曾多轮布局该企业。6月29日猎聘挂牌港交所,以每股33港元的价格公开发行8800万股。

据猎聘招股书显示,IPO前经纬中国持有其24.49%的股份,为其最大机构股东。

与此同时,饿了么的天价并购案,也在一定程度上巩固了经纬中国的投资业绩。今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重磅宣布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创下了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纪录。

作为饿了么的B轮领投方--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曾公开表示,此次收购对于经纬中国既有收获又有遗憾。收获,无疑这是一次卓越的退出;遗憾,则是退出来得太早。

值得注意的是,经纬中国所投企业中,亦不乏如链家、VIPKIDS、博纳影业等行业龙头企业。这些企业的发展壮大也或在将来为经纬中国带来更多可观的收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