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恒安国际遭做空续:低价关联交易疑云待解 受让方背后高管与创始人之子同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6 00:27:44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胥 帅    

近日,国内纸业巨头恒安国际(01044,HK)遭到做空机构的狙击。做空机构博力达思研究(Bonitas Research)发布报告称,恒安国际涉嫌财务作假、伪造利润、低价关联交易,并指出其股票价值“接近零”,该事件引发行业内外持续关注。

不过,对于低价关联交易一项,博力达思称:“恒安谎称将其厦门物业处置权卖给独立第三方。实际上,恒安以0.7倍2016年净利润的低价向恒安首席执行官未披露的关联方出售厦门物业,出售价格远低于公平的市场价格。”报告认为,如此大幅折扣的转让价格意味着,恒安在向内部人士输送额外利益,而这种利益输送是以损害投资者利益为代价的。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获悉,恒安集团确实已经将恒安物业公司出售,且为独立第三方,但是记者联系恒安国际品牌总监及董秘,其并未就此事进行正面回应。恒安国际此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强烈否认上述指控,之所以没有披露,是因为考虑到规模,根据上市公司规则,没有责任披露有关事项。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恒安国际在信息披露方面或存一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列举详细的财务数据进行解释说明,以打消市场顾虑。

神秘接盘方奥盛环侨

博力达思指控恒安国际存在关联交易输送的主要方面,是其转让了厦门恒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恒安物业公司),且并非独立第三方。而按照恒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安中国)在融资券说明书中披露的信息,恒安中国则是将恒安物业公司转让给了独立第三方。

记者获悉,恒安物业公司主要是为厦门恒安国际广场提供服务,而厦门恒安国际广场是由恒安集团厦门商贸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商贸)开发的一个大型综合体,包括酒店、写字楼、下沉商业广场和公寓,总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于2014年建成使用。

厦门商贸为恒安中国持股90%的控股子公司,恒安国际通过恒安珍宝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恒安中国100%的股权。恒安中国在2018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说明书中披露,恒安中国于2017年4月将持有的全部恒安物业公司股权作价116.87万元,转让给第三方公司。

12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恒安物业公司,一位主管向记者表示,恒安物业公司目前的确是转让给了第三方公司,目前和恒安集团没有关系。该主管还向记者介绍,恒安物业公司目前的收费主要是靠27000平方米的写字楼,还有27000平方米公寓,主要是公司的员工在住。物业费3元多,并不高,公司收取的物业费,主要用于一些维护。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恒安物业公司的墙板上,一些规章制度板上面仍然是标注有“恒安”的醒目标识。至于恒安国际为什么要转让恒安物业公司,上述主管表示,公司是考虑让专业的公司来管理,恒安的主要业务并不在这方面。至于更详细的原因,还是要向恒安集团了解。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恒安国际广场的招商部门,一位招商经理在介绍时称,目前整个广场的物业都是由恒安物业公司提供服务,并且恒安物业公司和他们开发公司厦门商贸是同属恒安集团,是兄弟公司。恒安国际广场写字楼大概的面积在3万多平方米,公寓的面积与写字楼差不多,写字楼物业费用是15元/平方米。

另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2017年5月5日,恒安物业公司进行了股权转让,转让方为福建恒安集团厦门商贸有限公司,而受让方为厦门奥盛环侨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奥盛环侨)。

被指关联交易输送利益

在恒安国际的做空报告中,博力达思指出,恒安向投资者谎称恒安中国子公司的买方是独立的,并且恒安没有透露恒安首席执行官的私人家族业务涉及恒安于中国福建的房地产设计、建设和运营。

具体而言,恒安内部人士让恒安首席执行官的私人家族企业在没有透露其与内部人士之关系的情况下,利用恒安在福建厦门恒安广场(下称厦门恒安广场)的现金投资从中获利。未披露的利益包括来自费用的现金,以及未披露的关联方以0.7倍2016年净利润的低价购买赚取物业管理收入的恒安子公司。

博力达思做空报告中指出,恒安中国2017年3月24日的2017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披露,恒安物业公司在2016年前9个月产生的净利润为130万元,较2015年全年净利润增长300%。

对比2016年的数据,博力达思认为恒安中国转让恒安物业公司的价格只有2016年净利润的0.7倍,而这个价格是一个非常低的价格。之所以会有如此低的价格,则是因为接手方与恒安集团CEO许连捷有着极大的关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备案文件显示,恒安物业公司的买方为厦门奥盛环侨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盛环侨)。转让时,奥盛环侨由恒安首席执行官未披露的长期合作伙伴陈秀韵所拥有。

奥盛环侨的所有权于2018年5月21日被转让给安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腾集团)。安腾集团的执行董事许清水为恒安国际首席执行官许连捷的儿子。

根据《中国青年报》的报道,许清水还有一个身份为连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连捷投资集团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由恒安国际首席执行官许连捷家族投资创立,全面负责许氏家族的资产运营。

另外,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备案文件显示,安腾集团第一大股东杨少云为泉州泉商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商置业)的董事,而许清水在该公司担任董事长。

泉商置业是泉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恒安国际首席执行官许连捷担任泉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博力达思认为,这些证据清楚地表明,恒安谎称将其恒安物业公司处置权卖给独立第三方。实际上,恒安中国以0.7倍2016年净利润的低价向恒安首席执行官未披露的关联方出售恒安物业公司,出售价格远低于公平的市场价格。如此大幅折扣的转让价格显示,这一转让实为恒安首席执行官以少数股东的利益为代价,将恒安的资产向未披露的关联方转移。

恒安否认多项指控

博力达思在发布做空恒安国际的报告之后,恒安国际进行了回应。恒安国际表示,负责项目开发的承包商为独立第三方。同时,该已开发的物业仍归本集团所有。

恒安国际称,虽然本集团以120万元出售了负责物业管理的附属公司,但买方是独立第三方。公司出售该附属公司是因为该附属公司的业务不属于本集团的主要业务范围。考虑到出售规模,本公司根据上市规则,没有责任披露出售有关事项。而恒安中国披露了出售事项是因为恒安中国作为于中国注册成立的公司,根据相关规则及会计准则须予以披露。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恒安物业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陈秀韵确实在奥盛环侨担任法定代表人,同时也是安腾集团的高管及股东,持股比例为20%。在安腾集团的主要成员当中,陈秀韵为监事,“许清水”则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另据新华网一篇《青年企业家接棒“晋江经验”传承》透露,恒安集团创始人许连捷之子是许清水,但是,安腾集团公司内部的“许清水”是否即是许连捷之子许清水?位居安腾集团高管的许清水还分别担任泉州泉商置业有限公司、泉州连捷置业有限公司等众多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通过上述股权穿透,如果恒安物业公司关联公司的许清水即为许连捷之子许清水,该交易就表现出关联性,并且,受让方为独立第三方的说法就存在疑问,对于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恒安国际发出采访要求,对方并未针对问题正面回复,仅提供中金公司研报内容,认为沽空证据不足,预计影响将在短期内消除。

不过,这也不排除与上述“许清水”存在同名同姓的可能。

一位多年从事物业服务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高端商业体的物业费用呈现增加的趋势,物业公司一旦步入正轨,能够实现盈利,未来会有可持续的收益。“如果说一年的利润就有一百多万,以利润的折价0.7倍出售,确实是难以理解。”

宋清辉认为,恒安国际被做空事件存在两种可能性:有一种可能是做空机构通过与对冲基金、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联手,制造、传播虚假信息,以达到操控股价从中牟利的目的;另一种可能是恒安国际确实存在他们沽空中的一些问题,例如可能存在与关联方交易输送利益的行为。但是这还要看公司如何回应。

记者注意到,博力达思沽空恒安国际报告发布之后,多家券商发布了恒安国际的评级报告。国泰君安证券(香港)表示,他们重申给予恒安国际“买入”评级以及79港元的目标价。

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恒安国际保持一定规模短融,目的为债务置换、通过存贷利率差获取额外利息收益。并不存在内部人士出售交易未公布,同时集团仍100%持有厦门恒安广场资产。给予恒安国际“推荐”评级以及85.33港元的目标价。

麦格理发表研究报告称,恒安国际已反驳指控,并就上述事件举行了两场会议,相信公司卓越的经营利润率表现的确值得关注,但认为其资产负债表表现合理。不过,撇开沽空报告不计,该行认为恒安基本面前景仍弱,重申该股“跑输大市”评级,目标价51港元。

许氏家族资本版图横跨多行业

被博力达思发布做空报告之后,恒安国际一方面强烈否认指控,另外一方面,则在不断回购股票,继刚刚回购708万股后,12月21日再次公告,回购16.75万股。

如今已经成为千亿规模的恒安集团,正是三十多年前许连捷和施文博联手创立的,当时中国的卫生巾行业尚是一片蓝海,两人成立的恒安实业,迅速成为了这个行业的老大。

回忆起恒安集团的成立,恒安国际CEO许连捷曾表示,这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许连捷说,那时村子里都是农民,文化水平较低,根本不具备一个正规公司所需的人才。“出纳、会计、仓管什么都没有,什么叫管理也不懂。最后只好找这里的企业办,企业办来跟我们合作,会计、出纳、仓管都是从镇办企业抽派的,所以那时也是镇里面帮我们把恒安建起来。”

记者注意到,尼尔森2016年全国商超渠道卫生巾(含护垫)主要厂商销售份额及排名则显示,恒安集团七度空间、安尔乐等品牌的市场份额为27.4%排名第一,尤妮佳旗下苏菲等品牌的市场份额为17.1%排名第二,景兴旗下ABC、Free市场份额10.7%,宝洁旗下护舒宝等市场份额9.2%,金佰利旗下高洁丝等占3.9%,百亚的自由点占2.9%,花王旗下乐而雅占2.7%。

在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之后,这些年不断有人问许连捷:为什么不转型房地产或者金融?许连捷坦言,房地产是很赚钱,但自己进入房地产行业,不一定能做到最好,而恒安从1998年进入生活用纸行业,真正改变了中国生活用纸的品质,可以说是一种革命。

事实上,许连捷的商业版图已经非常大了,连捷投资集团就是许连捷家族投资创立,全面负责许氏家族的资产运营。

据媒体公开报道,许连捷育有三子,分别是长子许清流、次子许清水、三子许清池,均从英国留学归来,并都曾在恒安国际短暂实习工作过。而现在许连捷家族诸多投资项目,主要都是三个儿子负责操盘,包括总部在厦门的连捷投资集团公司,以及总部在香港的连捷国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