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淘宝B站达成战略合作 内容变现终将在淘宝?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0 17:25:35

B站与淘宝已在内容电商以及B站自有IP的商业化运营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在B站自有的IP商业化运营、UP主内容电商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8pic_hd.thumb_head

B站 哔哩哔哩 bilibili

图片来源:东方IC

每经记者 王星平 实习编辑 王丽娜

  传闻多时后,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跟阿里的合作终于官宣了。和小红书一样,此次B站牵手阿里,也是从淘宝开始。

  12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阿里巴巴方面了解到,B站与淘宝已在内容电商以及B站自有IP的商业化运营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在B站自有的IP商业化运营、UP主内容电商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坊间一直有着“网红的归宿是淘宝”这一说法。在此之前,有着强大流量的垂直社区宝宝树、小红书等社区也都相继尝试与淘宝合作甚至是打通。即便看似严肃的博物馆也没逃过这一定律。今年“双12”,故宫口红“宫斗”,也是在淘宝上掀起的,从而让博物馆的电商文创之路成为热门话题。

  此次B站“入淘”,或许又成为二次元领域在寻求商业变现的一大尝试。而至此,淘宝已接连拿下女性、母婴、二次元三大垂直社区。为何内容变现频频转场于淘宝?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看中淘宝流量大且商业转换能力强的双重优势。

  B站牵手阿里

  记者了解到,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在UP主内容电商以及B站自有IP商业化运营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更好地打造贯穿线上线下的内容、商品、用户的生态体系。

  具体来说,双方将支持B站的签约UP主建立认证的淘宝达人账户,通过个性化推荐、内容运营等多种形式,推动内容传播与商业收益的良性互动,挖掘并提高UP主的商业价值。同时,在B站自有IP的商业化方面,双方将打通从前台业务场景到商品开发的商业化链路。

  此外,淘宝也将为B站提供多方面的电商服务支持。这也意味着,淘宝上过亿泛二次元用户,今后打开手淘就能追随自己喜爱的UP主,很快还能买到B站优质IP正版授权的各类周边。

  据介绍,目前B站拥有近亿月活以及7000多个垂直兴趣圈层,超过82%的用户都是Z世代(90-00后),大约每四个中国年轻人中就有一位是B站的活跃用户。而多元的原创内容以及高活跃的社区生态赋予了B站独特的优势。

  公开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三季度,B站月均活跃UP主数量超过57万,同比增长130%,由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PUGV)占据平台整体播放量的89%。基于社区氛围的吸引以及一系列UP主扶持计划的推行,越来越多的B站用户投身到创作之中,由此形成了巨大的商业化潜力。

  双方此次合作后,对于B站来说,无疑直接增加了流量变现的通道。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表示,希望借助淘宝这个巨大的平台,能在未来让更多人看到B站UP主的强大创造力与优质内容。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淘宝总裁蒋凡表示,淘宝非常看好B站的Z世代人群,B站的突出优势在于活跃的社区生态和持续增长的原创内容,相信双方的合作有助于进一步释放B站多元内容的商业化潜力。

  “粉丝经济”变现终将在淘宝?

  因商业变现模式不清晰,企业盈利能力欠佳,导致一度火热的共享单车领域近期陷入了用户“挤兑”的漩涡。和共享单车一样,曾一度被各路资本追捧的ACG文化聚集的线上社区也同样面临商业变现难题。

  据此前B站在美提交上市招股书披露的收入结构,公司游戏营收高占比曾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上市后,B站避免营收来源单一,一直有意降低游戏营收占比,试图营收多元化。随后的几个季度里,游戏收入占比从83.4%逐渐下滑至79.38%、76.92%、68.5%,呈现出B站在多元化发展的倾向,尝试过线下漫展、演唱会、定制旅游、自制电影、新番承包计划到内容页广告、大会员制度等多种变现方式,但游戏仍然在贡献着收入大头。

  而这一连串的动作,在业内人士看来,都与B站此前为了用户体验将视频网站最重要的营收来源——视频广告砍掉有关。

  早在2016年B站刚刚祭出大会员时,陈睿就曾经高调宣布,即便B站开始接受用户付费模式,但“新番永无广告”。这意味着,B站一开始就放弃了传统视频网站使用多年的贴片广告形式。在极为烧钱的视频直播赛道,B站必须想尽办法通过其它途径变现。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B站仍在亏损,且亏幅进一步拉大,Q3净亏损达2.5亿元,净亏损率23%。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商业化对于B站迫在眉睫。

  陈睿曾表示,B站的商业化必须兼顾用户体验,“粉丝经济”可能是一条可行路径。

  而另一面,淘宝可能是中国目前最具容阔力的商业舞台,从内容电商、粉丝经济、直播、短视频,到网红、达人、主播、新农人、原创设计师等形形色色的商业物种,淘宝这个平台,容阔了市面上几乎所有创新模式。正因如此,淘宝一直被公认为“粉丝经济”和流量的变现重镇。数据显示,当前淘宝拥有6亿消费者,其中80后90后已成淘宝用户的主力军,00后用户占比更是在两年内从2%迅速增至11%。

  事实上,早在2015年,淘宝就开始搭建面向内容创业者的服务体系,以便让优质内容产生更大的商业价值。目前淘宝上包括二次元在内的注册达人已超过160万,过去一年从淘宝平台获得了超过30亿元的佣金收入。

  同时,淘宝在国内率先推动建立了淘宝二次元跨界平台,构建了从设计、授权到生产的完整产业链,让二次元IP与更多淘宝商家对接,孵化出源源不断的二次元IP衍生品,并形成特色市场,吸引了大量粉丝社群。据不完全统计,淘宝上泛二次元人群已经过亿,其中有近千万活跃的核心二次元用户。

  在此之前,定位母婴和女性的宝宝树与小红书也都选择与淘宝“发生关系”。多家多领域的头部社区纷纷奔向淘宝,也让外界对于淘宝的容阔力产生好奇。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垂直社区相继选择与淘宝合作,主要是看中其强大的商业变现能力,同时淘宝内部的容阔力,也能为这些外来物种提供更大的生存平台,这也许才是淘宝最大的优势所在,也是B站小红书们选择它的缘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淘宝 B站 战略合作 内容变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