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专访超竞教育CEO邱基堂:电竞人才培养要抓产学融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0 20:06:35

超竞教育CEO邱基堂表示,通过产业与教育的结合,企业和学生之间将建立一种密切的学习与选拔机制,既培养出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人才,也解决企业在选拔人才时“盲选”的痛苦。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实习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iG夺冠,中国队在雅加达获2金1银……这都是我国电子竞技今年的“闪光时刻”。从边缘到逐步被认可,电子竞技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作为一种新兴体育业态,产业人才的培养也得到了广泛关注。

2016年9月,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被教育部列入高职教育增补专业,至今已有超过四十所高职院校开设了电竞专业,而国内电竞头部品牌腾讯电竞也开始“涉水”电竞教育,于2017年与电竞教育平台广州超竞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竞教育)达成合作。

目前电竞人才培养现状如何,能否满足行业需求,仍需在哪些方面进行探索?12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超竞教育CEO邱基堂。邱基堂表示,电竞产业人才存在运营和技术上的缺口,而目前的人才培养方式欠缺较为完善和科学的教学设计作为支撑。他认为,在电竞教育方面,主管部门要推动电竞正能量的传播,建立起完善的电竞职业人才认证体系,而产业端要在良好的环境和标准引导下,做好产学融合。

超竞教育CEO邱基堂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电竞人才需求集中在运营和技术上

NBD:在未有专业培养之前,电竞从业者的主要来源是什么?目前人才能否满足行业发展的需求?

邱基堂:在未开设专业之前,电竞从业者主要来源于圈内退役选手和其他行业相关领域从业者,尤其是电视台、游戏、媒体等行业。电竞专业需要结合管理学、体育学、传播学、表演学等基础学科,是一个为了适应新兴产业特殊需求,基于原有基础学科而衍生的应用学科。

目前,电竞从业者普遍存在两个方面的不足,一是了解电子竞技的人可能在传统企业运作和管理等方面知识储备上有待提升,他们尽管了解电竞运动的项目规则和产业政策,熟悉产业运营模式和发展趋势,但相比于经过系统的管理、组织、表演、技术等专业训练的人才来说,在实际工作方法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二是懂得专业管理的人可能在电竞行业的相关经验较为不足,需要企业花费很大精力和时间成本去进行电竞知识的再培训。

NBD:目前电竞产业人才存在哪些缺口?

邱基堂:电竞产业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产业运营和技术人才上,对职业运动员的需求反而有限。目前比较紧缺的是俱乐部运营、赛事运营、赛事编导、解说、裁判以及数据分析师六个岗位。

NBD:教育部批准开设电竞专业至今已有两年,目前电竞人才培养现状如何?

邱基堂:当前电竞人才培养缺乏相对科学的教学体系,总体来说主要存在两点不足。

首先是,部分学校和教育机构没有认识到产业人才需求结构,将精力集中在培养职业运动员上。严格来说,这可能不利于那些一心想要进入电竞行业的年轻人的职业规划。一是因为电竞运动员有严格的年龄限制,很多学生毕业时就已经超龄了;二是目前电竞运动员是很难被培养出来的,游戏竞技天赋是很重要的因素,而且竞技项目具有生命周期,这都是制约职业运动员培养的关键因素。

其次是,一些学校和教育机构将不同基础学科的内容放进同一专业下,学生既需要学习表演,也要学习管理,甚至还需要学习编程和特效,这样会导致“样样懂,样样松”,对学生的就业和个人发展是不利的。

电竞教育要在标准指导下做到产学融合

NBD:目前电竞人才的培养尚处探索阶段,在这过程中,电竞产业端和政府部门分别需要发挥怎样的作用?

邱基堂:在电竞产业端来看,对电竞人才的培养模式上既要与基础学科相结合,也要与产业深度结合。产业端要依托自身需求为教育指明培养方向,也依托自身成功经验和案例制定行业标准,进而基于标准开发标准教材,规范电竞教育的教学内容。另外,产业端还要深度、高频地参与到实践教学当中,并对学生的成果进行指导与点评,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到企业最新的方法和经验。

通过产业与教育的结合,企业和学生之间将建立一种密切的学习与选拔机制,既培养出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人才,也解决企业在选拔人才时“盲选”的痛苦。

而政府方面,我个人希望主管部门能够加大推动电竞正能量和正确价值观的传播,为电竞发展和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也应该建立起完善的电竞职业人才认证体系,为教育工作的开展树立更高层面的标准和指导思路。

NBD:有观点说电竞是个短生命周期的体育项目,选手的前途存在不确定性,你如何看待电竞人才的可持续发展?

邱基堂:从单一项目来看,电竞的确存在生命周期,但电竞整体的持续上升趋势不会改变。体育竞技一直是人们最重要的文化娱乐活动之一,电竞作为一种体育运动,相比于其他传统体育运动,具备着观赏性强,参与成本低的两大特性。从受众角度来说,电竞的受众规模是非常稳定的。其次,从技术发展角度来看,电竞的观赏性只会越来越强,参与成本只会越来越低,这样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电竞。所以,单一项目选手的前途不好说,但整个电竞产业从业者的前途将是越来越光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超竞教育 电子竞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