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中国电视剧协会副会长王鹏举:电视剧可以和唐诗宋词相媲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5 17:44:31

作为从业35年的资深电视剧人,王鹏举“这半生,为电视剧喜、为电视剧忧”。

“我是个老电视剧人,1983年我参与编剧、制片拍摄的电视剧《又是寒冬落雪时》在央视一套播出,我从此进入了电视剧行业。现在35年了,我人生一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电视剧这个行业,为它欢喜为它忧。”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举说。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作为从业35年的资深电视剧人,正如王鹏举所言,他“这半生,为电视剧喜、为电视剧忧”。

“我是个老电视剧人,1983年我参与编剧、制片拍摄的电视剧《又是寒冬落雪时》在央视一套播出,我从此进入了电视剧行业。现在35年了,我人生一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电视剧这个行业,为它欢喜为它忧。”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举说。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举(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即便那个时候技术不如现在先进,眼界也不如现在开阔,经验更不如现在丰富,但丝毫不影响王鹏举和那一辈人用满腔热情去投入这个行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创造出中国电视剧40年的辉煌历史,他们那批人也成为了改革开放这40年以来电视剧行业的中坚力量。

王鹏举认为,今年是中国电视剧诞生60年,未来中国电视剧的希望在青年人身上。64岁的他经常想到毛主席1957年在莫斯科大学跟留学生演讲的一段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朝气蓬勃,就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那一年毛主席恰好64岁。“所以今年我在回顾这段话的时候体会是非常深刻的,也恰恰在这一年我们设立了电视剧‘初心榜’,我欣然答应来当这个首席评委,将来还准备把这个活动更好地办下去。”

江山代有才人出,美好的生活总是由一代代的年轻人接棒创造,王鹏举相信:“青年人是我们的未来,青年观众又是我们电视剧市场的未来。”

“跟我们这些老帮菜相比,他们拥有先天的优势。他们受过现代教育,他们对于外部世界比我们了解得多,对于美剧、韩剧、日剧、泰剧比我们有着更深的了解,对于现代科技的知识比我们掌握得多。更重要的是,他们是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成长起来的。他们在逐渐成长,阅历逐渐增加,随着我们中华民族重新崛起、不断融入国际社会,他们一定会取得比我们更高更璀璨的成绩,中国电视剧新的高峰一定是由他们来铸就的。”

在王鹏举的记忆中,中国电视剧60年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两个时期,一是改革开放前二十年,一个是改革开放后四十年。“前二十年应该说虽然也有一些作品,但总的来说还是作为文艺节目的一个形态而已,而且作品也很少。中国电视剧真正发展起来是改革开放后的这四十年。”

中国电视剧活跃起来的年代是上世纪90年代,那个时期相继出现了《渴望》《北京人在纽约》《凯旋在子夜》《四世同堂》等一大批优秀作品。

进入新世纪,2001年发生了两个关于电视剧的重大事件。一是广电总局发文把合拍剧和引进剧挪到非黄金档,把全国电视台的黄金档全部留给了国产电视剧;二是广电总局给民营的十四家影视制作机构发放了甲级电视剧制作许可证,从此民营企业就风卷云涌地进入了电视剧行业,推动中国电视剧的快速发展。王鹏举称:“今天我们中制协的五百多个会员里面有90%已经是民营企业了。我们每年的电视剧产量百分之八十到九十也是民营企业制作的。”

“可以说,中国电视剧是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发展起来的”,回忆起这四十年,王鹏举总结出电视剧除了对名著的改编、对历史的开掘,还呈现出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中国电视剧人不断地认识生活、体验生活、开掘生活,在现实生活中提取素材,创作剧本,拍摄出一部又一部吸引人的现实题材电视剧”。

从《乔厂长上任记》《我爱我家》《外来妹》到《温州一家人》《情满四合院》《产科医生》,特别是去年播出的《人民的名义》,把这些电视剧片名一念,王鹏举眼中就浮现出电视剧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描绘出的一幅恢弘、壮美的多彩图画。“正是如此,电视剧成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影响力最大、受众最多的一个文艺品种。它取得的成绩虽然仅有短短的四十年时间,但是它可以和历史上的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媲美。”

在纪念中国电视剧60周年的时候,回顾自己从业35年的经历,王鹏举感到非常骄傲和光荣。但中国电视剧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创作上的急功近利和浮躁浮夸等,这些都是需要避免的。“我们中国电视剧拥有着三个第一,产量第一,观众规模第一,播出数量第一,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成就。未来中国电视剧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伴随着我们对这个行业进一步的反思,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而且它还会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里,成为中国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一个主要品种,对此我充满了信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鹏举 电视剧 改革开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