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包贝尔:我很努力地让自己不被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4 16:10:54

在热衷于立人设的娱乐圈里,包贝尔很多次推翻了自我人设又重建。采访时记者曾问:有怕被定性吗?包贝尔回道:“有啊,但我很努力地让自己不被定性。因为路是你自己选的,成功或者失败要你自己去承担,没人能替你选择。”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要给包贝尔定性,是件非常难的事情。他的婚礼闹出过沸沸扬扬的“伴娘门”、他还拍出过豆瓣4.1分电影《胖子行动队》,但更多时候,他下意识地扶着老先生上台阶、在演讲开始前九十度给观众鞠躬。

在热衷于立人设的娱乐圈里,包贝尔很多次推翻了自我人设又重建。采访时记者曾问:有怕被定性吗?包贝尔回道:“有啊,但我很努力地让自己不被定性。因为路是你自己选的,成功或者失败要你自己去承担,没人能替你选择。”

12月20号,包贝尔为其最新电影《武林怪兽》来到成都,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对每经记者来说,包贝尔在采访中的每个回答都像碎片,当这些碎片重新组合之后,便可窥见一个更清晰、更完整的包贝尔“人设”。

12月20号,包贝尔为其最新电影《武林怪兽》来到成都,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演员转导演是比较危险的”

在以往的诸多采访中,包贝尔都曾表达过想要做个好演员的愿望。这次采访也不例外。问他除了喜剧之外还想不想尝试其他类型?包贝尔特别俏皮地答:“我希望尝试不同的角色,朝着好演员的方向走,毕竟我还年轻嘛,才21岁。”

实际上,1984年出生的包贝尔已经34岁了。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他,在成名之前曾有过漫长的跑龙套和演配角的时光,警卫员、快递员、大太监他都演过。从龙套到主角,包贝尔属于从娱乐圈最底层一路往上的人。

包贝尔对自我的认知非常透彻:“嗯……我做演员,我这个长相也没戏,那你还做吗?我自己的人生,所有的结果要我自己承担,但我有选择我自己人生的权利。”基于个人选择,即便在知道演员转导演很危险的情况下,包贝尔还是去拍了电影。

他冷静剖析了演员转导演危险的原因:“演员转导演本来就是很危险的行动,因为大家会带着考试的眼光去看。如果你是新导演,观众会更宽容一些;但如果你是演员,观众的宽容度会更低一些,要求会更高一些。”

要求高的观众给了他执导的《胖子行动队》4.1分,尽管他为这部戏付出了很多。包贝尔用痛苦二字来形容演胖子的过程,他回忆道:“每天化妆三四个小时,在脸上沾上硅胶拍一百天,卸妆卸一个多小时。为了给观众带来快乐,被画的跟狗一样,多么痛苦。当然,要跟它对着干下去。”

他很想把这个事情干好,但事与愿违。在回答《胖子行动队》的问题时,包贝尔带了些奇异的委屈:“我先想想这个问题出在哪儿,它很奇怪。有的时候,有的评论真的让我很伤心。胖子(指《胖子行动队》)在门户网站上映,我也会开弹幕,超过80%都觉得不行。我就在想我应该怎么做,我也不知道。”

虽然包贝尔知道喜剧没有办法满足所有人的爱好,但他仍旧希望找到失败的原因。包贝尔说:“可能你的电影让一半的观众觉得好笑、一半的观众觉得不好笑,但你还要做下去。反过来说,你的电影只能让10个人笑,那你还是要做下去。从我的角度来说,给别人带来快乐是正确的事,哪怕只有一个人笑了,也是应该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只要我活着,早晚会拍好片”

包贝尔身上的韧劲,支撑着他从龙套到主角一路做下去,也支撑着他经住了那些骂。今年以来从火锅店假冒鸭血、电影陷入抄袭到空降虎扑等等骂战之后,连吃瓜路人都在问:包贝尔怎么干什么都要挨骂?

在最新一期的《吐槽大会》,包贝尔以自黑的方式回应了上述问题,最后又自问自答了一个问题:“这么多事情之后,我问我的初心是什么?我的初心就是演戏。”

在采访中,包贝尔提到了这一段:“在吐槽上我也说过,我也问过我自己,你现在是个演员、还有戏拍,如果有一天重头再来,回到了在哈尔滨读职高旅游专业的我,在选择路口,去做一个演员再经历这所有的事情,你还愿意吗?经历所有的波折?我想了想,我还是愿意。因为我还在拍戏,还在追求我梦想的道路上咬牙坚持前进,挺好的。

扛着诸多质疑和压力,包贝尔说他依赖“学习、做自己和做善良的人”来面对压力。对包贝尔来说,虽然不知道《胖子行动队》因何失败,但他从中知道了“整个电影的工业流程,包括了什么是杜比音效、什么是杜比全景声”。

那是怎么知道的呢?包贝尔坐在电影院剪《胖子行动队》片子的时候,每个老师、每个翻译一点点来去和他讲的。他极笃定:“对我来说,那个成长太大了。对我自己来说,那是我人生往上……不是迈了台阶、而是上了一层楼。”

对包贝尔来说,失败固然是令人沮丧、不解,但整个过程中收获的经验弥足珍贵。他说:“我在整个后期发现了自己不足的一些地方,比如说现场的把控、某些事情的悬浮,对我来说,想做好下一步,我也会花更长时间去沉淀,题材也会再想一下。反正只要我活着,早晚会拍好片。”

在采访的最开始,记者曾问了包贝尔接下电影《武林怪兽》的原因,他带了些自嘲地答道:“编剧找到我说刘伟强导演要找你演男主角,我说真的吗?刘伟强导演找我演男主就跟做梦一般,然后到组里就发现还有陈学冬还有古天乐,就说不可能吧?他们就说开篇第一个镜头是你,结尾彩蛋也是你,其实算算你是男主角。我的朋友和家人看完电影,都告诉我你这都不算男主角了,男配角也未必算得上。我算是故事的起点和终点。”

也许对包贝尔本人来说,故事中间都会随风而逝,留下的只有起和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包贝尔 喜剧 武林怪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