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聂林海:未来5-10年物流互联网将加快形成 “万物互联”呈指数级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0 19:07:15

物流在线化产生大量数据业务,使得物流大数据从理念变为现实,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推动产业智能化变革,将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

__________________1220pic_hd.thumb_head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巡视员 聂林海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赵雯琪 实习编辑 王丽娜

  “业务数据化”正在成为智慧物流的重要基础,而物流“全程透明”“协同共享”“智能革命”等关键词也受到关注。

  今年以来,资本和技术大量涌入物流领域,关于智慧物流的讨论屡掀高潮。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巡视员聂林海在12月20日举办的北京(香山)国际物流论坛上,对电子商务、移动互联技术对物流行业的影响进行了总结和预测。他表示,电子商务的极速发展推动了智慧物流的前进脚步,而移动互联网技术使物流连接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预计未来5-10年,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将进入成熟期,全面连接的物流互联网将加快形成,“万物互联”呈指数级增长。

  聂林海透露,物流在线化产生大量数据业务,使得物流大数据从理念变为现实,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推动产业智能化变革,将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业务数据化”正成为智慧物流的重要基础。未来几年,物流数字化程度将显著提升,打破行业信息不对称和信息孤岛现场,物流“全程透明”更加普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物流领域资本动作持续不断,在新零售对物流效率的需求逐渐提升、降本增效成为物流行业发展主旋律的背景下,科技和信息化成为多起物流融资事件的关键词,也催生了智慧物流的进一步发展。

  仅在刚过去的两周,物流行业宣布的融资事件几乎都与物联网、数据化都关系密切:智慧物联网公司G7获得3.2亿美元融资,创下全球物联网领域融资金额的最高纪录;城际整车运输互联网交易平台福佑卡车获得D轮1.7亿美元融资,并表示将集中用于科技投入;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先后宣布投资公路货运科技创新公司中交兴路和物流云SaaS平台凯京科技。无论是资本还是电商巨头,都将关注焦点放在了智慧物流领域。

  “智慧物流的核心是‘协同共享’,近年来涌现出一批‘互联网+’物流平台,打破传统企业边界,深化企业分工协作,实现存量资源社会化转变和闲置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聂林海进一步表示,“未来几年,众包、众筹、共享等的分工协作将得到广泛应用,平台经济打破传统的分工体系,重构企业业务流程和经营模式,‘平台整合’重构发展动力。”

  此外,聂林海预测,物流已经买入供应链新时代,预计未来3-5年,智慧物流带动产业互联网发展,以用户需求倒逼产业链各环节强化联动融合,深刻影响生产和流通模式变革,智慧物流生态体系将逐步完成。

  而在人工智能在物流领域的运用方面,聂林海认为,人工智能为物流技术创新提供了新的空间。特别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无人驾驶、无人仓储、无人配送、物流机器人等前沿领域的应用,一批领先企业已经开始试验和商业应用,有望与国际一流企业从同一起跑线起步。

  “未来3-5年,物流赋能将改造传统物流基因,无人机、无人仓、无人车更加普遍,‘智能革命’将改变物流格局。”他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巡视员聂林海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经记者李卓实习记者赵雯琪实习编辑王丽娜   “业务数据化”正在成为智慧物流的重要基础,而物流“全程透明”“协同共享”“智能革命”等关键词也受到关注。   今年以来,资本和技术大量涌入物流领域,关于智慧物流的讨论屡掀高潮。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巡视员聂林海在12月20日举办的北京(香山)国际物流论坛上,对电子商务、移动互联技术对物流行业的影响进行了总结和预测。他表示,电子商务的极速发展推动了智慧物流的前进脚步,而移动互联网技术使物流连接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预计未来5-10年,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将进入成熟期,全面连接的物流互联网将加快形成,“万物互联”呈指数级增长。   聂林海透露,物流在线化产生大量数据业务,使得物流大数据从理念变为现实,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推动产业智能化变革,将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业务数据化”正成为智慧物流的重要基础。未来几年,物流数字化程度将显著提升,打破行业信息不对称和信息孤岛现场,物流“全程透明”更加普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物流领域资本动作持续不断,在新零售对物流效率的需求逐渐提升、降本增效成为物流行业发展主旋律的背景下,科技和信息化成为多起物流融资事件的关键词,也催生了智慧物流的进一步发展。   仅在刚过去的两周,物流行业宣布的融资事件几乎都与物联网、数据化都关系密切:智慧物联网公司G7获得3.2亿美元融资,创下全球物联网领域融资金额的最高纪录;城际整车运输互联网交易平台福佑卡车获得D轮1.7亿美元融资,并表示将集中用于科技投入;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先后宣布投资公路货运科技创新公司中交兴路和物流云SaaS平台凯京科技。无论是资本还是电商巨头,都将关注焦点放在了智慧物流领域。   “智慧物流的核心是‘协同共享’,近年来涌现出一批‘互联网+’物流平台,打破传统企业边界,深化企业分工协作,实现存量资源社会化转变和闲置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聂林海进一步表示,“未来几年,众包、众筹、共享等的分工协作将得到广泛应用,平台经济打破传统的分工体系,重构企业业务流程和经营模式,‘平台整合’重构发展动力。”   此外,聂林海预测,物流已经买入供应链新时代,预计未来3-5年,智慧物流带动产业互联网发展,以用户需求倒逼产业链各环节强化联动融合,深刻影响生产和流通模式变革,智慧物流生态体系将逐步完成。   而在人工智能在物流领域的运用方面,聂林海认为,人工智能为物流技术创新提供了新的空间。特别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无人驾驶、无人仓储、无人配送、物流机器人等前沿领域的应用,一批领先企业已经开始试验和商业应用,有望与国际一流企业从同一起跑线起步。   “未来3-5年,物流赋能将改造传统物流基因,无人机、无人仓、无人车更加普遍,‘智能革命’将改变物流格局。”他表示。
商务部 聂林海 物流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