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惊呆了!这家新三板公司竟然伪造审计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0 19:32:03

2016年年报的审计意见竟然是伪造的,这样的事就发生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中讯邮电(836710,OC)身上。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虽然大家都不怎么用信封、邮筒了,中讯邮电(836710,OC)还是到新三板挂了牌,而这家公司最近闹出大笑话:公司2016年的审计意见竟然是假的!

根据中讯邮电主办券商披露的信息,2017年6月30日,公司披露的2016年年报中称“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审计报告”。经查,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未承接公司的年报审计业务,公司披露的上述2016年审计意见虚假。

事实上,中讯邮电的奇葩事还不少。目前公司人员大面积辞职,财务人员仅有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兼财务总监。更早之前,公司还聘请了一个95后的“娃娃”监事会主席。

今日(12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部分会计师发现,一般公司审计报告的真伪还是容易判断,因为审计报告通常有审计机构的防伪码,难以仿制。 

审计机构未承接公司业务

若不是主办券商披露了江苏证监局的这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恐怕中讯邮电的股东还不知道,公司2016年年报的审计意见竟然是伪造的。

根据江苏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7年6月30日,中讯邮电披露的2016年年报中称“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审计报告”。经查,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未承接公司的年报审计业务,未曾出具公司提供的北京永拓审会字[2017]第305196号审计报告,公司披露的上述2016年年报审计意见虚假。

记者查阅彼时公告发现,就是这么一份虚假的审计报告,竟然先后通过了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无一反对者。

中讯邮电2015年的审计机构是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而这份虚假审计报告的审计机构是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北京永拓)。事实上,中讯邮电仅在2015年、2016年年报中出具了审计报告,而半年报这类定期报告没有审计。记者仔细比对了这两份审计报告的正文部分,这两份审计报告的文字内容几乎完全雷同,仅在时间上有差别。

事实上,万联证券在今年3月就发现了异样。其当时披露称,3月22日,主办券商从第三方获悉中讯邮电涉嫌冒用北京永拓及相关注册会计师名义出具2016年审计报告。

“审计机构一般会到现场审计,审计机构需要执行严格的审计程序并经过质控复核才能对外出具审计报告。”一名资深注册会计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审计报告的真伪还是很容易判断,因为审计报告通常有审计机构的防伪码,难以仿制。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则对记者表示,这还构成了虚假陈述,违背了信息披露规定。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怀涛表示,情节严重的,将涉嫌《刑法》第一百六十一条规定的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 

实际控制人成“老赖”

根据江苏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讯邮电被处以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除出具虚假的审计意见外,中讯邮电本身近年的发展也极具戏剧性。处于纸质的信封几乎已是过去式的时代,主营邮政专用信筒器材的中讯邮电此前还是挂牌新三板。戏谑的是,2016年挂牌时,中讯邮电的监事会主席竟是一个“娃娃兵”——1993年出生的刘佳慧,她在2015年毕业后就到了中讯邮电,不到三个月就成为监事会主席。

今年,中讯邮电的经营已出现了困难。截至今年2月,中讯邮电尚拖欠员工4个月社保和税款。万联证券当时未在现场见到公司高管及财务人员在办公室办公。根据访谈得知,公司存在多名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已无法正常履职的情况。 

有意思的是,中讯邮电实际控制人陆正明身兼多职,不仅是董事长,还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财务人员中,除了兼职的陆正明外,其余已全部离职。然而因为涉及多起诉讼,陆正明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此外,万联证券还了解到,公司目前已无法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公司在手未执行的订单合同较少,且大部分销售人员已离职。今年7月,中讯邮电被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讯邮电公开电话,但电话一直处于忙音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伪造审计意见 中讯邮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