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2019年货量冲刺460万吨、预计盈利超1亿元 中通快运上市将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5 18:58:52

同时他认为,相比于快递、快运公司,利用互联网切入货运领域的满帮、快狗等公司,和招商局、中铁快运等“国字号”物流公司或将在未来几年迎来上市潮。

32pic_hd.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中通快运官网截图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赵雯琪 实习编辑 王丽娜

  成立两年,中通快运寻求上市的脚步似乎在逐步加快。

  12月24日,中通快运全球创研中心项目在桐庐正式开工,中通快运董事长赖建法在现场透露,“2019年力争完成货量460万吨,产值超24亿元,盈利超1亿元,为推动上市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快运市场可谓风起云涌。这一年,快运零担老大德邦宣布转战快递战场,安能、优速等也纷纷转型大件快递市场,另一面,顺丰、百世、韵达等快递公司在快运业务上持续加大投入,京东物流也在近期传出开始加快其快运业务的开放速度。正在势头上的中通快运此时宣布新年计划,无疑为整个快运市场再次注入了“兴奋剂”。

  不过,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营快递公司孵化的快运公司现在谈上市也许还为时尚早。客观来讲,中通快运接下来两年能不能保持竞争力将是一个巨大的悬念,根据中通快运今年的表现来看,其在市场推广和移动互联网、供应链建设等方面未来还需要有新的突破。

  同时他认为,相比于快递、快运公司,利用互联网切入货运领域的满帮、快狗等公司,和招商局、中铁快运等“国字号”物流公司或将在未来几年迎来上市潮。

  中通快运上市将近?

  此次开工的中通快运全球创研中心项目就是此前所说的“中通快运总部”。早在今年7月,中通快运宣布与浙江桐庐经济开发区签订投资协议,中通快运总部项目落地桐庐。

  据了解,该总投资20亿元,主要以建设中通快运全球研发创新平台为主,同时集总部运营、物流系统平台服务、人才培训为一体,计划在2021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

  赖建法在开工仪式上表示,从财务数据看,中通快运今年可以完成282万吨左右货量指标,产值超15亿元,比2017年翻一番,实现年初制定的目标。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中通快运已投入11亿元购置运输车辆,日运力达2万余吨,日均发货量达14000吨;现有网点6600余家,实现了大陆地区全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8月正式起网快运后,中通快运的发展步伐可谓迅速。今年5月30日,中通快运以估值60亿人民币、出让10%股份的条件,获得了红杉资本领投,鼎辉、云锋参投的1亿美元融资。8月16日,中通快运官方宣布日均货量突破1000万吨。跻身“万吨俱乐部”,中通快运用时不足两年,也冲进快运行业第一阵营。

  计划五年内上市的中通快运,在进入发展的第三个年头时,定出了更高的计划,似乎也距离上市的目标越来越近。

  对此,赵小敏表示,对于中通快运来说,资金方面不存在问题,目前国内快运市场分散,还有比较大的空间和机会,从市场来讲需要中通快运进一步加大投入。

  不过他也坦言,抛开盈利,从货量上来看,中通快运在明年能否达到预期还将面临较大的挑战。“一方面,快递快运市场在2018年融合趋势明显,同时,相比于快递,快运受经济形势影响更大。”赵小敏表示,“虽然这个目标并不是很高。”

  “整体来讲,中通快运过去一年的表现还稍显波澜不惊,与此同时,快运比较容易跟各个地方形成共振,中通在市场推广、移动互联网、供应链等方面还需要新的突破。”赵小敏表示。

  货量仍为未来两年关键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与顺丰、韵达等快递公司布局快运业务、推出快运事业部不同,中通的快运业务是独立运营的,并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上市目标。

  赵小敏表示,中通快运从集团中完全剥离出来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中通的股权结构较为复杂。不过,剥离出来的优势是,快运业务做得好不好不会受上市公司太大影响。但是也要考虑到中通快运能否在中通快递基础上,发挥优势品牌资源的整合功能。

  从现有的快运领域“快递玩家”来看,德邦在快运市场地位稳固后,自今年7月更名后全力杀入快递红海;顺丰除了自身发展重货业务之外,还与新邦合作推出顺心捷达,重启加盟制标签;韵达快运体量较小,但依然没放弃对这个市场的争夺,12月24日,韵达快运于平安夜推出168大件,定位于10-68KG大件包裹产品,全网覆盖,配合使用韵达快运电子面单;而申通的快运业务则因为快捷快递的风波暂时搁置。

  “无论自己做还是通过收购做快运业务,未来两年的关键竞争核心还在于货量。”赵小敏表示,虽然快运市场现在还没有达到快递竞争的惨烈程度,但是对外表现较为低调的顺丰在快运领域依然有着强大的竞争力,不过,未来两年谁将成为市场的“老大”依然充满巨大悬念。

  另外,除了传统快递、快运公司外,以满帮、G7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也逐渐开始蚕食快运市场份额。今年4月满帮集团获得19亿美元融资并在5月宣布收购志鸿车队,这些通过互联网技术切入传统货运领域的平台型公司,也对传统的快递、快运企业带来了巨大威胁。

  “满帮、G7这些利用互联网切入货运领域的公司对行业还是产生了很大的促进,但是一直以来都被传统快递、快运企业所忽视,未来这些公司的上市必将超出市场预期。在这种环境下,货量对传统的快递快运公司来说则显得更为重要。”赵小敏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通 快运 货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