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房住不炒” 强调“因城施策、分类指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1 20:10:02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

涉及房地产领域,会议提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此次会议对于宏观经济提出了三个新的策略:第一、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第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第三、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若是下行压力大,容易影响就业,从这个角度看,也需要稳定房地产及上中下游产业。类似逆周期调节也符合当前部分下行的房地产市场领域,而提高投资比重对于部分房企的发债等有利好,尤其是公司债和企业债等,后续分类指导审核的节奏或加快。

该人士指出,逆周期调控对于房地产来说也存在下行压力,在此情况下,逆周期调控的逻辑是贯彻稳经济的逻辑,所以房地产要稳是主基调。因此,预计未来三四线城市基本会放开,但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会相对控制。具体如何控制就比较灵活了,比如从需求和供给两端去调整,有城市自主调整需求,但前提是房子不能炒。未来会在因城施策的逻辑上给城市进行体系化和指标化的月度考核,包括监测、考核,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某房企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中央的态度来看,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因而采取逆周期调控,这不仅仅体现在金融方面,也包括房地产等领域。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央经济会议来看,“房住不炒”得到了再次强调,预示着2019年打击炒房的力度不会放松。同时强调了因城施策的调控策略,不搞“一刀切”,不同城市不同的调控力度和手段将在2019年得到充分体现。从长效机制的表述来看,2019年将更深入着眼于优化与房地产市场长远发展相匹配的顶层设计,不但表现在住房发展规划落实,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调控,更是在住房租赁市场以及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上得到体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央 房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