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期货衍生更多金融属性 红苹果成为资本眼中“金苹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5 00:16:20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通过苹果期货的上市,市场延伸出了‘期货+保险’‘期货+电商’‘期货+订单+保险’等‘期货+’的模式。更重要的是,在苹果商品属性的基础上增加了苹果的金融属性,把红苹果变成了资本眼中的‘金苹果’,可以使得更多的资本关注、参与到苹果这个产业中来。”

陕西省果业局副局长范海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这番表述,可以说道出了苹果期货上市一周年以来,从苹果产业从业者到相关金融机构的共同感受。

赋予苹果金融属性

在此次调研中,苹果期货赋予苹果产业的金融属性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感受较为深刻。

在此次调研中,有多位苹果产业人士向记者指出,以前用苹果抵押很难向银行贷款,因为苹果价格波动的风险难以规避。而现在有了苹果期货,贸易商可以做套期保值平抑价格波动风险。

另外,苹果期货的标准仓单现在也可以成为抵押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苹果产业链企业过去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以前银行的信贷政策不允许把苹果作抵押物,银行怕苹果的价格波动。而我们农业企业想做大规模,往往会面临资金瓶颈。”盛隆果业董事长侯保智表示,现在这一情况正在改变,“自从建立苹果期货交割库后,公司的合作伙伴开始多了起来,获得了更多商机。”据他介绍,他通过期货公司的现货子公司完成了仓单融资,其程序简单、速度快、利息低,解决了自己公司的不少资金需求问题。

据了解,2018年10月,盛隆果业就借助苹果期货仓单融资2000万元,缓解了收购季资金紧张的局面,收购量也从原先预计的4000吨增加到8000吨。

“今年公司注册了100多张苹果期货仓单,在仓单融资方面和期货公司合作得不错,互相还经常交流信息。”绿野果业董事长单金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公司还为别的中小苹果企业提供了注册仓单服务,帮助这些企业获得融资。

引导金融资本进入

过去,由于价格波动和信息不透明,果农往往难以摆脱“靠天吃饭”的困境,下游企业也常面临融资难的问题。而有了苹果期货这一工具后,期货、保险,甚至是银行的资本也开始纷纷涉足苹果产业链。

2017年12月,苹果期货上市后,通过参与苹果“期货+保险”,不少果农在面对不利市场环境的时候有了底气。今年12月19日,在陕西盛隆果业的“期货+保险”理赔处,当地苹果果农纷纷兴高采烈地排队领取理赔金。

2017年12月24日,在苹果期货上市两天后,苹果“期货+保险”项目就有人涉足。该项目由华信期货联合人保财险在陕西省宜君县实施,承保现货规模20万斤,最终赔付94000元,每吨理赔940元。通过这样的金融创新模式,能在相当程度上消解农民种植苹果的后顾之忧。

在此次调研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些反应敏锐的期货公司从“期货+保险”的模式中,看到了苹果产业链上下游和金融企业多赢的模式,其中场外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已经在行业中成为一种逐步成熟的金融服务。

国元期货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赵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公司为苹果产业上下游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的同时,期货公司本身也可以通过出售苹果场外期权的方式获得利润。

“我们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的盈利主要通过盘面对冲来完成。如果做得好,我们通过期货对冲获取的利润加上收取的期权费要大于赔付的金额。”他指出,“我们的客户是产业链的上下游,我们的规模做得越大,获利的空间就越大。”

据了解,目前除了“期货+保险”的模式,陕西当地政府还对苹果产业设置了冻害险,冻害险同样参考苹果期货价格。今年来,交易所方面也对上述模式予以了较大的支持。2018年8月,郑商所将“期货+保险”试点扩大到苹果品种,共有10家期货公司的10个项目获郑商所资金支持,支持资金约1000万元,目前已有9个项目顺利出单落地,涉及农户5511户,承保苹果现货2.7万吨。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苹果“期货+保险”模式还处于推广阶段,保费主要由交易所、期货公司和地方政府出,从鼓励农民关注市场的角度来看,农民也出了一小部分。从长期来看,随着这一模式逐步走向成熟,各方关注度更高,也就不再需要担心保费来源。

在政府、交易所、期货公司等各方推动下,还有更多的“期货+保险”的模式创新已得到了实践。据了解,今年9月,在陕西延长县政府推动下,工商银行联合6家期货公司创新性地推出苹果“期货+银行+保险”模式,项目承保苹果现货1.5万吨,覆盖种植面积1万亩,涉及农户739户,相关金融机构还计划为项目提供后续的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来,已有产业资本开始进入陕西当地的苹果产业。

据了解,今年来,一家叫华蒙通的企业联合白水县13家苹果企业,计划投资5000万元成立专注于苹果供应链业务的秦果汇公司。秦果汇副总郝培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的短期目标是为消费者和新零售企业提供稳定的供应链体系,建立品牌,从而获得定价权。长期目标是资本运作,通过资本运作提升苹果产业发展水平。”“在人均GDP达到一定水平后,居民对优质维生素的需求会超过对优质蛋白质的需求,所以我们选择了苹果这一在国内较为成熟的鲜果产业切入。”

他向记者指出,目前华蒙通已经在国内各大主要苹果产区进行了布局,“现在市场对好品的需求较大,不过好品不是供应链的某个环节就可以实现,而是需要上下游整个供应链的努力。”谈到苹果期货,他表示,“我们现在做的是‘供应链+金融’,如果未来可以做到‘供应链+期货+保险+金融’,可能会更有利于供应链的建设,所以我们也迫切想了解苹果期货相关知识。”

范海龙认为,利用苹果期货这个工具,可以把各路资本引进到苹果上下游产业中,其中酝酿的产业升级、蜕变空间较大。“借助资本的力量,不需要什么口号,那些原先落后、没有竞争力的方面就会悄无声息地向转型升级努力。”

市场存在几个误区

“苹果期货作为一个创新品种,走向成熟需要一个过程,不能期待一个苹果期货上市后能解决苹果产业的所有问题,但相关积极作用已经逐步体现出来了。”范海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过,他认为,目前市场对苹果期货有几个误区:1、苹果期货虽然通过交割可以成为一个苹果的销售渠道,但不应也不能成为苹果现货销售的主要渠道;2、苹果期货上市后,市场对期货标准和对期货市场运行机制的理解还需要有更深刻的认识;3、苹果企业参与苹果期货的一个目的是套期保值,而不是投机或套利;4、并不是现货企业都要参与期货市场,果农也完全不需要亲自参与其中。

他认为,没有一定资金、知识、人才和经验储备的企业,并不适合参与。但苹果期货对现货市场的服务来自于潜移默化,“不参与市场未必体会不到市场带来的好处。”

此外,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一些陕西当地苹果产业人士对目前苹果期货存在的区域贴水和仓单标准制定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对此。郑商所方面表示,未来,苹果期货合约规则优化和仓单布局等方面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郑商所也将继续加强市场的培育推广和投资者教育工作,提醒市场各方理性参与。

而此前,郑商所已经对苹果期货的相关规则进行了修订。今年10月17日,郑商所完成了苹果期货合约规则修订,并对市场公布。修订后的规则对交割品级、交割方式、配对流程、质量争议解决办法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将从1910合约开始实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