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行业百舸争流下,易鑫走出了自己的路

2018-12-25 10:50:31

国内汽车金融交易已经发展成一个壮大的市场。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随着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逐渐开放与征信系统的完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18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1.39万亿元,增长率为19.2%。

其中,汽车融资租赁作为舶来品,经过中国创业者的本土化适配和改良,在国家政策和技术优势双重利好的情况下,已经成为国内汽车金融市场的补充工具。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融资租赁车辆达到150万台,较上年增长三分之二。在此期间,以易鑫“Tech+Fin”为代表的互联网汽车金融交易平台逐渐成长为新兴的市场力量。

易鑫集团汽车金融百万订单客户获“全额免息”大奖

汽车销量下滑汽车金融渗透率逆势增长

据行业组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今年1至11月的乘用车总销量同比下降2.8%,至2150万辆。如今真正的新用户占比不足20%,这使得全年销售量有可能出现30年来的首次萎缩。

随着油价物价的逐步上涨,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用户的消费信心就出现了变化,由原来的换新车为了面子转变为如今的产品实用性。其实并不是消费者忽然间没有钱了,只是他们觉得还可以等一等。

在汽车销量下滑的情况下,汽车金融的出现无疑是为行业续命。从融资租赁和汽车金融板块来看,无论经济走势如何,汽车金融渗透率都会保持增长。多次买车的用户中,他们普遍认为车的保值不会变化,因此没必要一次性的把钱全部投进去买车。当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理念发生变化后,用户就敢于尝试融资租赁。

权威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新车销量2887.9万台,相较2016年的2802.8万台同比增长3%;汽车金融渗透率为39%。二手车交易量1240.9万台,相较2016年的1039.2万台同比增长19.33%;据不完全数据统计,二手车金融渗透率约为10%。以每台车10万~15万元来计,汽车金融市场规模过万亿。

易鑫CEO、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张序安认为,“虽然现阶段新车乘用车销量面临压力,但我们对长期增长仍然充满信心。此外,新车金融渗透率逐渐升高,二手车市场仍继续成长,对于在新车、二手车及汽车金融市场都有介入的易鑫来说,整体业务都将受益。”他预计,到今年年底,国内新车端的金融渗透率能接近、甚至会略高于50%。

易鑫CEO、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张序安

交易量破百万之后易鑫的下一个100万还会远吗?

一向低调的易鑫确有底气给出这样的行业判断。易鑫成立于2014年8月,获得腾讯、京东、百度、易车等重量级巨头投资,并于2017年11月16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截至2018年10月,易鑫仅仅用四年的时间,累计汽车金融交易量就突破了100万台。

易鑫主营业务主要包括两大类,一是自营融资业务,为消费者提供购买新车和二手车的融资租赁服务;二是助贷业务,易鑫在自营汽车消费金融业务的基础上,引入更多的合作金融机构,打造汽车金融交易平台,此业务将成为易鑫未来的发展重点。

而且,与纯粹跑腿,凭借地面资源赚取服务费的传统模式不同。深耕汽车金融市场多年的易鑫,已经拥有了自己的风控能力,无论是数据还是技术层面都能加强把关,并且与腾讯征信做紧密对接。

此外,今年易鑫的客户大数据显示,3~5线城市用户的占比明显上升,这意味着汽车金融产品已从一二线城市逐渐扩散到三至五线城市,市场正在逐渐扩大。作为行业领头羊,在易鑫矩阵的全面赋能下,我们可以大胆预测,下一个百万台的耗时可能会更少。

对此,张序安也是信心满满。他表示,100万台其实只占到整体市场份额的2.5%,随着合作模式的变化、技术手段的升级及资源的高效整合,实现下一个“100万”的时间会越来越短,甚至在某一年内就可达成。

百舸争流的行业中易鑫如何走出自己的路?

互联网上半场的关键词,公认是连接,就是以人为核心的连接。因此在上半场的互联网高速发展红利中,人连接信息的百度,人连接人的腾讯,以及人连接商品的阿里巴巴成为各个领域的领军者。而随着这几年的不断收购和整合,BAT逐渐形成了各自的生态。

在移动互联网人口与智能终端普及所带来的双重红利潮过去之后,互联网的下半场不能只依靠简单粗暴的红利,也更需要生态,需要新的经济增长模式。

尤其是在营运成本激增的汽车交易领域,谁能引入更多生态流量、谁能用好生态流量,将是新形势下的决胜关键。

在百舸争流的行业竞争中,易鑫硬是靠着自己的生态迭代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易鑫之路”。

在早先的PC时代,凭借着易车网,新浪汽车频道、搜狐汽车频道、网易汽车频道和腾讯汽车频道,还有中国500多个地方小网站,易鑫靠着自有资金做大了体量,让所有的经销商能在后台看到数据来源和分析结果,从而带来效率上的提升。

对于易鑫来说,想要做到每年百万台甚至更多,必须建立一个智能的中间通道,一边对接银行、资管、金融公司,另一边对接4S店、二网、二手车、SP等等,做到互联网与线下结合的新型模式,从而将双边连接到一起。

在下一个阶段,据张序安介绍,他们会开发一个汽车金融板块的公有云,这个云里糅合数据、技术等各种不同的路径,总的方向还是轻资产、重服务。易鑫有足够好的风控能力和资金,按照风险定价逻辑来做公有云时,哪怕是行业竞争对手,逻辑上也可以接到云里面来。易鑫不光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还在行业中起到了一定的话语权,更可以反哺用户,帮助用户更好地获得车贷或者租赁。

总结下来说,就是1.0靠自己现有资金做流量;2.0开始从大交易入手,去挖掘更多的资金方和更多的渠道;3.0则从大数据应用和云的层面提供更多的通道应用。

过去四年,易鑫从一个单点开始,以金融为切入口,快速渗透汽车交易环节,继而通过与越来越多的产业伙伴相继达成战略合作,提升平台的竞争壁垒;再到大生态战略的形成,不断激活产业链上的各类优质资源的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从而进一步提升流量、降低成本,形成良性循环,这一路径为汽车电商的发展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样本,也将更可靠、高效、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推广到全国各地。

车联网的不断升温、汽车制造业新常态下的产业方向调整、电商行业的线下趋势、汽车互联网的生态重组等等,都显示了汽车金融行业良好的发展弹性。讲真,我们正在见证一个汽车互联网交易传奇的诞生。

(文章转载自公众号王冠雄频道)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易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