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常务会议:支持资管产品、险资参与处置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4 22:23:48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改进融资服务。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将支小再贷款政策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和新型互联网银行。出台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的指导性文件。加快民企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规参与处置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支持,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信心;决定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压缩商标专利审查周期,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

会议指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力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创业创新和就业扩大。会议强调,要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改进融资服务。加快民企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规参与处置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是约两个月时间内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三次提及民营企业。另外两次分别是今年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以及1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金融支持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决定开展专项行动,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持续加码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打造公平便捷营商环境。涉企重要政策制定要听取企业意见并合理设置过渡期。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招投标、用地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和大中小企业一视同仁。对民间投资进入资源开发、交通、市政等领域,除另有规定外一律取消最低注册资本、股比结构等限制。支持提升创新能力,推出相关推荐目录、帮助科技中小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快速进入市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可依托行业龙头民营企业建设,支持民企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国家标准制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与此同时,会议指出,要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改进融资服务。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将支小再贷款政策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和新型互联网银行。出台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的指导性文件。加快民企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规参与处置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会议强调,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对因法定规划调整等导致企业受损的,建立补偿救济机制。任何政府部门和单位、大型企业和国有企业,都不得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

近两个月时间以来,民营经济无疑成为国务院最为关心的领域之一。从今年10月22日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共召开8次,其中就有3次涉及民营经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不断层层加码。

其中,今年10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针对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要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由人民银行依法向专业机构提供初始资金支持,委托其按照市场化运作、防范风险原则,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

1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明确授信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引导金融机构适当下放授信审批权限,将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与内部考核、薪酬等挂钩。针对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主题,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这项工作涉及宏观经济稳定大局,更关乎市场预期,必须高度重视。”他说,“要激励金融部门主动作为,财政部要‘挺身而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来看,民营经济的发展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从过去40年发展经验来看,民营经济发展得好,国家总体经济发展就好。未来继续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民营经济是最可靠的方式之一。

多地政府密集为民营企业“打气”

今年下半年以来,民营经济发展遭遇困境的话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今年10月,人民日报在《穿越风雨,民营经济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文章中指出,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民间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已连续5年超过60%,最高时候达到65.4%。现在的很多改革举措都围绕怎么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有益于、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政府管理,通过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通过定向降准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

2018年11月,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税务总局要配合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提出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的建议,统筹提出解决税制改革和推进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建议。

与此同时,多地也密集发声,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出台新举措,为民营经济“打气”。

今年11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文章表示,目前民营经济贡献了山东省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70%以上的税收,占市场主体的90%以上。山东创造的诸多改革经验,都蕴含着民营企业的创造力,活跃着民营企业家的身影。对山东而言,民营经济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山东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家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山东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今年12月,《求是》杂志发表“中共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署名文章,题为《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提出江苏民营经济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江苏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民营企业专题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竹立家介绍,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目前已经达到60%以上,是改革开放发展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在改革的“下半场”,中国从富裕走向富强,民营经济发展还会是重要的力量和支柱。

“对民营经济的扶持不会只是暂时的,将会是长期的发展战略。无论是政策角度还是市场角度,民营经济的发展前景都是非常明亮的。”竹立家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营经济 债券融资 股权质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