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口无遮拦的李国庆道歉了 但当当前途依然未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5 18:11:59

不管李国庆的点评是仗义执言或是借机反讽,还是当当忙于跳出来借势营销的猜测,在李国庆点评刘强东、当当拆台创始人等一系列风波背后,人们看到的是当当的今时不同往日,以及发展前路的重重迷雾。

31pic_hd.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陈克远 实习编辑 王丽娜

  当当创始人李国庆无愧于外界对其“李大嘴”的称谓。就算在当当已经掉出电商一级梯队的情况下,李国庆仍凭借个人之言论让当当活跃在大众视野中,即便这可能并非当当所愿。

  李国庆道歉

  “我本意是践行理性,不人云亦云,独立思考,并剖析自我,来承担‘名人’责任,正是‘我本将心向明月’,‘一片冰心在玉壶’。如我观点错误或自我膨胀,欢迎批评。”“恳请大家把焦点继续放在当当产品,尤其是俞渝领导下的重大进步。我的个人观点与当当无关。”


当当李国庆微博道歉声明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12月25日,李国庆在微博认证账号上发表上述道歉声明称,昨日发表的言论给大众尤其是女性带来困扰,深表歉意。同时他表示,作为当当大股东之一,因个人言论给当当带来了不好影响,对当当及当当的用户们,深表歉意。而在道歉声明发出前,李国庆还换下了微博上曾经用了很久的当当logo头像。

  事件的起因是,12月24日,当当官微发声谴责创始人李国庆前一日在微博上的不当言论,即李国庆点评刘强东明尼苏达事件。

当当谴责创始人李国庆言论不当

图片来源:当当官方微博截图

  在指责李国庆口无遮拦的同时,当当更明确李国庆离开当当网管理层、决策层已有一段时间,并要求李国庆将当当logo从他个人微博号等处删掉。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在这样一份谴责声明结尾处,当当还不忘给自己的“双旦促销”打个广告。

  尽管当当的声明十分简短,但所包含的信息量巨大。似乎证实了,此前外界对于李国庆与妻子俞渝意见不合被踢出管理层的传言。

  不管李国庆的点评是仗义执言或是借机反讽,还是当当忙于跳出来借势营销的猜测,在李国庆点评刘强东、当当拆台创始人等一系列风波背后,人们看到的是当当的今时不同往日,以及发展前路的重重迷雾。

  不同往日的“李大嘴”

  “我口无遮拦,多有得罪,请海涵。”李国庆是微博的忠实用户,这样一条简介他已不知用了多少年。但因为曾经的言论公开对外致歉,这似乎还是少数。无奈,不论是其个人还是其所创立的当当都已不再是原来的模样。

  因为点评刘强东明尼苏达事件,李国庆和当当近日来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焦点。最新动态是,李国庆在微博上发表了致歉声明,对社会大众,尤其是女性,对当当及当当用户都表达了歉意。

  “我全文没有倡导性开放,我举例也是我婚前且对象也是单身,而举例是提醒大家尊重对方,不要以爱的名义骗炮。”“我的社会学分层和定量训练让我画蛇添足,就性,感情,婚姻出轨给家庭一方和出轨对象带来伤害程度分低,中,高。我没有为出轨辩护,更无倡导性开放。但是我忽视了个体的受害感受,落入庸俗社会学的中药铺式的群体分层论。”

  在声明中,李国庆对自己23日点评刘强东明尼苏达事件的初衷做了解释。同时他表示,作为当当大股东之一,恳请大家把焦点继续放在当当产品,尤其是俞渝领导下的重大进步。

  实际上,单纯来看李国庆对刘强东事件的点评,践行理性的独立观点表达也好,兄弟间的调侃也好,放在以往或许并不会有如此大的风波。从最初共同抢夺图书市场时的隔空对话,到此后两人能够在酒局上把酒言欢,李国庆与刘强东二人也曾有过一段先相杀、再相爱的历程,其“兄弟”情谊的表达形式难以为外人言明。

  但当李国庆不再是当当最有发言权的话事者,当李国庆的言论对当当可能产生不好的社会舆论或是发展、经营方面的影响时,曾经那样的口无遮拦,此时或许就要背负更多的重担。

  例如,24日,在当当于官方微博指责李国庆不当言论时曾表示,李国庆离开当当网管理层、决策层已有一段时间。而结合此次李国庆的道歉声明,可以看到的是,尽管李国庆仍为当当大股东,但已经游离于管理层之外。

  从创始人到退出管理层,李国庆在当当的角色定位今非昔比。天眼查数据显示,在目前的当当持股占比中,李国庆持股比例为27.51%,其妻子俞渝的持股比例为64.2%。而在当当2010年IPO时,李国庆持股38.9%,俞渝仅为4.9%。

  此外,根据今年1月网上流出的一份当当组织结构及人员调整公告显示,曾经备受当当重视的新业务群被拆分融合进了多个小组,而曾经主管新业务群的李国庆只负责公共事业部。

  当当前路迷雾重重

  在李国庆的点评风波背后,人们关注的不只是此次话题带来的,对于企业家社会风气、社会共识的探讨,同时也关注当当的前路究竟将何去何从。作为国内现存的最老的电商网站之一,当当已经按下了“卖身”的计时器,只不过这一计划未能如愿达成。

  今年4月,海航科技发布公告称,初步作价75亿元收购当当股权。但在经过前者多次向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延期回复之后,今年9月海航科技在公告中称,继续推进航海科技重组当当案面临较大不确定因素,遂终止收购。

  对于收购终止的原因,海航科技和当当各执一词。今年9月,当当在官方微博中发声称,当当网与海航科技的并购协议进入中止谈判阶段,海航是令人尊重的集团,但发展过程中目前存在流动性困扰。


当当对海航终止收购的解释声明

图片来源:当当官方微博截图

  但海航科技在9月份举办的网上投资者说明会中表示,当前资本市场等外部环境较预案披露时已发生较大变化,且公司未就合同的履行情况等事项与交易对方达成一致意见,继续推进本次重组面临较大的不确定因素。综上,经公司董事会审慎考虑,认为现阶段继续推进本次重组的相关条件不够成熟,为切实保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组事项。

  不论原因究竟如何,当当仍然需要继续经营下去。而对于未来将要何去何从,究竟是考虑在国内独立上市,或是继续寻求买家,当当并未明确给出过表态。

  对此,电商行业专家、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2014年前后,腾讯就曾对当当提出过收购,但是后来双方没有谈拢。当时业内的说法是李国庆与俞渝意见不一致,前者希望当当能够独立发展,而后者倾向于出售股权。

  “后来腾讯投资了京东,不仅帮助京东实现了上市,现在也在带给京东很多流量,这对当当会是很大的打击。”在鲁振旺看来,现在俞渝掌握着当当发展的话语权,后者很大可能还是会寻求并购。同时他表示,卖书可以让当当维持生存,但这并不是一个容易赚钱的生意,套现是最好的方式。

  不止是当当的未来归属没有定论,目前当当的业务发展重心也并未过多对外表露。截至发稿,每经记者几番努力尚未联系上当当方面相关负责人,关于当当未来发展定位尚未有官方回复。在今年1月当当举办的云阅读峰会上,李国庆曾表示,要将当当打造成纸、电、听一体化的云端数字阅读生态格局。

  但可以看到的是,当前国内的电子阅读市场已经是群雄汇聚、新秀崛起,头号玩家更是不乏亚马逊、腾讯阅文集团等。

  “当当错过了最好的时机。”鲁振旺认为,当当曾经在国内图书市场有着绝对优势,但随着数字阅读App的崛起,如今已经是一个版权竞争激烈的战场,如果去抢版权、整合数字化阅读体系需要大量的人、财、物力投入,而当当目前更适合做一个稳健运营的电商。

  而就整个图书电商市场而言,目前国内仍呈现出亚马逊、京东、当当三足鼎立的局势,虽然没有被踢出图书市场的一线阵营,但当当的优势早已不如2013年以前那么明显,现在这也仅是当当的生存保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国庆 当当 道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