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心中美好商业

每经网首页 > 心中美好商业 > 正文

瑞致达中国董事总经理Sherrie Dai:家族信托的时代到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2 13:19:31

如何将家族物质财富传承和精神财富传承结合发展?如何让信托更好地回归本源,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而开启我国高端家族财富传承的新纪元?这些都成为当今中国高净值人群需要关注的全新话题。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Sd.thumb_head

▲瑞致达(中国)董事总经理Sherrie Dai

随着中国国家经济实力的崛起,国内高净值人群显著增加,家族财富传承、资产隔离等方面需求也逐步显现,家族信托作为财富管理的集大成者,已成为国民财富管理和传承的重要途径,如何将家族物质财富传承和精神财富传承结合发展?如何让信托更好地回归本源,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而开启我国高端家族财富传承的新纪元?这些都成为当今中国高净值人群需要关注的全新话题。

与此同时,伴随着监管层对家族信托业务持续释放出利好信号,信托公司在家族信托领域加码布局,有数据预测,到2020年,国内家族信托业务规模可增至6000亿元。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围绕上述问题专访了瑞致达(中国)董事总经理Sherrie Dai。Sherrie坦言,家族信托在中国已经越来越受关注,但相当多的一部分人并不清楚家族信托的真正价值。采访中,Sherrie就中国家族信托的现状、境内外家族信托的区别,对企业服务行业如何长远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

家族信托的时代已然来临

NBD:最近一年可以明显感觉家族信托的热度在不断上升,很多私行、家族办公室的从业者原来都只关心推哪些投资收益高的产品,现在有个问题是:谁到底懂家族信托?您觉得这是家族信托的时代真的到来了么?

Sherrie:是的,经近10年的市场教育,加上中国创富一代逐渐开始将企业的管理权限和家族财富向第二代乃至第三代传递,客户对家族信托,尤其是海外家族信托的理解及关注点,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转变,从早先的财富增值及理财收益,转向家族资产保全以及代际传承。

NBD:您对当前中国众多民营企业家族面临一代退休,二代不愿接班或没有能力接班的现状怎么看?您认为这样的现状会给这些超高净值家族带来哪些影响?

Sherrie:这样的情况的确屡见不鲜,尤其是在传统行业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有的是第一代企业家不愿意让第二代如他们那样辛苦,或认为第二代管理企业的能力有限;有的是第二代认为传统行业缺乏新鲜感,往往在是否接班及如何接班的问题上有不少困扰。

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家族信托持有企业股权,以起到隔断所有权,分离经营权,增强控制权,保证收益权的作用。

另外,家族信托还可以根据委托人的要求灵活设置各种条款,如设立期限、资产分配方式、突发情况时的财产处置等,并可根据事先约定在信托存续期内进行调整,并可以在信托条款中明确规定受益人获取收益的条件,附加对后代的约束条款,实现对继承人的教育和约束,以及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传承。

NBD:家族信托可以在哪些场景下帮助富裕家族解决哪些典型的问题或者说痛点?

Sherrie:第一、家族信托可妥善安排家族财产的分配。因遗产分配引发的纠纷与诉讼屡见不鲜,在这样的场景下,家族信托便成为了替代遗嘱进行传承的重要方式。

第二、保障家族财富顺利代际转移。创富一代对子女的性格、财富管理能力、配偶选择等缺乏认可时,便可以考虑通过家族信托来保障将财富有效的传承给第二乃至第三代。

第三、可替代婚前协议,避免婚姻失败而导致的财富外流,设立家族信托,以子女为受益人,但又将财产的所有权与受益权进行隔离,同时设立人又能保持一定程度的财产控制权,不失为一种体面而又具有灵活性的解决方案。

第四、可隔离企业经营风险。针对“短期富豪”现象,利用家族信托将部分已取得的商业财富剥离开来,可以有效的避免家族企业经营失败而导致的因承担连带责任而陷入贫困,维持家族成员较高的生活水平。

信托不能完全避税 设立还需把握时机以防被击穿

NBD:许多人对于家族信托的理解似乎有些偏差或者不够精准,认为家族信托是万能的,可以解决一切富人担心的问题。包括避税、婚姻财富分割、子女教育等问题,您觉得家族信托到底该怎么理解会比较准确一些?有哪些误区是一定要澄清的呢?

Sherrie:设立家族信托的原因非常多样化,但大致可以总结如下:资产安全保障、后代债务隔离、后代婚产隔离、资产免遭冻结、免除法庭认证、防止后代挥霍、资产传承规划、避免继承纠纷和资产税务筹划。但,有些对信托的误区需要注意:

首先,信托不能完全避税。虽说合理的资产税务筹划是信托几大功能之一,但根据信托架构、信托受益安排、信托设立人及受益人的税务居民身份、以及信托资产状况的不同,信托的税务责任都会有所不同。

其次,需未雨绸缪,把握信托设立时机,以确保信托的稳定性,防止被击穿。比如,信托如果等到有明确债务纠纷时再去设立,在不同的境外司法辖区,都有相应的法律条款,认定在此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将资产转移到任何保护工具的,都可能被债权人以“欺诈性转移”的理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进而可能认定信托本身并非信托财产的所有者,故债权人可以向其追偿。

再次,设立好家族信托,并不意味着从此可以高枕无忧。家族信托是家族财富管理和传承过程中的有效且非常重要的工具,但同时需要其他工具的支撑,并配合健全的价值观和家族治理理念,如此,方能实现家族财富的永续传承。

NBD:中国家族信托和海外家族信托的异同在哪儿?应该怎样配合才能达到基业长青,永续传承的目标?

Sherrie: 两者在信托架构方面、信托资产方面、信托资产投资管理方式都存在不同。境外的资产隔离属性更明显,并且可注入信托的资产种类更为全面;另外,境外可设立的投资管理人更多,因而信托投资范围更广一些。

另外,在适用法律及信托机构资质方面,境内需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其他国家和地区不可通用。对信托运营团队无明确任职资格认证要求;但在境外,需要适用于信托设立地的法律,通常为英国普通法国家,并可在相同法系国家迁册。信托管理团队均须满足TEP资格认证要求。

综合来看,拥有不同国家资产、家庭成员持有不同国家身份、较为看重信托的资产与风险隔离作用、希望对注入信托后的资产保留投资管理权限的高净值家庭都比较适合做离岸信托。

NBD:结合您过往的行业从业经历,您观察到这个行业十年来发生的变化有哪些?作为越来越多的进入到这个行业的从业者而言,您有什么过来人的建议可以给他们吗?

Sherrie:金融及企业服务行业变得越来越去中心化,都讲求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快速产品的迭代与服务创新。近十年来,中国科技的迅速发展和全球监管趋严也使得信息越来越透明化,且越来越可向前追溯、向后预判。因此,在全球化浪潮中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们,除了需要时刻保持商业敏锐度,打造优势竞争力,更需要培养与珍惜企业与个人的商誉与信用,做到合理合法合规经营,方为长久可续之策。

不断变化且愈加复杂的跨境监管环境,也使得选择可靠的、具备专业能力的跨境服务机构成为企业及企业家的跨境营商过程中的至关重要一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家族信托 高净值人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