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刑事诉讼外还有高额罚款!马来西亚或向高盛寻求75亿美元赔偿金

华尔街见闻 2018-12-22 17:45:49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表示,马方将向高盛寻求75亿美元的赔偿金,这包括高盛为一马公司发行的三批债券给政府造成的损失,以及为发行这些债券收取的“过高”手续费用。

Upload_154547177192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被卷入1MDB丑闻的高盛,不仅要受到来自马来西亚的刑事指控,还将面临对方的高额索赔。

本周五,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表示,马方将向高盛寻求75亿美元的赔偿金,这包括高盛为一马公司(1MDB)发行的三批债券给马来西亚政府造成的损失,以及为发行这些债券收取的“过高”手续费用。

但该金额也远远超过了涉案人员涉嫌从1MDB转移的27亿美元资金以及高盛通过为1MDB筹资所赚取的6亿美元。

高盛此前曾表示,此案造成的损失约为18亿美元,而林冠英回应,“18亿美元是他们的数字,我们的数字是75亿美元。”

而路透报道称,高盛CEO David Solomon在近日向员工发送的视频中提到,1MDB丑闻发生时,公司的企业文化及内部监管措施做的很好,如今甚至更为完善,不过他也强调,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不容许员工犯规,及损害原有的企业价值观。

此外,根据马来西亚总检察长Tommy Thomas办公室本周一的一份声明,马方计划对相关责任人处以逾30亿美元罚款,这是马来西亚首次提到向高盛求偿的金额。

马来西亚还在当天对参与1MDB丑闻的高盛子公司及涉案相关人员(高盛集团前东南亚地区主管Tim Leissner、前高盛银行家Roger Ng、1MDB前雇员Jasmine Loo和马来西亚金融家Jho Low)提起了刑事诉讼,指控其严重违反证券法。

针对马方当局此举,高盛一名发言人表示,该投行对一系列指控表示异议,并将为自己辩护:

“我们相信这些指控是被误导后的结果,我方将积极为涉案人员辩护,并寻求机会进行案件陈述。高盛将继续与所有调查相关事件的政府部门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方面也扩大了对1MDB的刑事调查,高盛也将被纳入被调查对象。

新加坡金管局此前宣布,已经将对高盛集团前东南亚地区主管Tim Leissner的10年禁令延长为终身禁止令。

华尔街会员专享文章《一马腐败案细节持续爆出,高盛是“无辜的雇主”还是“装睡的人”?》中曾提到,类似的案件在过去一般以数百万美元到20亿美元的罚款结束,然而,自11月初以来,高盛的市值已经蒸发了160亿美元,远远超过了高盛可能面临的经济影响。

这反映了投资者的担忧并不在于罚金的多少,而是对巨大不确定性的恐惧,在有限的信息面前,人们不知道高盛在这个案件中的涉水有多深。

美国司法部此前的调查结果显示,高盛通过代号为Magnolia、Maximus以及Catalyze的项目为1MDB筹集了高达65亿美元的资金,从中赚取约6亿美元。

检察官称,筹资期间,超过27亿美元被转移到由Jho Low和Tim Leissner等人控制的账户,用来向政府官员行贿,包括为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布手中的一只基金提供资金,以及为他的妻子购买珠宝。

美国司法部指控两名前高盛银行家和Low共谋,将他们从1MDB贪污获得的数十亿美元资金进行洗钱,这是美国司法部首次对1MDB案提出诉讼。

其中,现年48岁的Leissner已经认罪。他承认帮助洗钱并违反外国反贿赂法律,目前他将面临罚款4370万美元。Roger Ng和Low也因涉嫌违反外国反贿赂法和洗钱罪被起诉。

来源:华尔街见闻 记者:黄黛玉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刑事诉讼 高额罚款 马来西亚 高盛 赔偿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