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互认基金“突围”:北上注册数新高、南下销售额回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0 22:24:57

股票有沪深港通,基金有南北互认,无论是哪一种都为内地和香港的资管市场架起了一座流通的桥梁。有投资人士表示,在市场波动性较高的背景下,互认基金为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提供了更多元的工具,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盈利可能。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自2015年12月18日首批3只香港互认基金,4只内地互认基金获准注册至今,已有三年。

证监会《2018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截至2018年12月7日)》显示,天弘基金代理的惠理价值基金于12月6日获批准,注册成为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MRF”)下的北上互认基金,这也是年内第7只北上互认基金。至此,目前注册的北上互认基金已经达到17只,2018年也成为北上互认基金注册最多的一年。

股票有沪深港通,基金有南北互认,无论是哪一种都为内地和香港的资管市场架起了一座流通的桥梁。有投资人士表示,在市场波动性较高的背景下,互认基金为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提供了更多元的工具,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盈利可能。

北上审批注册数创三年新高

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是北上互认基金批准注册数量最多的一年。

2015年首批3只北上互认基金注册后,2016和2017年又分别获准注册了3只和4只产品,而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7日,年内成立的北上互认基金数量达到7只,为2016和2017年之和。

除了获准注册的北上互认基金数量上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今年提交申报材料的北上互认基金数量也大幅上涨。数据显示,2016年申报注册为北上互认基金的基金仅4只,2017年仅有1只,而截至12月7日,2018年年内提交材料的北上互认基金数量已上升至8只。申报数量上升的同时,申报主体中也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如博时国际和泰康资管(香港)都是第一次申报北上互认基金,前者选择了母公司博时基金作为基金代理人,后者则同惠理基金(香港)一样选择了天弘基金。

什么是互认基金的基金代理人?按照规定,香港基金公司首先必须指定内地基金公司或银行作为总代理人,该总代理人可以作为名义持有人在香港基金管理人处开立账户,代内地投资者持有份额。目前,担任互认基金代理人公募基金不到10家,且大多为中外合资企业。

对基金公司而言,代理北上互认基金的意义何在,又如何看待与其自有产品之间的关系呢?在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看来,北上互认基金为内地投资者开拓了境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的渠道,满足客户更多的投资需求,是自有产品的一个较好补充。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南北互认基金实施之初,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规定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互认买卖香港基金份额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自2015年12月18日起至2018年12月17日止,3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而17日到期之后,三部委再次发文,表示继续执行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有关个人所得税暂免政策,期限延长至2019年12月4日。

南下互认基金今年单月销售额创新高

与北上互认基金的活跃不同,内地互认基金(下称“南下互认基金”)今年表现平平。

基金数量上,在经过2015年和2016年的较快发展后,似乎就再无新面孔出现。香港证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12月至2016年12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香港证监会共认可了48只南下互认基金产品,加上2017年的两只,至今共有超过25家基金公司的50只产品获准在港销售。

从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香港基金内地发行销售资金汇出入情况表》和《内地基金香港发行销售资金汇出入情况表》来看,虽然北上互认基金数量少但吸金效应却远高于南下互认基金。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南下互认基金在港发行销售累计净额为4.69亿元,而北上互认基金在内地发行销售资金累计净额为93.1亿元,两地三年来销售累计净值相差近20倍。

不少基金公司业内人士坦言,销售不及预期让其再度申报的热情大幅削减。“作为一个战略性产品,我们都是非常慎重的,上报的南下互认基金都是精选成立十年以上的好产品,长期业绩稳定优良,并且前期宣传也投入不少,但从实际的销售情况来看不是很理想。” 北京地区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坦言,“南下互认基金可能没有预想中那么受香港投资者欢迎,所以再发申报新产品时也会有一定的犹豫。”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北上销售火爆南下却表现平平的原因主要在于境外资产的选择投向上。“现在内地投资人越来越重视全球资产配置,单一市场的资产组合已无法达到期望的风险分散效果。而在境外配置这方面,大部分内地投资人最先想到的就是熟悉的香港地区,但对于香港投资人而言,近两年A股市场波动比较大所以可能会比较犹豫。”

华南地区某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华善思(化名)则表示要客观地看待这一销售差距,“虽然北上基金相对南下基金销售火爆得多,但体量相比内地公募市场小得多。”与此同时,他也指出香港有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行和资管公司,南下互认基金在港销售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压力。

从短期的数据来看,其实今年以来南北互认基金的表现并不算理想。北上基金今年前9个月连续净流出,6月单月净流出额甚至高达14.7亿元。南下基金7月以来单月销售额连续4个月在1000万元以下。互认基金表现不理想,除市场行情的影响因素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投资者态度。华善思认为,“投资者对这类基金的投资态度受其他途径投资难易、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因素影响,肯定是有变化。比如陆股通不断扩容、QDII新额度获批,带来的是替代效应的增强,对北上的影响明显;而南下嘛,政策变化不大,但境外资管巨头在自贸区纷纷设立WOFE,申请私募公募牌照对南下也有冲击。”

销售数据虽然不及北上互认基金亮眼,但今年南下互认基金也有所突破。数据显示,2016年1月开始销售至今年5月,南下互认基金单月平均销售额为3146万元,且2018年以前单月销售金额最高不超过9000万。然而今年1、2、6三个月的单月销售额均在9000万以上,其中今年6月销售额突破1亿。虽然由于市场波动等多方面原因,7月后销售额均未过千万,但10月销量已从9月的93.55万元变为594.34万元,有所回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认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